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2786_1531383860427738_8804633047422529820_n

 

              業障從根拔除的方法



                                  淨空法師

 


學佛的同修們,我看每人的心念裡面都希望消業障,都希望消災。你們的業障,你們的災難消了沒有?要想消業障,先要知道什麼叫做業障?連業障是什麼都不曉得,你還能把它消掉?好像我們抓賊一樣,一定要認識那個賊是誰,才能把他抓到。要抓賊,賊不知道在哪裡,你怎麼能抓得到他?所以諸位要曉得,業障就是妄想,就是貪瞋癡慢,這就是業障。起心動念就是造業,業就障礙你的清淨心,障礙你的平等心,果然能把貪瞋癡慢統統斷掉,業障就沒有了。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哪來的業障?這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佛教給我們這個法子好,一天到晚念經,一天到晚想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講的「憶佛念佛」。念是心念,口念不念沒有關系,心裡頭要念。憶是什麼?想,你這個經念得很熟,你常常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想阿彌陀佛自行化他無量的功德,常常想這個,就不想別的;常常念佛,就不念別的。這樣你的心才會清淨,你的業障才會從根拔除,這個重要



為什麼教你要多念?為什麼教你要熟念?你念熟了,起心動念都是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相應!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這個經不熟,你怎麼可能相應?你一天到晚相應的是人我是非,是貪瞋癡慢,這是六道輪回的事情。換句話說,不能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就與六道輪回相應,沒有第三條路好走。這兩條路擺在我們面前,由我們自己選擇。所以我們求的是因果自明。剛才我給諸位報告,我們早晨念第六章,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要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自己的本願,我的心願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我們目的在此地。晚課念三十三章到三十七章就是明了因果。古德提倡的持戒念佛,那五章經文就是戒律,裡面講因果報應,我們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經典作一面鏡子,時時刻刻檢點自己的過失,改過自新!



佛門常講開悟,什麼叫開悟?天天都知道自己的毛病,這個人就開悟了。能夠把自己毛病改過來,這叫修行心地清淨平等,這人就得道。道是什麼?清淨平等就是道,佛道。身心清淨,這人怎麼會長病?病從哪裡來的?病從身不清淨,身怎麼不清淨?心不清淨。心不清淨,身就不清淨,什麼毛病都出來了。果然身心清淨,沒有理由生病,沒有理由衰老。所以現在的人他心裡不想佛,他想什麼?天天想老,哎!一年一年老了,他怎麼會不老?當然老。老了怎麼樣?老了就該有病,所以這毛病都來了。老是自己想來的,病也是自己想來的,死還是自己想來的,這打妄想!如果念頭一轉,轉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病,阿彌陀佛不老,阿彌陀佛也不死,你看統統轉過來了。就看你會不會轉,關鍵就在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一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01

 



鈔【 覓心了不可得,一切業障,誰為根本?  



這個『心』就是《金剛經》上講的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不可得」,哪來的業障?這是真的。現在為什麼會有業障?你誤會了,你在那裡打妄想,以為三心真的可得,以為三心真的有,這就迷惑顛倒,就造成業障。三心確確實實沒有由此可知,業障就像浮雲一樣,不是實在的。可是你迷的時候,它起作用,浮雲真的把太陽遮住,確確實實把本性迷住了。一念覺,業障就空了,業障就沒有了;一念迷,業障就現前。真心自性,一念覺,真心自性有,一念迷,真心自性還是有,不屬於迷悟。業障屬迷悟,迷的時候有,悟的時候就沒有了,所以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大師在此地問了一句:誰為根本?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八九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89

 



知道一切法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它,那不叫自尋煩惱嗎?所以佛與大菩薩解脫了,解脫什麼?他了解事實真相,對於一切萬物沒有一個得到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知道什麼都是假的。我們說得粗、明顯一點,決定沒有占有的念頭、決定沒有控制的念頭、決定沒有支配的念頭,這些念頭都沒有,他得大自在。為什麼沒有這些念頭?因為他知道一切法悉皆空寂,連生身煩惱都是空寂的,都不可得。你為什麼執著於煩惱?就是因為執著;你不執著,煩惱就沒有了。不分別、不執著,哪來的煩惱?不分別、不執著,哪來的業障?全都沒有了。所以不能有念頭,有念頭錯了,沒有念頭,正確了。



現在這個世界上,居住在地球上這些眾生,眾生裡頭特別是人類,每天念什麼?妄念紛飛。妄念裡頭全是邪念,全是負面的念頭,這個不好。現在大家念什麼?念災難。有沒有災難?念它就有,一切法從心想生,不念就沒有。你們念,我不念。我常常收到有這些信息,從各個方面來好多好多。我如何應對?我用一句阿彌陀佛應對,不管什麼信息到我這裡,統統是南無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我沒有別的念頭。你問我有沒有災難?我告訴你,沒有。為什麼沒有?我沒有這個念頭。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有念頭就有,你沒有念頭就沒有了。我們沒有念頭,有沒有產生效果?有。你看多少人給我的信息,都說今年五、六月份有大災難,五、六月份沒看到。有人說這是我們這個好的念頭把災難又延遲了,我不敢這樣承認,那些話是恭維的話,不能看作是真的。但是從理上講,念頭純正,正中之正,就是念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九四集) 2012/6/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94

 

 

 文章引用自  随喜功德http://is.gd/rn9K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