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837047229

 

 

談賢公和尚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開吉法師「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學習班心得報告摘錄 

 

妙了法師回憶說:二00九年那時,師公(海賢老和尚)住在千佛寺,有一次,我去給他老送齋飯,然後我也蹲在他旁邊吃。他看見我蹲在地上吃,表情十分嚴肅的對我說:不要蹲在地上吃,出家人一定要守戒,要注意威儀,做人天的好樣子,不守戒,沒有人歡喜。

 

    有一次,一位女居士纏著我不停的說她家裡的是是非非,說的時間長了,我有點不耐煩了,生氣的頂回了那個居士的話。後來,師公到我的寮房裡單獨對我說:「對人說話不要氣沖沖的,態度要和氣。你這次氣沖沖的,下次她有話也不敢對你說了,你就失去了度眾生的機會,甚至說會斷她的法身慧命。等你臨命終時也會障礙你,不得不注意啊!」我頓時感激涕零,馬上跪下給師公頂禮。

 

    二00九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天氣非常炎熱,我和師公在院子裡對面坐著乘涼。他老對我說:「出家人不要講究穿,不要講吃,不要攀緣,不要希望別人供養你。人家供養你,你也不能說不要,你接過來放在功德箱裡,或是印經書都行,千萬不要用在個人享受上。夏天穿的衣服,能遮體就行,冬天穿的,不冷就行,吃飯,不管什麼飯,能充饑就行了。穿的好了,吃的好了,西方你就不想去了。

 

    賢公接著又說:「啥事都不要求人,啥事都要自己做,你沒聽人家常說,人到無求品自高嗎?不能給任何人結冤仇,結冤仇就是自己有我執。世上啥都不是真實的,爭東佔西,到頭還是一場空,爭來佔去,臨死只佔一席地。有啥好爭的?只要好好念佛,去極樂世界什麼都有。」由此可知,賢公和尚正是普賢行「稱讚如來」之大慈大願的行者。

 

鐵腳僧演強法師回憶說:賢師真稱得上是一代高僧大德,我認識他時候他大概也已經有六、七十歲了,但是身體還很壯實,每天都到山上勞動。賢師太慈悲了,每次開始勞動之前,都要在地上轉著圈一遍又一遍的通知地下的眾生,「鍬鎬下地,諸蟲躲避,若傷性命,即生佛地」,然後念一陣子佛號才開始幹活。那時候生活苦,賢師在山上開地種紅薯、種芋頭,就以這些為主食。有修行人到山上去了,他還捨給人家一些。自己不夠吃了,就去挖草藥賣了,再換點兒糧食,秋天到山上摘栗子,曬乾了,儲存起來吃。 

印涵法師回憶說:海賢老和尚年輕時,特別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憑藉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救過很多人的命。老和尚一生樂善好施、與人方便,而自己在生活上特別節儉。老和尚吃飯從不挑剔,從不吃小灶,飯後總是用開水把碗涮了又涮。老和尚穿的襪子補了又補,有一位同修幫他補襪子,卻發現兩隻襪子都爛掉了大半邊,根本沒法再補,只好偷偷的藏起來。老和尚從沒拄過新拐杖,他經常拄的是地上長的一種名叫灰灰菜的野菜稈子。有一次老和尚涼拌一些芹菜,他指著地上的香油壺,對印涵法師說:你用筷子蘸一點兒,把這些芹菜給拌拌。印涵師含淚回憶說:那是一壺五十斤的香油,而師父卻讓我用筷子蘸點兒把菜拌拌,就憑這一點,我就佩服他一輩子。 

印榮法師說:我剛開始也有點兒嫌師父太小氣,要買兩塊錢的豆腐他都不讓買。可是後來見他給幾家學校和道場捐資買樹苗,卻一抖手就拿出好幾千塊錢,這讓我徹底佩服得五體投地了。賢公和尚盡其一生都勤修不懈的廣修供養,讓弟子們受用一生。  

印涵法師回憶說,由於他身患重病,無法隨眾下地幹活。海賢老和尚教導他說,你可以在半夜沒人的時候,一個人去大殿拜佛,求懺悔,發大願,你的願力若能大過業力,就自然能改變命運。於是印涵法師每晚十二點就獨自到大殿拜佛懺悔,跪在佛菩薩像前傾訴自己過去的種種惡業,痛哭流涕,發大誓願。果然至誠感通,三個月後他就可以下地幹活了。而今他已七十多歲,還能夠上到房頂去幹活。  

鐵腳僧演強法師回憶起賢師曾經說過,文度眾生武修行,你想成佛,你不出力、不勞動、不流汗,哪有恁便宜的事?賢師白天幹活,晚上拜佛、念佛,白天幹活那累得人頭暈眼花,晚上還整夜念佛、拜佛。人家心裡也不裝事兒,也不去惹事兒,我就說海賢師絕對是佛菩薩到世間來應化的,人家這一輩子,我沒有聽說過他和哪個人為爭啥東西起過爭吵。老和尚這點特別值得稱道,好忍辱功夫,一輩子沒有跟任何人有過隔閡,他說這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父母、兄弟、老師。無論你有修行、沒修行,到賢師這裡一切都好,人家也不說長、不道短,都讓他們生歡喜心。 

演強法師說:賢師平時也不喜歡說啥閒話,行走坐臥念彌陀,人家真正達到那個層次,觀內不觀外了。一句阿彌陀佛念一輩子不拐彎兒,你看看人家這臨終身無病苦、預知時至,是多麼瀟灑自在!這就是給後學做出個榜樣,讓後學都能照著樣子修行,去證得佛果。 

賢公和尚說他自己,我只會種地幹活,啥經都沒學過,就會念阿彌陀佛,在日常生活之中,他總是勸人要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習。印志法師回憶,海賢老和尚常常說,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那人不是一般人啊!是再來人啊!要好好跟他學啊!他講經講得多好!那可不是一般人啊!他跟很多人都這樣說。 

印榮法師回憶說,二〇〇八年初夏,因為剛發生了汶川地震,又有傳言說,南方某地又要有大地震了,一時間搞得人心惶惶。有一天早上,老和尚對我說,沒有事了,天人把《無量壽經》給扶正了。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他老人家到底在說什麼,老和尚看我不解,就明白地說,哪個方向有災難,我就看到《無量壽經》往那邊倒,昨晚上,我夢中看到有天人把倒著的《無量壽經》給扶起來了,就知道沒有事了 

開忠法師回憶說,二一一年春天,末學一行五人去來佛寺拜見師父,師父特為我們開示了二十多分鐘,勸我們一定要聽上淨下空老和尚講的法,可別錯過了今生成佛的機會,不要貪戀凡塵的錢財和迷情,過了這個村兒就沒有這個店兒了,世間是一場空,不要在娑婆世界繼續再過這苦日子了,極樂世界那麼好,好好念佛就能去,為什麼不好好念佛呢?老法師講經就是來接我們的,還往哪兒能找到這樣的好事呢?心裡好好念佛,事該做的還是要做,不能不做,只要心裡清淨,只有阿彌陀佛,不裝別的事,不會耽誤成佛。 

李修遠居士在《此生專為表演來》一文中,總結賢公一生的行持,符合三皈、五戒、三福、六合、三學、六度、十大願王,完全符合《無量壽經》第六品,發大誓願(第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第二十四品,三輩往生和第二十五品,往生正因所講的往生條件。夏蓮居老居士是為成就《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黃念祖老居士是為註解《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淨空老法師是為宣講《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海賢老法師是為表演《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綜上所述,海賢老和尚在一生的表法示現之中,真正落實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以大心大願,請轉法輪,印證大經為四眾弟子做出實踐普賢行願的最佳榜樣。 

賢公和尚在晚年,把來佛古寺交給印志法師來主持。印志法師回憶說,他親近賢公和尚前後有二十多年,其中有五、六年的時間外出參學,他日日跪著聆聽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教誨,有時一天能聽十四個小時,最少也不少於四個小時。二〇〇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印志法師回去為賢公和尚拜壽。他回憶說,師父流著淚對我說,印志不要走了,我這一百多歲了,我到現在都沒有找到接班人,你不要走了,於是印志師就回到師父身邊行孝。 

仝居士在《此生何幸結佛緣》一文中記載,老和尚對印志師說,我年紀大了,到了該放下的時候了,把來佛寺交給你我放心,以後你要好好乾,印志師跪在老和尚面前說,師父,請您老人家放心,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我會銘記您老人家的教誨,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敦倫盡分,隨緣度眾,把來佛寺的優良傳統給承傳下去。 

從目見耳聞的許多事情中,慚愧弟子看到印志法師真是一位孝敬賢公和尚的大孝子,據仝居士回憶,記得二一一年十一月,老和尚生病了,印志師一直守在恩師身邊伺候,老和尚水瀉,大便拉在衣服上,印志師父就像侍候自己父母那樣,給老和尚擦洗,一口一口給老和尚餵飯,不住地問寒問暖,我明白印志師父是真心實意在報答師恩的,而躺在病床上,老和尚口中還是不斷地稱念阿彌陀佛。 

仝居士回憶說,在醫院的幾天幾夜裡,印志師基本上沒有怎麼合眼。後來老和尚病情有所好轉,就對印志師說,我沒事了,你也休息休息吧。印志師說,師父啊!您的身體重要,我可不敢大意,只要您身體好了,就是我的福報啊!我盼著您早點康復,咱回寺院哪。我清晰地記得印志師說這話時,眼中閃動著淚花,確實讓我感動不已。更難能可貴的是,海賢老和尚往生之後,為了將賢公一生的行儀記錄下來,流傳後世,印志法師一行數人,跋山涉水,尋訪老和尚所走過的足跡,訪問親近過賢公之人,印志法師對慚愧弟子說,有時候在懸崖峭壁中攀岩行走,遇到好幾級大風,風勢迅猛,稍不留意就會被吹到懸崖底下,我們只好攀著岩石,在山路上攀爬前行,其中所歷經的艱辛可想而知。 

今年春天,印志法師不遠千里,將賢公和尚的生平資料、光盤,以及賢公親手所穿的念珠,送到香港,呈送給上淨下空老法師,賢公生前很喜歡穿念珠,和大家結緣,有一串念珠旁還留著賢公和尚生前所用的針和線。 

今年八月,印志法師帶一位大德居士因緣生,來香港拜見上淨下空老法師,老法師親自囑咐,將海賢老和尚的照片懸掛於攝影棚之中,並在此於印志師合影留念。當印志法師見到賢公德相之時,當場就痛哭流涕,慚愧弟子在現場感受到他的那一片赤子之誠,興許是因為他終於完成賢公所託付的使命,而百感交集。並且感念淨空老法師與賢公和尚之間,僧僧互讚,惺惺相惜的知遇之恩。 

    由此可知,賢公和尚與其弟子以請佛住世的普賢之行,傳承來佛古寺,六合道場,百忍家風,為正法久住,為《無量壽經》做證轉。並使得淨公之恩,賢公之得,普利群萌,救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 

印榮法師回憶,師父把早晚課看得很重,老人家慈悲,幾乎每天都要有意無意地問我兩遍,做功課沒有,雖然是這麼一句平常的話,卻一直激勵著我勇往直前。老和尚早上一直都堅持很早就起來拜佛念佛,在圓明寺也是一樣,我留意他老的小房間,每天都在我們早課之前就亮燈了,接著就听到他老人家在院子裡念阿彌陀佛。賢公和尚一生一句佛號,時時刻刻在心中。 

賢公曾經對因緣生講起,民國二十七年秋,他回老家辦事,鎮子上有一位飯店掌櫃的兒子在南陽讀書,需要家裡送冬衣,和一些生活用品,因為賢公未出家之前,曾在這家飯店做過學徒,掌櫃的對賢公一家都很照顧,所以賢公非常感恩,雖是出家了,但每次回老家總不忘去看望當初的東家,這次東家家裡正好有事抽不開身,於是就拜託賢公把衣物給他們兒子送到南陽,賢公到南​​陽的那天,正趕上日軍出動四十架飛機轟炸南陽城,賢公也不畏懼,坐在一個牆角處一直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七架飛機盤旋在他頭頂,交替著往下扔炸彈,但是連老和尚一根汗毛也沒有傷到。經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賢公一生多次印證了菩薩悲願的真實不虛。 

妙了法師回憶說,和師公相處時間長了,我發現他老無論行走坐臥,嘴唇總是在微微顫動。二〇〇九年秋,我和師公一起在地裡刨花生,我看他老一邊摘花生,嘴唇還是在微微顫動,就忍不住問他,師爺,你嘴唇總是一動一動的在說啥呀,他老說阿彌陀佛。我這才明白,原來老和尚平時都在念佛,從未間斷過呀!老和尚的念佛功夫達到了一心不亂。 

王德生居士回憶說,二一二年秋,在義烏念佛堂,說起念佛老和尚頭頭是道,他說,不要以為念一句兩句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我當時想追問老和尚,一心不亂到底是一個什麼境界?誰知話才說了一半,就被老和尚打斷了,笑著對我說,一心不亂咋給你說呀,沒啥說。 

榮博居士在《蓮池海會願相逢》一文回憶說,老和尚和我們依依惜別的樣子,至今仍歷歷在目,令我難忘,我們走到車前,老人家也送到車前,我們幾人再一次向老和尚頂禮告別,老和尚大聲說,要念佛啊!其它都是假的。我每天三點起床拜佛,在佛像前念二十分鐘,隨後繞佛,然後再坐下念,有時出聲,有時不出聲,更多時候是默念,佛時時都在心中。綜上所述,賢公一生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以此自行化他,了生脫死,終得以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極樂世界,真正落實普賢行願之常隨佛學。 

王德生居士回憶說,在我印象當中,老和尚一直都是恆順眾生,從來沒有說我要幹啥,譬如,劉居士每次給他老安排去參加什麼活動,他都沒有推辭過一回,沒有想過自己,只想著讓眾生生歡喜心,每次出去放生或參加什麼活動,都需要很長時間,遇到老和尚的人又都想跟他單獨合個影,老和尚從沒有拒絕過,挨個配合,一直保持笑容,往往一折騰就幾個小時,就是年輕人也受不了啊!曾經有一次,我拉他回念佛堂,下車的時候老和尚不好意思地說,把你的車弄濕了,我問他老怎麼回事?老人家說尿褲子了....我當時慚愧地眼淚馬上流出來了。老和尚處處為人著想,沒有廁所,他老人家忍著尿,滿足大家的願望,可是我們卻沒有去真正用心體諒一下,這位一百多歲的老人啊! 

榮博居士回憶老人家叮囑我們說,什麼時候都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平時他們給我盛飯,多也好,少也好,我都不會說啥,盛多少吃多少,不然人家還要跑來跑去,我不願麻煩別人。 

盧水庫居士說,我兒子那年五歲,非常頑皮,我們去唸佛的時候,老和尚就在寮房裡一邊穿薏米珠子,一邊替我們照看孩子,經常是老和尚好容易穿起了一串,卻被小孩兒一把抓到地上,滾得滿地都是,老和尚也絲毫不動氣,一顆顆撿起來重新再穿。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就能夠看出,賢公和尚落實普賢行,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的慈悲胸懷。深值我們四眾弟子效法學習。 

在《賢公和尚,佛門榜樣》光盤中,最令人感動的鏡頭是,二一一年秋天,師父爬上自己的石塔,用手拂去厚厚的積草,坐在塔頂,夕陽下,深深地凝望西方.....。慚愧弟子感受到這個鏡頭,蘊含至深的表法意義在其中。 

賢公和尚常常求老佛爺來接引他往生。因緣生居士在《來佛三聖永思集》文中記錄說,在賢公往生前的二十八天,社旗的李運峰居士去來佛寺看望他,在談話過程中,李居士用手機錄下了賢公的一段開示,老人家說:我不想活那麼大歲數,情願死,死了以後,靈魂若是成佛了,全世界人都知道。 

今日賢公影響全球,莫不是早已在他老預料之中了嗎?鐵腳僧演強法師說:賢師臨往生前一個月左右,我這裡有一點境界,我看到老和尚來了,問我要有一個棕蒲團,第三天,他就真到孤峰寺來了,中午在這兒吃了頓飯,飯後我說讓他休息一下,他沒有休息,就又坐車走了。我心想,我得給老和尚弄個棕蒲團呀,誰知道他去桐柏山轉了一圈,回去之後沒幾天,有人給我捎信兒來,說老和尚圓寂了。當時,我心裡就一顫哪!問我要棕蒲團,就是告訴我他要做化圓寂呀!這也是個應兆啊! 

盧水庫居士一家有幸見證了賢公老和尚,最後的一百天,他在《人生人死註生前》一文中說,在老和尚往生前不久,他悄悄地把堆在通往塔院路上的玉米稈,一點點往塔院的院牆角挪,印志師父看到後,就說那不礙事,勸他老不要挪了,老和尚不聽,印志師只好喊大家一起去挪,忙活了兩天,才總算挪完了,老和尚又把路上給打掃得乾乾淨淨的。老和尚往生後,當我們把他老的法體,抬往塔院之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和尚那是在為自己開路呀! 

老和尚往生前的四、五天,我去塔院請老和尚吃午飯,看到他正把院牆邊的一堆斷磚,一塊塊搬到自己的塔邊,並且整齊地擺放起來,老和尚看到我,就對我說,快幫我把磚頭搬來擺好。等老和尚往生後,印志法師買磚頭給老和尚封塔,這時,大家才頓時明白了老和尚的良苦用心。原來他老人家不願浪費,把這些斷磚搬到塔旁,是準備給自己封塔用啊! 

老和尚往生的前一天傍晚,我們幾個居士和印志師一起在講經堂,聽老法師講大經解演義的光碟,聽到老和尚在自己的寮房裡,敲著引磬念佛,往常這個時候,他老人家倒是也在寮房上香拜佛,敲引磬念佛,但是時間都很短,而那天敲的時間卻遠遠超過往常好幾倍的時間。第二天凌晨一點多的時候,寺院常住的一位老菩薩起床上廁所,看到老和尚寮房的電燈已經在亮著了,等我們做完早課去叫老和尚吃飯的時候,發現老和尚在床上躺著,所有衣物都整理得井井有條,而老和尚平時是絕對不睡懶覺,衣物也是從不疊的,印拴師叫了多聲,不見老和尚應聲,待到近前去看的時候,才發現老和尚已經往生了。 

    賢公和尚已安然回歸彌陀常寂光之中,而其身行言教,卻永遠留在世人的心中。大慈念老在《大經科注》的註解中說,如上十願,上面所說的十願,願願皆曰後面六句,是十願的總結,也是十願的總迴向。普賢菩薩說,「我此大願,無有窮盡,願願沒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普賢菩薩發此大願,無量劫未曾間斷,念念相續,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不但他的願未曾間斷,他的行亦未曾間斷,永遠不疲不倦,他身語意與十大願統統相應,故稱為普賢菩薩。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慈悲號召淨業學人,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並親自編寫講義,宣講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專題,以利益現前當來一切有緣眾生,慚愧弟子眾等,定當效法學習賢公之德,精勤不懈,盡此一生,往生淨土,圓成佛道。 

 

(本篇摘錄自2014.8.14-15《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70-71集)

 

  祈願見聞者.咸發菩提心.念佛生極樂.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9556219 

文章定位:  

 
 

本文引用自sojen - 談賢公和尚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