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犯錯很正常,關鍵是犯錯以後,

 

           你有沒有能力自我調整!

 

                            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大乘佛法,你要走之前,先知道什麼叫中道。就是說,先不管你做得到做不到,至少你講得出什麼是中道。什麼叫作「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當然我們凡夫一做事情就落入極端,可能要麼就什麼事都不想幹,要麼就執著,一做事就執著,要麼就是我不幹了,就這樣。但這都沒關係,就是說你做得到做不到是一回事,但是你的思想要正確,就是至少你知道什麼是中道。

 

 

那麼這樣你有什麼好處呢?你會保持進步,因為你的思想就是你生命的引導。如果你連什麼是中道都不知道,你就不會進步了。就是說我們會犯錯,這個很正常,關鍵是你犯錯以後,你有沒有能力自我調整

 

 

我講實在話,修行人,別人跟你講什麼通通沒有用,因為你不會聽的,一個人的生命只有自己改變自己,因為別人跟你講話,你就認為他站在對立面在講你。所以你最好知道什麼是真理,然後你有一種自覺、自省、自調的能力。你不要奢望別人會糾正你,不可能!因為講你,你也不會聽的。一個人在菩薩道要進步,只有一種可能 —— 自己去要求自己,你沒有這種自覺,你就沒有希望了

 

 

自覺來自於正見。就是說,你做不到中道,你起碼中道是長得什麼樣子你要知道啊。什麼叫作不偏空,不著有?什麼叫作名利不可爭,義務不可辭?你先瞭解這個平衡的中道道理,當然你做不到,但是先瞭解,這第一個,正知見。

 

 

第二個,真正發心,這個也很重要!你先不要管自己做得到做不到,你能夠為整個法界,先把你的自我意識放下,為了佛道,為了眾生,許下你心中的目標 --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就是說,你在行菩薩道之前,你的菩提心中道的正見,這兩個是基本的,先不要管做得到做不到,先把這兩個目標確定下來

 

 


淨土教觀學苑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