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6524894 

 

        淨空法師:愛心裡面,有無限的能量

 

神靈另外透了個訊息給我們,這也是醫生們給病人治病,還是魏斯醫生所說的。他這麼多年的研究深入調查得到一個結論,這個結論就是「愛」,就是愛心。跟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他實驗了十年,他也是得了這麼一個結論。他告訴我,他說幾十萬次的實驗,只有「愛」跟「感謝」的圖案結晶是最美的。他說好像這是宇宙的中心,他給我講,我給他肯定,一點都沒錯。我說我不是從你這種實驗,我是從宗教裡面得的結論。

  因為這些年來,我們總是想把宗教團結起來,不要敵對,所以從九九年我就開始拜訪每個宗教。那時候我住在新加坡,新加坡有九個宗教,每一家去拜訪,跟他們交流。當然要讀一些宗教的經典,宗教經典裡面的核心也就是一個愛字。你看我們佛經裡面,佛常常講,人家要問什麼是佛教,你們能答得出來嗎?實在講佛講得很簡單,「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八個字,這就是佛教,答覆得清清楚楚,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方便是什麼?就是慈悲怎麼落實。方是方法,便就是最適合的方法,最恰當的方法,我們講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不一定,千變萬化,所以落實慈悲

  你看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他們用的經典是共同的,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聖經》。猶太教只用《舊約》,基督教用《新約》,天主教是《新舊約》統統用,同等的尊重。曾經有人問我,是外國人(歐洲人),問我對這三個教怎麼個看法,他們好像是基督教徒。我就告訴他,我說這三個教是一家人,但是一家人是三個派。猶太教是皇上那一派的,他們拜天主,尊重天主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的,他們尊重基督耶稣,是上帝的兒子;天主教是尊重皇後那一派,他們尊重聖母瑪利亞,三派,皇上一派,皇後一派,太子一派。他們聽了之後還點頭,「你這個比喻很恰當,我們能理解」。那個經典裡面有句話最重要的,是他們整個宗教的核心,「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你只把這兩句抓到,這三個教就抓到了。

  你再看回教(伊斯蘭教)的《古蘭經》,每一大段前面第一句一定是「安拉確實是仁慈的」。許多宗教典籍裡都講愛,都講愛世人,所以我說全世界的宗教他們的根本就是仁慈博愛,這四個字是所有宗教共同的基礎、共同的根本,哪有不能合作的道理!只是那個愛表達的方式不一樣而已,那就是我們佛法講的方便多門,不是方便一門,方便多門,多門就是今天講的多元文化。所以哪有不能團結的!我們從這個理念來團結各個宗教

  而且到最後變成很熟了,大家真正交上朋友,什麼話都可以談了,然後我才告訴大家。我說神只有一個,沒有那麼多,宗教講唯一的真神。每個宗教聽了,是,我這個教的神是唯一的真神,他那個教的神是唯一的真神。我說是,我說你們相不相信這個唯一的真神有圓滿的智慧?相信。相不相信這個真神有神通,會變化?相信。我說那問題解決了,這個真神在佛教就變成釋迦牟尼,在基督教就變成耶稣,在猶太教就變成摩西,在伊斯蘭教就變成穆罕默德一個人變的,分身變的。他們想想也有道理。我說那以後不能打架,不能說我這是真的,你那是假的,你說那是假的你就毀謗真神。我原先還以為會有人跟我辯論,結果這麼多年來沒有一個跟我辯論,聽了之後都同意、都點頭。宗教可以合作,可以團結,可以變成一家人。

  前幾年我在日本訪問,日本的老和尚中村康隆,好像今年是一百零三歲,我每次到日本一定去看他,他也非常歡喜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告訴我,他說全世界的宗教創始人統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他那些徒弟告訴我,他說我們老和尚一生沒有說過這句話,他說法師你來了,他怎麼會說出這句話來?我說他對我說我懂,對你說可能你不懂。我說這就是愛,佛家不說愛,佛家說慈悲;實際上宗教裡面講的,跟佛家講的慈悲是一個意思,就是不帶著感情的帶著感情,帶著有條件的,那就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所以叫慈悲,佛法要換作慈悲。無條件的,絕對的,不是相對的;超越的,不是局限的;永恆的,不是有間斷的,這個愛是慈悲。

  你看我們世間人沒有愛,你們夫妻結合說愛,我都笑笑,你們自己騙自己。為什麼?夫妻吵架還愛什麼,他鬧離婚,他不愛了。所以全叫虛情假意,哪裡是愛!他怎麼會懂得愛?他懂得他就成佛了,至少他是菩薩,才懂得愛,世間人不懂得,全是假的。假的就不要當真,他說愛你,笑笑,假的,不是真的;他說我恨你,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為什麼?變化太大,反覆無常,這就是六道眾生。你要把六道眾生相看清楚,這都是諸法實相,別認真,全是假的,全不是真的。

  真的,跟佛菩薩往來那是真的,我們跟他往來就學到真的,跟世間人往來全學的是假的。所以你就要曉得,我們這一生當中,要把時間放在跟真的人往來多,還是跟假的人往來多?這就要你自己抉擇了。非常重要!我學佛五十五年了,能有一點成就,沒有學壞,就是什麼?跟真人時間多,跟假的時間少,假的很少往來。天天讀經,天天跟佛菩薩往來,天天講經,跟我們同修道友往來,其他的一概沒有往來。所以我沒有書信往來,也不接電話。以前我還有個手機,有重要事情跟人聯絡,現在手機不要了,不聯絡了,沒事情,沒什麼事情好聯絡。你這樣才能保護自己。我要跟永恆不變的往來,凡是千變萬化的不往來,離得愈遠愈好。

  這個神靈透出的訊息,他說「愛是崇高的意識,是基本,而且無所不在的能量」,這個說法我相信,愛確實有很大的力量。他說「這是存在的本質,是宇宙的本質,是我們的本性,我們就是愛,愛是終極的治療者」,這是醫生講的,但是是神靈透出來的話。換句話說,我們人有重病,愛心能夠治療,能夠恢復,這就是愛心是終極的治療者,最後什麼都治不了了,愛心能治好。愛心裡面,他講有無所不在的能量,無限的能量,這是真的。人要是失去愛心,他的能量全部失掉,這個麻煩就大了;能量失掉之後就能感染很多疾病,你的身體就不會健康。所以當我們垂頭喪氣的時候,要想什麼方法把愛心提上來。你看看佛教菩薩,這佛經上常有的,菩薩「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所以菩薩不老。我們講「菩薩菩薩,年年十八」,為什麼年年十八?原來他充滿了愛心,就這麼個道理。法喜充滿,你要不在佛法裡頭,你得不到法喜。

  你看儒,孔老夫子《論語》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儒家有法喜。「說」就是喜悅,喜悅跟歡樂不一樣,歡樂是從外頭來的,喜悅是從內心的,從內心裡面流出來的叫喜悅。佛法裡面叫法喜,法喜是從內心裡面流出來的。內心怎麼會有法喜?有悟處,你就有歡喜,天天都有悟處,就天天都快樂。你如果三天不讀經,悟處就沒有了,法喜慢慢就降溫了。所以,儒家過去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相貌就不好了,喜悅的相就沒有了。喜悅確實是個能量,真的讓你容光煥發,精神飽滿,這個相就好,人人看到都歡喜。喜悅沒有的時候,人這個相就沒有了,我們講垂頭喪氣,先是一臉的憂愁、憂慮,精神提不起來,這就是能量失掉了

  佛經就非常了不起,裡面有永遠悟不盡的道理,永遠悟不盡的境界。同樣一部經,一遍一遍境界不相同,他才會有喜悅,如果遍遍都相同,那還有什麼意思?那就沒有意思了。所以我常常講,經文裡頭字字句句含無量義,你要怎麼去讀?你要用真誠心去讀才會發現要用恭敬心去讀你不要去求解義;這句怎麼講,這段是什麼意思,法喜你得不到了。為什麼?你還是用妄想分別執著去學,錯了!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煩惱習氣,你怎麼可以用它?經展開的時候,你就恭恭敬敬的讀,誠誠懇懇的去讀,懂,好,不懂,不要去想它。遍數念多了自然就懂,不要一次都把它懂掉,做不到的。我今天讀一遍,幾句懂得了,很歡喜,明天讀到的時候,那個沒有懂得的我現在又懂得了,永遠快樂。已經懂得的,今天讀了有更深的意思,其深無底,其廣無邊。所以你不要去懂它,老實的念,念的時候跟佛菩薩貼近,就是親近佛菩薩,吸收佛菩薩的能量。

  這個話是現在人說的,用我們的話來講,我們接受佛菩薩的慈悲,佛菩薩的慈悲是從經典裡面放射來給我們的。所以,讀經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智慧、接受佛菩薩的慈悲。你能用這種心態去讀,那你的受用無窮,你才真正能得到東西。講經,不會講的要依靠古人注解,會講的時候,注解不要了,為什麼不要?字字句句無量義。所以你這一遍講的,下次再講一遍決定不一樣,為什麼?你悟入的深度、廣度不同,你看到又是一面,怎麼會一樣?所以才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他不會間斷的。修行也是如此,天天改過,改習氣、改毛病,你才會生歡喜心

  毛病裡頭最重要的是瞋恚,瞋恚不能有。你看鐘茂森跟諸位做的報告,他舉了很多例子,多半他舉的是得癌症的人,已經調理好了。他裡面舉了一個案例,這個得癌症的人經過醫生給他做精神上的治療,很多習氣他都改掉了,也不發脾氣了,知道發脾氣對身體傷害最嚴重。沒有病的人常常發脾氣,身體決定不健康,而且決定不會長命,肯定的;沒有一個容易發脾氣的人會長命的,不可能,歷史上都沒有這個例子。他調得很好,多少年來心平氣和,生活飲食起居都很正常。結果最後退休的時候,大概退休金他非常不滿意,好像是給少了,就很冒火,發脾氣。這個脾氣發了之後,病痛馬上復發,他的癌症馬上就復發,兩個月就死了。非常明顯的例子,醫生沒法子救。真正好的醫生都是勸人把能放下的統統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心要清淨,身體要輕松,不要有壓力,不要有緊張,病就很容易恢復。恢復之後你要好好的保持,你不要再犯老毛病,老毛病就是煩惱習氣,可不能有。

  最近我們也從網路上看到有位姓劉的醫生的報告,這份報告寫得非常之好,裡面有很多養生之道。我看了這個報告之後,我想到有位老法師,年輕的時候身體很不好,好像還得有肺病,現在還活著,九十多歲了。什麼道理?它裡頭講的有一條養生之道,就是睡眠,我們中國人講子午覺。睡覺是什麼時候?十一點,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這是最重要的、關鍵的時候,所以睡覺一定在子時之前,因為你不可能躺下去就睡著。他告訴我們,最遲十點半,半個小時大概睡著了,那時候最重要。

  他就舉例子,從前皇宮裡面,他們懂得養生之道,晚上是八點鐘睡覺,早晨三點鐘起來。他說人一定要跟著太陽,太陽是我們能量的來源,太陽起來你也要起來,太陽睡覺你也要睡覺,半夜不睡覺這是最傷身體了。我覺得很有道理,我就想想以前那個老和尚,他每天八點鐘睡覺,兩點鐘起床,最晚不會超過三點鐘。我就懂得了,他一生沒有別的長處,這是他能保持住。所以他身體不好,還有病,他今年居然活到九十多歲,很有道理。這份資料我們也印了很多,諸位可以拿回家做參考。

  還有吃的東西,就是植物有陰性、有陽性,春夏秋冬四季不一樣,哪個季節應該吃什麼,多吃一點,說得很有道理。我們吃東西都疏忽了這個,所以吃一些不應該吃的東西,不知道補充自己的陽氣陽氣充足,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對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職員義工談話五  (共一集) 

2006/6/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22-0001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愛心裡面,有無限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