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9580_700122240014649_1138968547_n.jpg   

      

           勸發菩提心文


1. 演講勸發菩提心文五種因緣:一.學佛究竟就是要成佛,發菩提心是學佛之人的正宗,遠離菩提心,不發菩提心,欲成佛道者,遙遙無期。二.本文八相十種因緣,一一導歸無上佛道,權實圓滿。三.本文具足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兼顧無礙,不失佛法本宗。四.讀誦本文,能啟發學道之人,心生感恩的心情,受人滴水之恩,應湧泉以報。更能直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令人道心堅固,善根大展流露。五.本文處處顯示迴小向大的菩薩道精神,建立自度度人,自利利他的入世本懷,展現出佛陀無上圓通的悲願。

2. 高僧傳記載云:「清朝省庵大師乃開悟聖僧也,蓮宗第九祖。江蘇省常熟人,俗姓時,字思齊,號省庵。世代習儒,夙有出塵之志。十五歲出家,經典過目不忘。二十四歲受具足戒,嚴持戒律,不離衣?,日中一食,恒不倒單。後來聽紹曇大師講唯識學,楞嚴經、摩訶止觀,通達天台學,紹曇大師傳靈峰派四世天台正宗,於省庵大師。後應諸方叢林之請,講經十餘載,晚年絕諸外緣,結集蓮社,專修淨業,人皆稱為永明再來,雍正十一年,預告死期,晝夜念佛十萬聲,隔年四月示寂,世壽四十九。著有淨土詩一O八首、西方發願文註、續往生傳一卷、涅槃懺、勸發菩提心文一卷。」

3. 勸發菩提心文云:『不肖愚下凡夫僧實賢,泣血稽顙,哀告現前大眾,及當世淨信男女等,惟願慈悲,少加聽察,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故知欲學如來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不可緩也。』

4. 僧寶有二種:一、凡夫僧。二、聖僧。

5. 四種不可輕:龍子雖小不可輕,長大可興風暴雨。王子雖小不可輕,登位可殺人。沙彌雖小不可輕,可度人。星星之火不可輕,可燎原故。

6. 二種僧:一、名僧。二、高僧。

7. 華嚴經云:『捨離菩提心,不能利益一切眾生,不能成就諸佛功德。』

8. 華嚴經云:『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

9. 菩提心具足三大要素:一、智慧。二、慈悲。三、信願。

10. 華嚴經云:『菩提心者,猶如蓮花,不染一切世間法故。』

11. 祖師云:『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播種。』

12. 大般若經云:『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諸相好端嚴如佛,一切有情見者歡喜,發起無上正等覺心,速能成辦諸佛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13. 觀無量壽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知海從心想生。』

14. 佛經云:『觀看一切眾生,如同一切智人。』

15. 輕視眾生得八種過失:一、喪失親近善知識。二、得大我慢。三、障礙菩提正法。四、與眾生廣結惡緣。五、福德不生。六、平等心不得成就。七、人天遠離。八、法緣不成。


16.
勸發菩提心文云:『然心願差別,其相乃多,若不指陳,如何趨向?今為大眾略而言之,相有其八,所謂:邪正真偽大小偏圓是也,云何名為邪正真偽大小偏圓耶?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或求利養,或好名聞,或貪現世欲樂,或望未來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欲樂果報,惟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17. 出家性質有三種:一、弘法僧眾。二、修行僧眾。三、辦事僧眾。

18. 勸發菩提心文云:『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顛,如是發心,名之為真。有罪不懺,有過不除,內濁外清,始勤終怠,雖有好心,多為名利之所夾雜。雖有善法,復為罪業之所染污,如是發心,名之為偽。』

19. 勸發菩提心文云:『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如是發心,名之為小。』

20. 法華經云:『自證無上道,大乘平等法,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

21. 法華經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說佛智慧故。』

22. 勸發菩提心文云:『若於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功勛不忘,知見不泯,如是發心,名之為偏。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23. 六祖壇經云:『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

24. 六祖壇經云:『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當下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

25. 華嚴經云:『眾生妄分別,有佛有世界;若了真法性,無佛無世界。』

26. 勸發菩提心文云:『知此八種差別,則知審察,知審察,則知去取,知去取,則可發心,云何審察?謂我所發心,於此八中,為邪為正?為真為偽?為大為小?為偏為圓?云何去取?所謂去邪去偽,去小去偏。取正取真,取大取圓,如此發心,方得名為真正發菩提心也。』

27. 梵網經云:『轉一切見入佛見,佛見入一切見。』

28. 維摩經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

29. 開悟祖師云:『清淨覺性,應機接物,揚眉瞬目,運手動足,皆是自己靈覺之性,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道,道即是禪,禪之一字,非凡聖所測。見本性不生不滅為禪,不見本性不生不滅非禪是也。』

30. 開悟祖師云:『佛是自心作得,因何離此心外覓佛,前佛後佛只言其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心佛不二。若欲覓佛,須是見性,見性即是佛。』

31.
宰相聞聖僧:心在何處?為何不見心?開悟聖僧云:『汝問我的即是汝心,我答汝即是我心。我若無心,如何解答汝!汝若無心,如何解問我!問我即汝心。從無始劫來,乃至施為動作,一切時處,皆是汝本心,皆是汝本佛。』

32. 國王問聖僧:如何會性見性?開悟聖僧云:『作佛用是佛性,作賊用是賊性,作眾生用是眾生性,性無形相,隨用立名。』

33. 勸發菩提心文云:『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今言因緣略有十種,何等為十?一者念佛重恩故。二者念父母恩故。三者念師長恩故。四者念施主恩故。五者念眾生恩故。六者念死生苦故。七者尊重己靈故。八者懺悔業障故。九者求生淨土故。十者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34. 開悟聖僧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生。』

35.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心無暫捨。佛初出世,我尚沉淪,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如是思惟,向使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法?不聞佛法,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邱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36. 開悟聖僧云:『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37. 二種報答佛恩因緣:一、一心精進佛道。二、發菩提心,廣度無量眾生。

38.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乾去溼,嚥苦吞甘,才得成人。指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稱釋子,忝號沙門,甘旨不供,祭掃不給,生不能養其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世又無實益,兩途既失,重罪難逃,如是思惟,惟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則不惟一生父母,生生父母,俱蒙救拔,不惟一人父母,人人父母,盡可超升,是為發菩提心第二因緣也。』

39.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云:『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40. 佛經云:『父母是三界內最勝福田。』

41.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孝順父母,知恩報恩,衣服飲食,房舍臥具,乃至身肉骨髓,一一供養父母無盡,如是因緣,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42.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43.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師長恩?父母雖能生育我身,若無世間師長,則不知禮義。若無出世師長,則不解佛法。不知禮義,則同於異類,不解佛法,則何異俗人?今我等粗知禮義,略解佛法,袈裟被體,戒品沾身,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若求小果,僅能自利,今為大乘,普願利人,則世出世間二種師長,俱蒙利益。是為發菩提心第三因緣也。』

44. 師長性質有二種:一、世間師長。二、出世間師長。

45. 佛經云:『謗師、毀師、嫉師、憎師,法中大魔,地獄種子。自有過失,和尚阿闍黎教誡呵責,正是師長們以慈悲心,行方便事,成就自己道心戒行,當低頭受教,作感恩想,不得還逆語。看待師長如看待活佛一般,輸誠致敬。因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已涅槃,而師長能代佛宣化,生我慧命,成就戒身,圓證菩提,故當恭敬。』

46. 出世間師長有四恩:一、教化世間法之恩。二、能破迷啟悟之恩。三、度生不望報之恩。四、引證四聖之恩。

47. 學生、弟子難教化七種因緣:一、無感恩心。二、視為理所當然。三、不知惜緣,一切只顧自己。四、叛逆心作祟。五、不能感受別人感受。六、不知尊師重道。七、不敬老尊賢。

48. 發菩提心,即是發始覺智心。在凡夫地初發菩提心,名為始覺。聲聞緣覺,名為相似覺;菩薩名為隨分覺。諸佛名為究竟覺。圓滿覺、無上覺。

49. 三種聖人:一、世間聖人。二、出世間聖人。三、聖中聖。

50. 開悟聖僧云:『三毒貪瞋癡是也。返貪瞋癡成就戒定慧,即名超三界;然貪瞋癡亦無實相,若能返照了了見貪瞋癡性即是佛性,貪瞋癡外更無別有佛性,若如是正覺正知,諸佛授記,何以故?性無二相故。』

51.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施主恩?謂我等今者日用所資,並非己有,二時粥飯,四季衣裳,疾病所需,身口所費,此皆出自他力,將為我用,彼則竭力躬耕,尚難餬口,我則安坐受食,猶不稱心。彼則紡織不已,猶自艱難。我於安服有餘,寧知愛惜。彼則蓽門蓬戶,擾攘終身。我則廣於閒庭,優悠卒歲。以彼勞而供我逸,於心安乎?將他利而潤己身,於理順乎?自非悲智雙運,福慧二嚴,檀信沾恩,眾生受賜,則粒米寸絲,酬償有分,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四因緣也。』

52. 食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53. 大智度論有五種菩提心:一、發心菩提。二、伏心菩提。三、明心菩提。四、出到菩提。五、無上菩提。

54. 發心菩提:十信菩薩於無量生死中,而發無上菩提心。

55. 伏心菩提:十住、十行、十迴向菩薩,折伏煩惱,降伏其心,行諸波羅蜜,利益眾生。

56. 明心菩提:謂登地菩薩,觀三世諸法本末總相別相分別籌量,得諸法清淨明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

57. 出到菩提:八、九、十地菩薩於般若得方便力,不著般若,滅一切煩惱,見十方諸佛,得無生法忍,出三界,到薩婆若。

58. 無上菩提:等覺、妙覺坐道場,斷諸煩惱,成就無上佛道。

59.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眾生恩?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今之披毛帶角,安知非昔為其子乎?今之蠕動蜎飛,安知不曾為我父乎?每見幼離父母,長而容貌都忘,何況宿世親緣?今則張王難記。彼其號呼於地獄之下,宛轉於餓鬼之中,苦痛誰知?飢虛安訴?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非經不能陳此事。非佛不能道此言,彼邪見人,何足以知此,是故菩薩觀於螻蟻,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是為發菩提心第五因緣也。』

60. 佛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61. 華嚴經云:『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無明、妄想、執著遮蓋,若無無明、妄想、執著,則無師智、道種智,自然現前。』

62.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念生死苦?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升沉片刻,我焉而天,俄焉而地獄畜牲餓鬼,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烊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之慘?煎熬盤裏,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疑,則狀似青蓮?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受時知苦,雖悔恨以何追?脫已還忘,其作業也如故。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啖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當年恩愛,今作怨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63.
願雲禪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64. 宋朝詩人,陸放翁云:『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65. 開悟聖僧云:『人生誰都是過客,相守百年也是夢;世上萬般帶不去,唯有所造業隨身。』

66. 勸發菩提心文云:『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裏,一時倒下可憐,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貪欲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鍼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心無常主,類商賈而處處奔馳,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屍,多於大地。』

67. 勸發菩提心文云:『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未?佛經,此理焉知焉覺?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癡迷,袛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道路冥冥,別離長久,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興言及此,能不寒心?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欲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勛,在此一舉,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

68.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尊重己靈?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云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繫煩惱,生死纏縛。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可不恥?譬如無價寶珠,沒在淤泥,視同瓦礫,不加愛重,是故宜應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修德有助,則性德方顯,如珠被濯,懸在高幢,洞達光明,映蔽一切,可謂不孤佛化,不負己靈,是為發菩提心第七因緣也。』

69. 開悟聖僧云:『若人壽百歲,不知大道義;不如生一日,學推佛法要。』

70. 開悟聖僧云:『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莫從他覓,覓即不得,得亦不真。求佛之人不作方便,頓了心源,明見佛性,即心是佛,離心無佛,離佛無心,心佛不二。』

71. 迦葉佛偈云:『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72. 開悟聖僧云:『眾生有生死,就像見到虛空中的花飛幻影,不知空花客塵如幻,若悟得本自寂然,當下不離本處而證悟涅槃,妙覺始終不生不滅,性體圓滿普照,如如不動。』

73. 開悟聖僧云:『菩薩未成佛,以菩提為煩惱;菩薩成佛時,以煩惱為菩提。』

74.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懺悔業障?經言:犯一吉羅,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吉羅小罪,尚獲此報,何況重罪?其報難言,今我等日用之中,一舉一動,恒違戒律,一餐一水,頻犯尸羅,一日所犯亦應無量,何況終身歷劫,所起之罪更不可言矣!且以五戒言之,十人九犯,少露多藏,五戒名為優婆塞戒,尚不具足,何況沙彌比丘菩薩等戒,又不必言矣!問其名,則曰:我比丘也。問其實,則尚不足為優婆塞也。豈可不愧哉!當知佛戒不受則已,受則不可毀犯,不犯則已,犯則終必墮落。若非自愍愍他,自傷傷他,身口併切,聲淚俱下,普與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八因緣也。』

75. 觀普賢菩薩經云:在家者應奉行五法:一、不謗三寶,乃至修六念。二.孝順父母,恭敬師長。三.以正法治國,端正人心。四.六齋日不殺生。五.信因果,信一實道,信佛不滅。

76. 地藏經云:『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無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迴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或暫出,又復遭網。』

77. 地藏經云:『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佛經,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

78.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求生淨土?謂在此土修行,其進道也難;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易故一生可致,難故累劫未成,是以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末世修行,無越於此,然經稱少善不生,多福乃致。言多福,則莫若執持名號;言多善,則莫若發廣大心,是以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一發大心,超過修行歷劫。蓋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發,則雖念奚為?發心原為修行,淨土不生,則雖發易退,是則下菩提種,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長,乘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決定往生,是為發菩提心第九因緣也。』

79. 阿彌陀經云:『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


80.
淨土詩云:『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問彌陀更念誰?』

81. 阿彌陀經云:『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82. 善導大師云:『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直饒金玉滿堂,豈免殘衰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83. 勸發菩提心文云:『云何令正法久住?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圓果滿,遂致成佛,既成佛已,化緣周訖,入於涅槃,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盡逐利名,舉目滔滔,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我為佛子,不能報恩,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生無益於時,死無益於後。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誰?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頓忘鄙陋,忽發大心,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決當圖護持正法於來世,是故偕諸善友,同到道場,述為懺摩,建茲法會,發四十八之大願,願願度生,期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安養,既登九品,回入娑婆,俾得佛日重輝,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正法得以久住,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84. 歷代高僧云:『菩薩為度苦難眾生,方激發對眾生的悲心,是為度眾生而成佛,非為成佛方度眾生。』

85. 維摩詰經云:『眾生是菩薩之淨土。』

86. 維摩詰經云:『一切煩惱皆是如來種,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87. 開悟聖僧云:『凡夫的悲心是小悲,菩薩的悲心是大慈大悲,佛的悲心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88. 開悟聖僧云:『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鶴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

89. 金刀剃下娘生髮,除?塵勞不淨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

90. 佛即心兮心即佛,心佛從來皆妄物;若知無佛復無心,始是真如法身佛。

91. 開悟聖僧云:『世間多少烈丈夫,往往多受妻兒苦;究竟妻兒何所用?生死分途不相共。』

92. 佛經云:『死時眷屬不隨去,但隨自作眾業行;苦惱逼逐於己身,彼時誰為我分受。』

93. 勸發菩提心文云:『如是十緣備識,八法周知,則趨向有門,開發有地,相與得此人身,居於華夏,六根無恙,四大輕安,具有信心,幸無魔障。況今我等,又得出家,又受具戒,又遇道場,又聞佛法,又瞻舍利,又修懺法,又值善友,又具勝緣,不於今日發此大心,更待何日?惟願大眾,愍我愚誠,憐我苦志,同立此願,同發是心,未發者今發,已發者增長,已增長者今令相續,勿畏難而退怯,勿視易而輕浮,勿欲速而不久長,勿懈怠而無勇猛,勿委靡而不振起,勿因循而更期待,勿因愚鈍而一向無心,勿以根淺而自鄙無分。譬諸種樹,種久則根淺而日深。又如磨刀,磨久則刀鈍而成利。豈可因淺勿種,任其自枯,因鈍弗磨,置之無用。』

94. 三種慈悲:一、眾生緣慈悲。二、法緣慈悲。三、無緣慈悲。

95. 眾生緣慈悲│對一切眾生視同自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常起與樂拔苦之心,這是凡夫或未斷煩惱有學人所起之慈悲心。

96. 法緣慈悲│是已破除我相,對眾生隨力隨意拔苦與樂,這是已斷煩惱,證法空之三乘聖人所生起之慈悲心。

97. 無緣慈悲│心無分別普救一切眾生,不但對一切人類拔苦與樂,擴展至一切有情動物,皆起憐愍愛護心,這是諸佛所獨有之慈悲心。

98. 如來藏經云:『我以佛眼見一切眾生身,佛藏安穩住,說法令開現。善男子!我見眾生種種煩惱,長夜流轉生死無量,如來妙藏在其身內,儼然清淨如我無異。是故佛為眾生說法,斷除煩惱淨如來智,轉復化導一切世間。』

99. 開悟聖僧云:『性在日用處,行住坐臥處,喝茶喫飯處,言語相問處,所作所為處,起心動念處,有何不見?』



100.
開悟聖僧云:『心神本體空寂,無色無形,?之不見,聽之無聲,似暗非暗,如明不明,捨之不滅,取之無生,不落法塵,有何不會不見?』

101. 開悟聖僧云:『自性本來具足,但於善惡事上不滯不染,方喚作修道人。取善取惡,觀空入定,皆屬造作,更向外馳,去家轉疏轉遠。一念妄想,便是三界生死根本;但無一念,是除生死源頭,當得法王無上珍寶。』

102. 勸發菩提心文云:『又若以修行為苦,則不知懈怠尤苦,修行則勤勞暫時,安樂永劫,懈怠則偷安一世,受苦多生。況乎以淨土為舟航,則何愁退轉。又得無生為忍力,則何慮艱難?當知地獄罪人,尚發菩提於往劫,豈可人倫佛子,不立大願於今生?無始昏迷,往者既不可諫,而今覺悟,將來猶尚可追,然迷而未悟,固可哀憐。苟知而不行,尤為痛惜。若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生。若念無常之速,則懈怠不起。又須以佛法為鞭策。善友為提攜。造次弗離,終身依賴,則無退失之虞矣!』

103. 佛經云:『佛是大幻師,轉大幻法輪,成大幻涅槃;轉幻生滅,得不生不滅,轉河沙穢土,成清淨法界。』

104. 勸發菩提心文云:『勿言一念輕微,勿謂虛願無益,心真則事實,願廣則行深。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大眾誠能不棄我語,則菩提眷屬從此聯姻,蓮社宗盟,自今締好,所願同生淨土。同見彌陀,同化眾生,同成正覺。則安知未來三十二相,百福莊嚴,不從今日發心立願而始也,願與大眾共勉之!幸甚幸甚!』

105. 開悟聖僧云:『念佛休論閑與忙,時時無間始相應;一聲喚醒慈悲主,剎剎塵塵是淨邦。』

106. 開悟聖僧云:『彌陀教我念彌陀,我又如何離得他;我不識他他是我,相逢覿面笑呵呵。』

107. 開悟祖師云:『總攝六根惟念佛,浮情淨盡自圓成;巍巍堂上黃金相,不須起念自分別。』

108. 開悟祖師云:『法身無來無去,無生無滅,猶如夢行千里,一覺醒來,未離床枕,何有來去之蹤跡?法身於生滅中見不生不滅,於來去中見無來去亦如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勸發菩提心文 菩提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