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k  

 

 

 

      現在修淨土宗的人最大的毛病

 

                                                     上淨下界法師

 

 

 

學員提問】:有人說末法時期只要念佛就好了,為什麼還要破妄顯真呢?破妄顯真是聖道門的修行方法吧,淨土門只要我們一向專念就可以往生,這樣講對嗎?

 

 

師父回答】:破妄顯真沒有所謂的時間性,沒有說正法時代需要吃飯,末法時代就不用吃了。你只要肚子餓了就吃飯,這跟你過去現在未來沒有關係。你有這個煩惱,你就需要去對治,也不管你是聖道門還是淨土門,你不去對治,它不會自己消失掉。

 

 

你現在有很多妄想,你不破妄顯真,就一路念佛,結果就是妄想也很重,佛號也是有,那你佛號一定會被妄想吃掉嘛!所以要不要破妄顯真跟正法時代末法時代完全沒有關係,跟人有關系。如果你已經沒有妄想了,那你就不必要破妄顯真了,這貼藥就不適合你了;但如果你妄想很重,那你肯定要破妄顯真嘛,要不然怎麼辦?它不會自己消失掉的。我們無始劫以來已經把它養得很壯、很大了,你不破妄顯真,它不會放過你的。

 

 

如果你不用破妄顯真,能夠用另外的方法調伏煩惱也是好,但是我要提醒一句:你不能夠用佛號強壓的,你壓不過它的!如果不用《楞嚴經》的方法,用我空觀、法空觀也可以啊!但是你絕對不能夠用強壓的,用止,就是一路念佛,那是絕對不行的,你壓不住它的。

 

 

至於說老人家,不能夠修我空觀、法空觀,也聽不懂《楞嚴經》,專心念佛就罷了。但如果說你要百分之百要往生的話,我的建議是你一定要破妄,否則的話,你的佛號遲早會出差錯的,因為你的無明妄想放不過你的。

 

 

我們太低估無明妄想的勢力,臨命終的時候它肯定會出來搗亂的。而且我要提醒你們一件事:妄想是熟境界,佛號是生境界,你肯定不是它的對手。你不要以為你在佛堂當中暫時用功幾個小時,暫時一帆風順、風和日麗,就什麼事都沒有,沒那麼簡單的。

 

 

我們閉關十幾次,我們就知道遇境逢緣沒那麼容易的了。我們太低估無明妄想的勢力,無始劫以來每一個瞬間我們都在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它可不是省油的燈。我們念佛的人如果要低估了無明妄想,你遲早要付出代價的,遲早的,臨命終你就知道怕了!我覺得我們寧可平常戰戰兢兢,好好地找出方法來對治。

 

 

現在修淨土宗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把兩個眼睛蓋住:誒,這個世界上沒有盜賊啊!很好啊!既然沒有盜賊,那幹嘛要去培養員警呢?

淨土宗最大的盲點就在這個地方。

 

 

 

 

淨土教觀學苑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