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8_255606081270705_624649904_n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

 

《智度論》第十一卷也說,「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對於佛所說的不相信,對於聖賢所說的懷疑,學聖賢之道,也能講得天花亂墜,但是自己的行為跟聖賢之道相反,這就是孔子所說的不足觀也。「魔見網,即邪見網」。《智度論》第八說:「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怎麼出?修定,持戒、修定,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從念頭生的,念頭放下了,一切現相都不可得,這個時候叫淨念、叫正受。「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我們今天怎麼做法?此地教給我們的方法好⋯⋯極了、妙極了!問題我們聽不聽話?能不能老實、真幹?這是我們成功失敗關鍵的所在。淨念相繼,這個淨念就是念阿彌陀佛,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能不能做到?真能做到,極樂世界你有分;你做不到,極樂世界沒你的分。無念而念,方得出離,如果真到無念而念,你已經出十法界了,不只六道,連十法界也超越了,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無念非常不容易做到,我們往生是有念,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這叫帶業往生,生同居土、方便土。

 

浄空老和尙開示:「魔見網者,邪見參差交絡」,邪見像個網一樣,這魔見網,「令人難於脫離,譬如羅網,故云邪見網」。這個比喻比喻得很好,你在網裡頭,你逃不出來。逃不出魔見網,魔見網成就的就是六道輪迴,魔見是因,六道輪迴是果。難,太難了,這樁事情。「《華嚴經》曰:我慢溉灌,見網增長」,這個話說得好。說明這網從哪兒來的?這網從貪瞋痴來的。如果就網來講,特別是傲慢,傲慢在灌溉,讓魔見網增長,愈來愈大、愈來愈堅固。

 

  我們在講席裡頭分享,常常提醒同學,貪瞋痴有中心點,有它的核心,不可以不知道。要裂魔見網,要從這個核心上下手。貪的核心是情執,我們今天講感情。如果我們說,感情不是好東西,要放下。人家說你這個人不是人,你是人連感情都沒有。很容易產生誤會。情好不好?大家都認為好,可是它不能讓你離開六道輪迴。從這裡來看,這麻煩可真大了。佛教怎麼處理這個問題?佛教把感情變成智慧。為什麼?因為情跟智是同體,是一體的兩面,正確的感情就是智慧,迷惑的智慧叫感情。一迷、一悟,悟了,煩惱就變成菩提;迷了,菩提就變成煩惱,它是一體的兩面。一個是佛道、一個是魔道,佛道跟魔道是一體,不能不知道。所以你說慢,這是佛法上說的,《華嚴經》上說的。孔子在《論語》上說的,假設有個人,他的才華「如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驕就是傲慢、就是我慢,他有我慢、他還有吝嗇,夫子說假的,「其餘則不足觀矣」,其他的不必再問了,全是假的。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我愛、我慢、我痴,我痴是懷疑,這些是最嚴重的煩惱,它們編織起來像個網一樣。我慢溉灌,見網增長。

 

《智度論》第十一卷也說,「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對於佛所說的不相信,對於聖賢所說的懷疑,學聖賢之道,也能講得天花亂墜,但是自己的行為跟聖賢之道相反,這就是孔子所說的不足觀也。「魔見網,即邪見網」。《智度論》第八說:「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怎麼出?修定,持戒、修定,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從念頭生的,念頭放下了,一切現相都不可得,這個時候叫淨念、叫正受。「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我們今天怎麼做法?此地教給我們的方法好極了、妙極了!問題我們聽不聽話?能不能老實、真幹?這是我們成功失敗關鍵的所在。淨念相繼,這個淨念就是念阿彌陀佛,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能不能做到?真能做到,極樂世界你有分;你做不到,極樂世界沒你的分。無念而念,方得出離,如果真到無念而念,你已經出十法界了,不只六道,連十法界也超越了,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無念非常不容易做到,我們往生是有念,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這叫帶業往生,生同居土、方便土。

 

 

  我們要記住蕅益大師一句話,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心滿意足。這是有人向蕅益大師請教,你念佛往生,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了?蕅益大師告訴人,我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是不是真話?是真話。為什麼?下下品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也是作阿惟越致菩薩,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所以我們要有平等心,跟它相應,我們的心不平等,有高下、有傲慢,跟極樂世界不相應,不相應念佛不能往生。記住淨宗有句話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的念跟佛不相應,這個去不了的。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原因在此地,這不能不知道的。(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