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bmp  

  

  淨空法師:這樣念佛就不老實

 

問:“我在念佛的同時,觀照這一句佛號,又同時念念不可得,本身無相可得。是否正確?算不算老實?”

  答:不老實!為什麼不老實?老實你就不會問我了;你提問題來問我,這就不老實。念佛,老老實實念,不要夾雜其它功夫在裡面。要知道,只要老實念,觀照自然在其中如果你把念佛、觀照分別得那麼清楚,那就算夾雜了。你要是不分別,老實念,觀照已經在裡面了,這才算是真正功夫,功夫真的得力。

  也不必去想有相、無相,說老實話,你早已經著了相,你不著“有相”,就著了“無相”。無相,你怎麼會知道“無相”?可見得你分別“無相”、執著“無相”,你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把佛經裡頭這些名相全部都錯用了。我們要想真正成就,決定不好高骛遠,這才叫老實。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我也不會觀照,我也不會想到觀想什麼有相、無相,我什麼都不懂,我只知道一天到晚心裡頭有阿彌陀佛”,這叫老實人,這個人肯定有成就。(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1)

  問:“打坐念佛要不要觀想佛?如果觀照,是否著相?”

  答:你已經著了相。你要是不著相,你就不會來問我;你問我,你已經就著了相。著相不著相,這個事情不相關,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不著相了,常常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你就著相了。

  打坐可不可以念佛,完全看自己。如果自己念佛不能攝心,加上觀想可以攝心,這對自己有好處。如果念佛自己心很清淨,沒有妄念、沒有妄想,那就用不著再加這些。總而言之,要看你念佛心清不清淨。《彌陀經》上跟我們講,念佛功夫目的是“一心不亂”,這是念佛真正的功夫、真正的目標。為什麼念佛?為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清淨心,只要念到心清淨,功夫得力了。如果心不清淨,你就再加上別的方法試試看;功夫得力了,心能清淨下來,這就好,就應當繼續保持。有人保持到一段時期,他又保持不住了,也可以換一個方法。但是,換的方式是補助方法,念佛是正修,念佛是決定不換的,幫助的方法可以換。(出處同上 21-90-65)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這樣念佛就不老實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