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33  

 

                             寵孩子,他一定不孝

 

蔡禮旭老師:

 

現在的父母教育孩子最嚴重的問題就一個字,諸位朋友,哪一個字?。有一對夫妻親自去找報社,然後把孩子一些對他們很不孝的行為報出來。為什麼他們要報出來?因為他們要讓為人父母的有所警惕。他們夫妻算是晚來得子,所以對孩子都是百依百順,幼兒園老師跟小學老師一直反映,孩子一些行為已經很偏頗了,很無禮了,他們還替孩子找藉口,說他以後就好了。很多家長都覺得孩子以後就會變好,甚至還聽算命的說,這個孩子到十五歲就會變好了,有沒有這種可能?不可能。哪有孩子一覺醒來,突然從不懂事瞬間變得懂事,那隻有在夢裡面才可能發生。因為他們寵壞了,所以現在孩子要娶老婆,要把他們夫妻趕出家門。所以寵孩子,他一定不孝。

 

在汕頭有一對夫妻生了六個兒子,兒子大了之後,給他們買了六間房子,娶了六個老婆,然後他們夫妻沒有地方住,為什麼?六個孩子都不讓他們住。所以這樣的夫妻一輩子辛不辛勞?辛勞。要賺六間房子,那可是日夜都是在工作,在拼搏。結果是什麼?是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大兒子在豬舍旁邊建了一個木屋給他們住,鄰居看不下去了,就對他們夫妻講,你們要告這六個孩子。諸位朋友,要不要告?居家戒爭訟,《朱子治家格言》說的,家庭最忌諱的就是鬧上法庭。訟則終兇,一告上去了,家風一定敗壞,不會有好下場。我們來想一想,真的告了,法院判六個兒子要贍養這一對老夫婦,每一個兒子輪兩個月。他們在大兒子那邊坐下來,媳婦說,拿去吃,趕快吃,我要收了。他們每天過得心驚膽戰,本來還可以活十年,到最後每天壓力很大,細胞病變,可能三年就得癌症了。心理壓力很大,很容易得癌症。所以這樣的日子也不好過。所以確確實實,當人生走到這個結局的時候會有很多無奈。

 

所以教育孩子要慎於始,從小一定要教對。你所有的事情統統一手攬,統統替孩子做,做久了之後,孩子心裡會覺得父母替我做的事都是應該的,替我買房子,替我娶老婆,都是應該的,是不是?所以是做得要死,然後一點功勞都沒有。現在很多的小孩七八歲,都說我爸爸的那些遺產都是我的,恐不恐怖!

 

我有一位長輩姓盧,我叫他盧叔叔,他跟他的孩子講:我所有的錢都是取之社會,所以往後我也要用之社會,回饋廣大的人群。我要成立一個公益的基金會,所以我一分錢也不會留給你。但是你只要努力唸書,認真學習,你要念多高,我都支持你。孩子從小覺得父母親的心胸非常地寬廣無私,對父母是打從心底佩服。

 

兒子後來到美國留學,雖然盧叔叔的經濟條件很不錯,但是他給孩子的費用抓得特別緊,因為他知道中國人說的富不過三代。現在這句話不靈了,一代都撐不了。因為以前還有聖賢教育的根基,整個家庭、社會都還有一種節儉的美德,孩子從小看。現在小孩從小舉目看到的都是奢靡、奢華,從小都很會花錢。盧叔叔對他的孩子在經濟上抓得特別緊,要出國留學的時候,告訴他的兒子:我給你的錢都算好了,假如你亂花,自己解決;你假如帶一個黑人回來,帶一個白人回來,我跟你斷絕父子關係。這個叫醜話要講在前頭。因為兒子從小是父母帶大的,知道他父親言出必行,所以不敢造次。

 

兒子留學完準備回國,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媽媽,跟他媽媽說:媽媽,我錢不夠了,沒辦法坐飛機回來。他媽媽一聽,隔天一大早馬上帶著錢要去匯款。結果盧叔叔馬上就跟太太說等一下,然後把太太叫過來說:孩子一有問題,你們也不分是還是非,心馬上就慌起來了,他一句話就把你們搞得心情起伏很大。他叫他太太坐下來:來,我算給你看,我們給他的錢剛好可以買飛機票回來。兒子為什麼跟你要錢?因為他知道他一回來,我一定不給他錢,他的生活一定會非常拮据,所以希望留一手,不然會喘不過氣來。盧叔叔跟太太說不可以匯。結果兒子打了兩三通電話,都沒收到錢,後來乖乖地就飛回來了。回家後盧叔叔馬上告訴他,你已經長大了,這個家不給你住了,自己出去自力更生。

 

諸位朋友,你假如當父親,你做得出來嗎?這個是不是慈愛?這個兒子因為從小被這樣的父親磨煉,自己出去找工作,董事長親自面試,那是一個連鎖性的教育機構。本來下午有五六個人要面試,他是第一個面試,結果董事長跟他談了兩三個小時。董事長跟他說,二十五六歲的人不可能寫出這樣的企劃案,然後就企劃案的內容一一地問他,他對答如流。後來董事長給他一句話:你要多少薪水,你自己開。諸位朋友,你希不希望你的兒子以後找工作,老闆說薪水要多少,你自己開?所以當孩子有這樣的德行跟能力的時候,他已經立於不敗了。


在經濟上,盧叔叔都沒有再支持他的孩子,但是他有交代孩子身旁的長輩,大哥哥、大姐姐,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曾經在盧叔叔的公司待過。盧叔叔是職業經理人,整頓完一家公司,比方說兩三年之後,他就還給董事長,離開那間公司。但是這些公司的一些年輕的職員都會跟著盧叔叔學習,盧叔叔也很願意栽培後進,所以每個禮拜天,都陪他以前曾經待過的公司裡的年輕的職員一起爬山。在生活、工作當中,只要他們有什麼問題,他都會給他們一些指導,所以這些大哥哥、大姐姐跟他的兒子都很熟。

 

盧叔叔交代他們:我兒子假如撐不下去,跟你們藉錢,你們可以藉他,但是不能超過兩千塊。他跟你們說哪一天要還,到時間了你們一定要打電話去跟他要。第一個月,他兒子確實撐不下去了,因為房租很貴,所以就跟其中一位大哥哥,一位大姐姐,各借了兩千塊錢。到了還錢的那一天,他都還了,從此以後沒有再藉過錢,所以孩子撐過來了,能力就磨出來了。

 

所以寵孩子造成的是不孝,你懂得磨煉他,這是歷練他一生的本事。所以什麼是真正的慈愛,我們真正要細細去思考。有時候愛之,反而足以害之。愛要理智。

 

 

 

—— 選自《如何建立和諧尊重的兩性關係》(一堂人生必修課!)

 

 


 文章引用自  香光莊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寵孩子,他一定不孝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