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修行就是要降服慾望 

 

     (淨空法師)

 

 

修行就是要降服慾望。慾望是煩惱、貪嗔癡慢疑。要把貪嗔癡慢疑、自私自利打倒,不能受它的影響,不能讓它來主宰。要讓它煩惱習氣當家作主,這個人決定出不來六道輪迴,為什麼?他天天製造輪迴,他怎麼能超越?!必須要把它打倒。



一句佛號把這個煩惱習氣,把貪嗔癡慢疑打掉;見到不如意的事情了,你嗔恚的念頭起來了,這個時候提起佛號,提起佛號就是,把這個嗔恚心打掉。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是清淨心,心裡面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不能有貪嗔癡慢,不能有是非人我,不能自讚毀他,統統都沒有,這樣念清淨心才能現前。



把習氣打敗,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財色名利,沒有貪嗔癡慢疑,這仗就打贏了。修行人,念佛人只要管好自己的起心動念,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們常常遇到冤親債主,有意無意毀謗我、侮辱我,甚至陷害我,我們要明了,真正學佛,決定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他懷疑我,我真誠信任他;他與我對立,我心中與他沒有絲毫對立。要把對立的念頭,從內心化解,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就好!決定不能有瞋恚報復之心。



真正修行,遇到逆境惡緣,冤親債主,心中永遠感恩,沒有絲毫怨恨。爲什麽?我們知道法法平等,法法皆如,所以沒有煩惱、沒有障礙。對方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誨,他迷惑顛倒,他有分別執著。所以,合心意的就歡喜,不合心意就發脾氣,這些都是六道凡夫正常的表現。真正修行,要能和光同塵,看到這個現象正常,點頭,很歡喜。慢慢的修己化人,修正自己感化別人,這樣子才真正成就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回歸自性。



什麽時候對一切人都做到平等和睦,就能契入境界。不能與人相處,看這個喜歡,看那個討厭,這是我們修行證果最大的障礙,到最後往生都有障礙。

 

 

 

文章引用自 ~  FB净空法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就是要降服慾望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