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bmp

 

 

 淨空法師:我這個念怎麼念都不靈?

 


「持名」,即念佛,是什麼?「始覺合本」。我現在開始念這佛號,這是始覺,我本來是佛,「是心是佛」是本覺,「是心作佛」,我現在念阿彌陀佛就是要作佛,跟本覺就合起來。「始本不二,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我們的佛是怎麼念的?為什麼不相應?換句話說,俗語講,那個人念佛靈,聲聲佛號跟阿彌陀佛接通了。我這個念怎麼念都不靈,念了幾十年消息都沒有。讀了這段經文應該知道了,你毛病出在哪裡?不在外頭,外面沒有。出在迷惑,對於彌陀名號不認識,不知道彌陀名號是自己的性德,是自性。

不知道彌陀名號包括世出世間一切善法,包含著一切諸佛如來、菩薩修證的無量功德,不知道,以為它是個普通法門。所以修學,時間久了不靈,聽到那個修禅、學密的,大概比這個好,比這個靈光,馬上他就改變,多得很!都是對名號這個義理沒搞清楚、沒搞明白,再有自己煩惱習氣太重,放不下,時時刻刻還起現行,起現行就是造業。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六集)2011/9/15 

檔名:02-039-0596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我這個念怎麼念都不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