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360_257584501072863_1644323770_n  

 

              「一切法從心想生」

 

「《法華譬喻品》曰:如來有無量智慧、力、無所畏諸法之藏,能與一切眾生大乘之法」,念老在括弧裡面給我們說的是「指一佛乘」,「但不盡能受」,但是不一定眾生都能接受。「舍利弗,以是因緣,當知諸佛方便力故,於一佛乘分別說三」。這一段,這是《法華經》的經文。無量智慧,我們參考資料裡頭,從《三藏法數》節錄出來的。無量智慧分為四大類,就是四智。力分為十大類,稱為十力。四無所畏。這個是佛在講經教學裡面歸納幾個重點,說聽就方便了。

 

我們先看四智。第一個,「大圓鏡智,謂如來真智,本性清淨,離諸塵染⋯⋯,洞徹內外,無幽不燭。如大圓鏡,洞照萬物,無不明了,是名大圓鏡智。」這是《成唯識論》上說的。大圓鏡是比喻,圓是圓滿,這一面鏡子,外面所有的景象都能照得清清楚楚,用這個來比喻如來真智。如來就是本性、就是自性,這是每個人統統具足的,不但一切人具足,一切眾生個個具足。性是本體,一切法從它而生而現。我們常常把它比喻作電視的屏幕,一切畫面都是屏幕上所生所現的。性是能生能現,境界相是所生所現。境界相無量無邊,自性如如不動。

 

浄空老和尚開示:「平等性智,謂如來觀一切法,與諸眾生皆悉平等」,這是真的,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總把自己擺在第一,把別人擺在二、三,這不平等。不平等是什麼?這是末那識。什麼時候真正覺悟了,一切法都是以自性為體。像我們看電視,電視裡所有一切的現象統統是依屏幕,屏幕是平等的。屏幕不是定法,所有的現象佔有這個屏幕的空間,隨時都可以互換。你在這個位置,佔這個空間,你到這個位置,它移過去,它又佔這個空間,可以重疊,可以無盡無數,一絲毫妨礙都沒有,如幻如夢。

 

會看電視的時候,真的會開悟,把佛在經上講的這些原理,最高深的東西都在這裡演出來,在面前我們已經看出來,看到之後體會到了。古時候沒這個東西,如果有這些東西的話,就很多很多人得度。沒有這個東西,上上根人能得度,他體會到;中下根人不行,中下根人著相。不著相,見一切相,不著相,跟一切相和起來,這才妙。雖跟一切相和,沒有絲毫執著,沒有起心動念,這是諸佛跟法身菩薩應化在世間的現象,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就是底下講的,他知道一切法平等,平等法裡頭沒有我,有我就不平等。所以,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

 

  末那識,這四樣東西沒有了,我見沒有了,我愛沒有了,我慢沒有了,我痴沒有了,這平等現前。只要有這個東西,你是用的末那識,你末那識沒轉。這四樣東西沒有,轉了。其實末那識就是這四樣東西,構成末那識,構成我。我是什麼?我見,就是我的執著,我執著有個我,我愛就是貪,我慢就是瞋恚,我痴。

 

你看四大煩惱常相隨,這四大煩惱組成一起,就叫做末那識。末那識,末那翻起來就是染污,末那識翻作染污意,這是意的根,第六是意識。其實兩個都可以用意,一個叫意的根,一個叫意識。意根,這是根本;意識,起用、作用。這個作用非常非常之大,第六意識對內能緣到阿賴耶,對外能緣到虛空法界,能緣過去未來,功能非常大。相應的心所,五十一個心所全相應,沒有一個心所不相應,它的根就是末那。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心想就是意根跟意,這叫心想。它能想淨,它能想染,它能想善,它能想惡,它能想諸佛剎土,它能想阿鼻地獄,它什麼都能想,想什麼就現什麼,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它為什麼不想善,想惡?因為想惡的時間久了。為什麼想惡?他被貪瞋痴慢疑蒙蔽,在他周邊的好朋友就是這五個,貪瞋痴慢疑。你看他周邊是一些什麼人?十使:貪、瞋、痴、慢、疑、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一共十個。這見思煩惱繞著他,他不能不作惡,他不能不墮落。所以佛教人先把這個東西去掉,把你身邊這十個人清除掉,你就得救了。這十個人清除掉,你就超越六道輪迴。四聖法界裡頭沒有這十個人,所以四聖法界真正是好人。聲聞、緣覺、菩薩、佛,他們依舊是用心意識,依舊用,用得正。為什麼?這十個不正的,走了。

 

 

在他身邊服務的有十個,這十個好,叫十善。換了,換十善,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十個好人,這十個好人一直陪伴他到成佛。這個十善跟那個十使,他們相處不來的,完全是相反的。自己要有智慧,要能做主,不善的,要把他推掉,把他免職,把他開除,十惡;十善,一定要聽從他們的勸導,聽從他們的意見,好好的用這十個人,這十個人幫助你成佛。

 

  所以平等是意根,這個不能不知道。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肯定「以大慈悲心,隨其根機」。這個其,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緣眾生,這其字。「示現開導」,你會應他們的感,他們有感,你就有應。這個應就是示現,應以什麼身示現,就用什麼身,應以什麼法示現,就用什麼法,身跟法是活的。歸納起來說,就像《華嚴經》善財五十三參示現,示現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在家出家,都示現。示現開導,開是開悟,幫助眾生開悟;導是引導,我們今天在末法,引導他往生極樂世界,務必要這個人真正信心。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切法從心想生」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