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942_527949693898572_1804067340_n     

 

        面對另ㄧ半外遇,我該怎麼辦?

 

 

縱使他背叛我,我絕不背棄我自己

在婚姻關係中,再沒有比外遇更具殺傷力了。

  大多數的人在配偶外遇之後,都會陷入痛苦的深淵。這種深刻的痛楚和悲傷,似乎任何人、任何事都幫不了忙,而必須自己徹底地走過「死蔭的幽谷」,置之死地而後生,才能大徹大悟,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和婚姻,也許這樣最後終能殺出重圍,為自己找到出路。

  這種嘔心瀝血的過程,未能親身經歷的人是無法真正體會,當事人往往最大的領悟是:我的婚姻和人生沒人能拯救,我必須自己來。的確,外遇事件雖然對個人嚴重傷害,背叛也確實造成婚姻不可磨滅的破壞,但最終卻仍得為自己、為婚姻、為孩子擦乾眼淚,勇敢活下去。然要走到這一步,不但需要充分的時間,還要具備足夠的毅力和勇氣。

  在這個風暴期中,當事人會吃不好、睡不著,活不下去又死不了。腦海中不斷強迫性地浮現揮之不去的出軌配偶與第三者在一起的畫面。彷彿變成超級雷達不斷搜尋各種可疑證據和蛛絲馬跡,直到筋疲力竭也停不下來。

許多人終日以淚洗面,失去求生意志,陷入無法自拔的憂鬱沮喪。心中不斷地問:「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我到底做錯什麼?」卻苦於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也感受了揮之不去的自憐、自卑、自恨。

  在這樣的情況下,再溫柔友善的人,也會因背叛所燃起的憤怒,變得毫無理性、衝動瘋狂。然而這些激烈的情緒和行動、混亂的思緒,都是百分之百正常的、人性的、普遍性的反應。

  直到當事人承認且接受:我真的很受傷痛苦,我也因配偶的背叛很無助絕望。接著才能漸漸沉澱思緒問自己:我該怎麼辦?我的婚姻要如何走下去?我還能做什麼?而展開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與自己懇談:時光不可能倒流

外遇風暴中,當事人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出軌配偶與第三者身上,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內心的波濤洶湧。也因此逐漸迷失、否定自己。不但耗損了生命力,也要失去內在自我的重心,像行屍走肉般地勉強活著,這樣的生活,其實是讓自己和他人極痛心。倒不如接受外遇的事實,時光不可能倒流,事實也無法改,但人生的路仍得繼續往前走。

  此刻要自問的第一個關鍵題是:我要待在受害者的位置還是化被動為主動?要將人生的主權放在自己手中還是交給對方?配偶外遇常造成當頭棒喝的效果,當事人因此發現個人生命的圓滿或幸福是無法倚靠他人(甚至最親近的伴侶也不行)來成就,最終仍得靠自己去努力實現。人孤單地來到世上,也得孤單地行走人間路。如果所幸得良伴相伴,是難得的福氣;如果伴侶不同心、不同道,這也是生命原始的面貌,所以且讓我們練習與自己相伴相惜。

  如果選擇受害者的角色,則怨天尤人,自憐自艾,等待有一天配偶會回心轉意,再續姻緣。如果選擇的是生還者角色,為自己找迷失的心,放下改變配偶的強烈欲望,回歸自己身上。思考我要什麼?我接下來要怎樣的人生?我在婚姻遇此災變後要怎樣的親密關係?如果配偶決定結束婚外關係,我還要他嗎?如果配偶不願結束,我是否還要忍耐下去?這樣的忍耐我可得到什麼?值得我付出這些的代價?如果我離開婚姻關係又會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這些問題不容易在短期內得到答案,沒有關係,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多一些空間,去探索自己內在最深的渴望,並為自己的生命目標負責任。在當事人把能量重心轉移到自己身上時,雖然婚姻危機仍然存在,但至少會感受到比以前更多的力量和自主。短期內也許無法做出重大決定,但累積愈多的自我瞭解和勝任感時,心中自然就會產生智慧找到答案。

本文來源:張老師月刊

 

 

本文引用自jeise - 面對另ㄧ半外遇,我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