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997_438224682881722_291209818_n  

 

              三寶的淨德是什麼?

 

                                   淨空法師

 

 

三寶的淨德,三寶的淨德是什麼?三德祕藏,法身、般若、解脫,這是三德。這三德裡頭每一個德都有四種淨德,這四種淨德是常樂我淨,叫四淨德。法身有,常,永恆不變,這叫常;樂,它裡面沒有苦,像講極樂世界一樣,這裡頭沒有苦,所有一切苦它都沒有,所以叫做樂;我,我是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法身、般若、解脫有我,除這個之外,我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真我。那是從執著裡頭有一個我的念頭生起來,這個念頭也是個抽象念頭,沒有實體。

 

最後一個淨,清淨,決定沒有污染。六祖惠能大師見性,說出來了,你看第一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是淨德;第二個,「何期自性,本無生滅」,這是常的意思,常是不生不滅;我的意思,第三句「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智慧具足,德能具足,相好具足,這真正能做得了主;「本無動搖」,樂的意思,禪悅,自性本定,禪定裡頭有法喜,那是一種享受,法喜充滿;最後是「能生萬法」,能生萬法是遇緣,遇到緣它就起現行,沒有緣它不起現行。



好像電視屏幕,我們頻道不打開,它沒有緣,只看到自性,只看到屏幕,裡頭什麼都沒有;按那個頻道,這就是緣,現象就現前。現象現前跟電視不一樣,電視的頻道現前,它還是電波,一條線一條線的,它還是動的,所以它有先後。



佛經上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現前沒有,一時頓現。像什麼?像我們幻燈片打到銀幕上一樣,你一按,整個現象同時現前,沒有先後,電視有先後。我們看電影,電影銀幕有先後,你看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它有先後。電視的速度更快,所以你看得比電影還要逼真。電影畢竟一秒鐘二十四張,你仔細看它有動,它在那裡閃動。電視沒有,你看不到閃動,就是它的速度快,一秒鐘不止二十四個動作,總有幾千個動作在裡頭,所以我們看不出來。



其實六祖能大師講的這五種,也把三德祕藏跟四淨德都說出來。這是對諸法實體、對三寶的淨德,還有世出世法的善根,世間法的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痴,這三善根,出世間的善根,精進。「深為信樂」,對這些相信、深信,樂是喜歡。「使心澄淨」,這個心沉澱在清淨信心裡頭,這叫信。這個信是出世間的信,比世間的信要深,意思要深,意思要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六七集)2012/6/7 

檔名:02-037-0367

 

 

文章引用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   http://is.gd/HcsFr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寶的淨德是什麼?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