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53_255386361292677_1731527853_n

 

 

         受持修行妙法,一切法沒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妙,妙極了!

 

整個宇宙是這樣的,佛國土如是,眾生國土亦如是。不一樣的,佛國土裡的人,他覺悟,他了解真相;眾生國土,他迷惑,他不了解。不了解,他就看錯、想錯了,這就叫造業,業就會招來果報。果報裡面,正報有報身、有應身、有化身依報裡面有淨土、有穢土,千差萬別。這是什麼?這是我們染淨善惡有淺深、大小、廣狹不同,所以果報無量無邊。《還源觀》上講的「出生無盡」,就是說這個現象。他一念接著一念,這個念不停,全是妄念;明心見性之後這就停止,念停止了。所以一切現象它就不是無常的,無常是波動狀況產生的,它⋯⋯不是的,它是從自性裡流出的,它沒有無常的現象,所以它現的是真是常,是不生不滅。雖是不生不滅,它也不是真的,為什麼?它只是無始無明習氣現的境界。習氣斷了,這境界就沒有了,這樣他才能回歸常寂光,回歸自性。從自性迷,你看轉一大圈,到最後又回歸自性。

 

 

這個循環回歸之後,還會不會再迷?這是個大問題,楞嚴會上富樓那問了這個問題。世尊回答他,告訴他回歸自性之後再不會迷了。佛用了一個比喻,譬如黃金在金礦裡頭,知道這個礦石裡頭有黃金,把它冶煉出純金,把它這些渣滓統統淘汰掉,純金提煉出來之後,這個純金不會變成礦石。佛用這個比喻,這個比喻我們能體會,經過冶煉的純金不可能變成礦石。這是宇宙的真相、萬法的真相,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清楚明瞭之後,你就不會起心動念,不會分別執著。

 

 

淨空老和尚開示:【供養諸佛。】「供養有二」,第一個是「財供養,供養香花飲食等財物」。第二個,「法供養,如說修行利益眾生」。普賢菩薩不說布施,他說供養,為什麼?普賢菩薩認識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不敢說布施,全是供養。這是什麼?把自性的性德,恭敬心是性德,不是學來的,自性裡頭自然有。見性的人性德完全就露出來,所以他對一切眾生是供養,一切眾生是未來佛,不敢輕慢。供養的是香花飲食等財物,這財供養,也就是對方所需要的。這個供養有福,幫助他修道,叫財供養。第二,法供養。法供養,如說修行,利益眾生。佛教導我們的,菩薩教我們的,祖師大德教我們的,善友教我們的,我們都要能夠如說修行。如說修行就是利益眾生,為什麼?你真正修行,別人看到了、聽到了、接觸到了,都會受感動,這就是利益眾生,真實的利益。這個裡頭又分為三種。第一種,「利供養」,財物,這是屬於利供養。第二種,「敬供養,讚歎恭敬」,就是普賢菩薩「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就這三條。孝順心、恭敬心,孝敬是從這個地方培養出來的,孝敬是性德,只有面對諸佛,我們這個孝敬心能生得起來。面對諸佛,孝敬心還生不出來,那就業障太重了。

 

  現在的人問題確實是多,問題從哪裡來的?這是中國傳統倫理道德的教學疏忽了,不能怪任何人,疏忽了兩百年。中國人常講三十年是一世,二百年有七、八代了,所以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福薄,沒有生在盛世,生在亂世。亂世,很幸運遇到祖宗的法、遇到三寶的法,這非常幸運。可是我們孝敬不足,所以得的利益不多、不踏實,這是真的。聖學、佛學,修學第一個條件就是孝敬。修行當中,年年月月功夫提升,就是孝敬提升。如果孝敬的心沒有提升,自己就要有高度警覺,我沒有進步。為什麼?功夫提升,你的性德往外頭流,愈流愈多。你說我知道東西多,我學的東西很多,但是孝敬沒有進步,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所以我非常感謝章嘉大師,不是他老人家教給我的,我不知道。

 

 

怎麼樣測驗自己?就是測驗你有沒有做到。你看你學佛,你學中國傳統文化、祖宗之法,頭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個沒做到,別的都有進步,這你的進步是假的,你的進步沒有根、沒有本。為什麼我們強調要學三個根,三個根沒學。現在懂得了,補習,惡補,要把它補出來,我們往生就有可靠,就靠得住。憑什麼往生?憑孝敬彌陀,孝敬諸佛如來,要憑這個。我天天念他,沒有孝敬的心,那就像小朋友唱歌一樣,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念念都把孝敬念出來,這個經上佛說「當孝於佛」,應當要孝敬佛,應當要孝順父母,跟我們講真話。然後用孝敬之心對一切眾生,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你就提升到修普賢法。修普賢法的人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他是生實報莊嚴土,他是上輩上生,不在人下,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這兩種智慧都重要,知道一切法空,也知道一切事有,空有不二,兩面都能照顧到。對空、對有,對空是不執著,心地乾淨,一塵不染;對事,禮節樣樣都做到,沒有欠缺,這做做得圓滿。兩種智慧都具足,這就能教化眾生。所以敬供養。

 

  第三個,「行供養」,行是修行,「受持修行妙法」,受是接受,行是真幹。我們這個法門真妙,真信、真願、真念阿彌陀佛,決定不能搞假的,要搞真的。我說過很多次,真到什麼程度?真到眼睛看一切眾生全是阿彌陀佛。不是我把他當作阿彌陀佛,我們有這個心,是個妄念,把功夫全破壞了;真正是阿彌陀佛,一點都不假。只要這個人曾經聽過一句阿彌陀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見到阿彌陀佛的像,一生只見一次,行,他阿賴耶識裡頭有阿彌陀佛的種子,來生後世遇緣成熟,他將來必定生極樂世界,必定成佛,成佛跟阿彌陀佛一樣。我跟他一樣,他跟我一樣,我也是這個目標,也是這個信心,我要不誠不敬,往生沒把握。對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你決定得生淨土,你決定成佛,成佛,你一定像阿彌陀佛。如果是欺騙眾生,那可不得了,你欺騙諸佛如來。不要以為這是小事,不是小事,這是大事。眾生本來是佛,欺騙眾生就是欺騙諸佛,藐視眾生就是藐視諸佛受持修行妙法,一切法沒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妙,妙極了!(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