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回過頭問自己做得好不好,問題統統就化解了

                                    淨空法師

 

 

能夠勤學三學、六度、四攝、六和,這稱之為僧。所以僧也不是出家人的專稱,在家人能夠做到,也能稱僧。早年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我跟他十年,他有很多著作上署名「雪僧」,他的別號叫雪廬,署名雪僧。僧是出家人,心出身不出,他真正能夠做到四攝、六和敬。六和敬不容易,從自己做起,不要求別人,天下事要求別人是做不到的,學佛要求別人,你成不了佛;念佛要求別人,你往生不了。中國古人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就對了,只要能夠反求諸己,什麼樣的障礙都化解了。今天社會沖突這麼多,在一個家庭裡面,夫妻沖突,離婚就是夫妻沖突,父子沖突,兄弟沖突,演變出去之後,君臣沖突(領導跟被領導沖突),朋友沖突,五倫沒有了,這個社會怎麼能不亂?五倫是和諧的社會,五倫沒有了,天下大亂

  怎麼樣叫不亂?反求諸己就不亂了。不要問別人做得對不對,回頭問我自己做得對不對;不要問別人做得好不好,要回過頭問自己做得好不好,問題統統就化解了。我們冷靜觀察,東西方的聖人、聖哲的教誨,都沒有例外,都是教人要反省、要忏悔。所有一切聖賢教誨,自己一定要知道,是教我一個人的,不是教別人的,我要做到,我不必去要求別人做到,要求別人做到,錯了。別人看我做到,他很羨慕來學習,他也做到,這就叫佛度有緣人,這就叫有緣

  我們自己要有這個念頭,有這個願心、願力,給別人做好樣子,希望他看到這個形象他會覺悟,他會回頭。不能用任何形式加諸於別人,那你就錯了,為什麼?你會有煩惱。我教他,他怎麼不聽?他有煩惱!你教他,聽不聽隨他,你就很快樂,你就沒有煩惱。他聽,他有緣,我們心裡知道他這一生會成就;他不聽,給他種個善因,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來劫遇緣或許會有成就,所以你就會很快樂、很自在。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七九集)  2006/2/22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4-0179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回過頭問自己做得好不好,問題統統就化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