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3750_276302655867714_1461628980_n  

 

 【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

 

          (淨空法師)

 

 

  淨空老和尚開示:這兩句經文,念老的集註,「恆沙者,指印度恆河之沙。因恆河沙多,又因大眾眼見,故佛常引為喻」。佛講到數量多,都用這個做比喻。恆河沙,印度我沒去過,可是早年在台灣有很多人到印度朝聖,回來都帶恆河沙,用小瓶子裝做禮物,我也收到。確實很難想像,它像麵粉一樣。我們中國沙灘的沙拿起來摸,有一粒一粒的,它沒有,它真的像麵粉一樣,很細。這是佛引用做比喻。這一句文的意思,「假令供養如恆河沙數無量諸佛」,供佛的福報大,「不如求正覺,堅勇而不怯」。正覺比修福更重要,這個地方緩急輕重我們要有能力辨別清楚,這就叫做智慧。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什麼最重要?度眾生重要。但是要先度自己,自己沒度,怎麼能度眾生?自己度了一半,度眾生度不了,必須自己真正成就。真正成就,八萬四千法門,能夠在一生當中保證我們成就的,快速成就的只有一門,念佛求生淨土,除這一門之外不容易。

 

我們必須要知道,釋迦牟尼佛為一切不同根性的眾生,不同根性需要不同的法門來度他,為眾生開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第一。《金剛經》上說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五十三種不同的法門,我們沒有看到哪一個善知識批評別人法門、不贊成別人法門,沒有看到過,而都是互相讚歎,讚歎自己的法門,也讚歎別人學習的法門,這一點我們要細心去觀察。古人所謂「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大家互相讚歎就能興旺,互相讚歎就能夠互相成就。如果互相攻擊,互相批評,那就造成社會大亂,造成眾生無所適從,這個因果要背的。每個法門都好,都是佛說的,廣學多聞是佛說的,一門深入也是佛說的,佛對不同根性的人說不同的法門,無非是令這個眾生契機契理,快速成就。

 

  我在年輕的時候好學,所以迷在廣學多聞。我請了一套《大藏經》,那就是學廣學多聞。當時剛剛得到《大藏經》,我向演培法師請教。那個時候演培法師在善導寺做住持,他講經我每會必到,我一定去聽經。我向他請教,這《大藏經》怎麼看法?他告訴我,從頭看起,你一直看下去。我們第一批收到的是《阿含》。學了三十年,這當中有不少人,特別是李老師勸我,專修淨土,一門深入,我還不相信;懺雲法師也是這樣教我,沒有私心。三十年之後,《華嚴經》講了一半,才完全明白了。明白了,沒有真回頭,理上明白,習氣放不下,還是在廣學多聞上。

 

  真正放下,走一門深入,最近這幾年。為什麼?年歲大了,住在這個世間不久了,八十七歲的人不多,現在要不真幹,那叫真的來不及了。所以我從八十五歲才真正搞一門深入,什麼事都不管了,你們幹什麼來問我,都好,沒有一樣不好。為什麼?人各有志,怎麼可以干涉別人?我現在真正明白,我告訴你都是老實話,你能接受很好,你有善根;你不能接受也很好,走上幾十年,你慢慢就有經驗,你才曉得搞別的法門真不行。怎麼樣能放下煩惱習氣,怎樣才能消除業障,能恢復到你清淨平等覺,這是一個標準,是個絕對的標準,最殊勝的標準。不管你怎麼學,你一定得清淨心、得平等心,開悟了,這就圓滿,覺就是開悟圓滿的開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真開悟;沒有到這個境界不算開悟,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開悟,你對於了生死、出輪迴沒把握。修念佛法門,一心專念,心裡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你往生就有把握你功夫成片,法喜充滿,真有把握。只要有把握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切都圓滿了。我們的斷煩惱、化解習氣、消除業障、明心見性,這些事情統統在極樂世界辦。

 

  我早年曾經勸過別人,四弘誓願前面兩願現在幹,認真幹;後面兩願,「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那兩願到極樂世界再辦。我是把它分成兩段,現前要發度眾生的大願,要發斷煩惱的大願。一門深入不是求智慧,不是求知識,一門深入的目的是在一心不亂,這個要知道。如果求知識,求智慧當然也行,一門深入,得定之後開慧,那個智慧一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智慧開了。平常功夫從什麼地方去測驗?煩惱輕,智慧長。我們想一想,我們的煩惱今年跟去年比是不是少?智慧是不是增長?果然如是,我們的功夫得力,有進步。如果是跟去年還差不多,甚至比去年煩惱還多,那你就退步,你毫無進展,你往下墮落了。這個是自己勘驗自己最好的方法。人在進步的時候,法喜充滿;人在退步的時候,那是煩惱充滿。不能靠別人,別人幫不上忙,佛菩薩也幫不上忙,佛菩薩只指導我們、教導我們。所以一部經論足夠了,這一部經裡頭,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全都包括在其中。尤其是黃念老這個集註,蒐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的註疏,它的內容太豐富了。所以我提出我的教學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辦的研究班,我在裡面擔任《金剛經》的教學,我就做了實驗。所以我教的方法,跟李老師、跟其他的老師不一樣,我根本就不講。上課的時候,指定從第幾頁第幾行到第幾頁第幾行,我們這個星期學這一段經文。註解,採取江味農居士的註解。註解分量太大,我做了個節本,《金剛經講義節要》。《講義》是江味農的,我把它做了個節要,我就用節要來學習。學習的同學可以參考《講義》全文,但是做報告的時候,就把我節要的這部分說清楚、說明白就行。一堂課一個小時,學生上講台講五十分鐘,最後十分鐘我做講評。我的課是這樣上的。所以我上課沒有經本、沒有講義,什麼都沒有。我坐在最後一行,你的音聲我要能聽得見,我給你做講評。所以學習的人非常辛苦,告訴我,我這兩個小時,他們來學習的同學足足要準備兩天。但是他們很歡喜,為什麼?真得受用。我說你們是來學的,我是教你怎麼個學法,我不是講給你聽的,你要講給我聽。

 

  這個方法也不是我創造的,不是我發明的,《禮記.學記》裡頭所說的,古人的東西,我拿它來做實驗是真有效果,這古人高明。學的人不吃這個苦頭,他學不出來。所以資料參考書,一定要親自動手,別人幫你忙的時候,把你架空了。人家統統寫出來你做報告,你沒有這番苦頭、沒有這種經歷,你學不出來,一定要親自動手。我年輕的時候很勤奮,有的時候晚上搞到天亮都不知道,怎麼天亮了!現在人總想有幾個助手來幫助我,那不是學習,那是已經大成就了。叫助手幫助你是什麼?是培養助手,他們能成就。助手是學生,你是老師,不是你學習了,那是你在教學。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自己真正得利益求正覺重要,求正覺就是求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叫正覺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