1 

 

   淨空法師:拜佛消業障,拜佛也是鍛煉身體

 

正精進者,以無漏智,應勤行精進,趨涅槃道故。”  這是“八正道”裡面的“精進”。只有一個方向,在“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一個方向就是大般涅槃。對菩薩來說完全正確;對我們六道凡夫來說,我們做不到。

 

那在我們現前也想證得大般涅槃,我們肯定在這一生當中做不到。不要說是如來的涅槃,阿羅漢的偏真涅槃我們也沒有能力證得。我們現在所修的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的“精進”應該怎麼講?真信、真願,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裡頭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絲毫懷疑。我們現在一心向往極樂世界,巴不得現在就往生,要有這樣的心,這就是“正精進”。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這裡所說的“以無漏智,應勤行精進,趨涅槃道”,那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我們把無上菩提分成兩節來做,第一個階段到極樂世界,第二個階段就是入大般涅槃。肯定比修其他法門的那些人來得快;不但快,而且穩當。這是證無上菩提的捷徑,一條最近的道路我們遇到了

但是這個法門難信,真難信!我初學佛的時候,忏雲法師勸過我。我跟他在一起住茅棚,在茅棚裡面做義工,我照顧三位法師,還有一個老居士。茅棚一共五個人,忏雲法師、普妙法師、大宗法師,三個法師;還有個朱竟宙老居士,七十多歲;那個時候我三十歲,照顧這些人的生活起居,我做了五個半月。

 

忏雲法師給我定的功課是每一天拜佛八百拜:早晨三百拜;晚上三百拜;中午吃飯之後經行,也就像散步一樣,走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然後拜二百拜。這每天固定的功課,拜八佰拜。拜佛消業障,拜佛也是鍛煉身體

    我身體能夠到現在這個樣子,沒有什麼病痛,我相信那五個半月的拜佛是非常非常好的基礎,在那個地方奠定的。可是忏公勸我學淨土法門,我沒接受;教我讀的書我讀了。《彌陀經疏鈔》,蓮池大師的;《要解》是蕅益大師的;《圓中鈔》是幽奚大師的,這是彌陀三大部,就是注解裡頭權威的注解,我讀了。而且遵照他老人家的教導,把三部書的科判列成表解,把經文寫進去,編成科會。 

 

這是以前我不知道的,做出來之後感動非常驚訝,對於佛經佩服、尊重!佛經的文章真的做到不增不減,少一個字,它就斷氣了、斷掉了;多一個字是累贅的。文章能夠做到不能加一個字、不能少一個字,這就是最好的文章。用科判這個方法比什麼都好,馬上就檢驗出來了。要我讀《印光大師文鈔》。我第一遍讀這個,記得好像沒讀完,它有上、下兩集。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06集  2013年11月8日講於台南極樂寺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拜佛消業障,拜佛也是鍛煉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