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9188_267404606757519_2139184948_n          

 

「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善導大師有兩句名言,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就是這個意思。『無盡大悲』。「《普賢行願品》曰: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又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這《華嚴經》上說的。諸佛菩薩以大悲心為體,就是前面所說的住諸佛之所住。心安住在哪裡?安住在一切諸佛之所住。一切諸佛住在什麼地方?住在大慈大悲。換句話說,大慈大悲就是諸佛如來的根本。大悲從哪裡來的?從大智來的,沒有智慧就沒有慈悲心。智慧是看破,確實通達明瞭宇宙之間萬事萬物的真相,他明白了,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悲心流出來了。智慧、慈悲都是性德,都是本來具足的,不是從外頭學來的,自性裡頭有。惠能大師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說明自性具足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神通、無量相好、無量道力,一切都是無量,自性本具的,自性就是佛。

 

淨空老和尚開示:「又曰:欲指釋迦大悲所願。然此一字,通上下」,含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謂欲拯群萌。諸如來以大悲為體。欲願未度者令度,未安者令安。光闡道教皆為之也」,這是原文。「故通上文」。這個裡頭兩句最重要的話,未度者令度,未安者令安。這是一切眾生迫切需求的,哪一個不是盼望著佛菩薩來幫助我們?我們今天沒度,不安,真的是不安。不但我們不安,你去問問,哪一個人身心安穩?幾乎找不到,沒有一個身心安穩的,沒有一個自己有把握能超越六道輪迴、能往生淨土。不修淨土的人也不必說了,修淨土的人連往生都沒有把握。老和尚,淨宗的,念了一輩子佛,問他有沒有把握?沒有。他不是講客氣話,是真的。為什麼沒有?我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心量沒有拓開,還是小心眼,這就不行,沒有放下。名聞利養沒放下,貪瞋痴慢沒放下,這是大麻煩、大障礙。我們要想這一生得度、要想得安穩,就要把這些東西放下,你身心就安穩了。像前面所說的,住彌陀之所住,行彌陀之所行,願彌陀之所願,你心就安了,心就定了。

 

  經上真是這樣教導我們,我們沒有看懂,沒有在意,這個過錯是我們自己,經沒有錯,佛沒有錯,傳法的老師都沒錯。所以責任還是要自己承當,不能推給別人,推給別人就錯了。有緣分,親近善知識是必要的;沒有這個緣分,老實,一門深入,讀書千遍,自然就開悟了。可是自己的毛病習氣要改,如果不改,是你開悟的障礙,你開不了悟。毛病習氣是什麼?真的,專看別人的毛病,不知道自己的毛病;會批評別人,不接受別人批評,別人批評你,就生氣了,就怨恨了。這樣的人,我們看到太多太多了。他的批評是不是正確,他自己也不知道,似是而非,都是自己以為怎樣怎樣,不是如來真實義,如來在經上講的你沒有聽懂。

 

在這一方面爭議再多的,真正的心是什麼?真正是嫉妒、傲慢,是從這個心裡流出來的。法師把經講錯了,他以為講錯了,不合他的意思。合不合如來的意思?給諸位說,如來沒有意思。釋迦佛講經四十九年,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我常說,沒有起心、沒有動念,他有什麼意思?經怎麼說出來的?你看這個經,阿難啟請。有人問佛,佛自自然然回答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所以佛沒有意思。講經的人有意思,是他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怎樣才能跟佛的意思接近?跟佛的意思接近就是跟性德接近,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要真修,不真修見不到真實義,真修的人能見到真實義。真實義是無義,從無心流露出來的是真實,真實義是契機契理。如果自己沒有開悟,爭論很多開悟之後,所有的爭論都沒有了。現在有爭論的地方,大家跟他辯論,這個毫無意義。佛遇到爭論的地方,默然,一句話不說,爭論完了,讓你們自己去想。

 

末法時期,特別是戒律,幾個人持戒?我沒有看到過。偶爾有看到過持戒的,持戒的大德怎麼樣?常常批評不持戒的。這是不是真持戒?不是,真持戒的人不批評人持戒的人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為什麼?持戒的目的是得定,得定的目的是開智慧,這是一條成佛大道有傲慢心、有嫉妒心,執著分別重,決定戒定慧三學全部都沒有,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不容易!現在這個世間,世尊的末法,各個宗派都衰了,真正修行人稀有難逢。我們活在這個夾縫當中,知道自己不是上根利智,下下根人,唯有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只要自己能得生,功德就圓滿了。對於別人的指責,我們感恩,沒有怨恨,好好想一想,指責是對的,我們要改過指責是錯誤的,要原諒他,他沒有學過,不要跟他計較,也感謝他。唐太宗就有這個雅量,有人當面指責他,說他的過失。太宗旁邊的人說,他這個人對你有誤會,你沒有這個過失,他誣賴你。唐太宗笑笑,他是好人,他敢講話,我們好好承認,為什麼?如果我處分了他,將來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講話。這是高明,這人度量大,所以他能成為一代聖君。錯誤的指責,也不會處分你,不會責怪你,只是你見識不廣,認為你是好心,你沒有智慧,沒有見識,常常會錯怪別人。你錯怪了聖賢君子,他不會計較你;如果你要是對小人這樣,他非報復你不可,那就會惹來麻煩。唐太宗是個聖賢君子,不容易。 

  

大家知道我這一生受人指責的太多了,有意無意毀謗、侮辱、障礙、陷害,層出不窮,報紙上、雜誌上、網路上到處都是。這日子怎麼過?憑心而論,我們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東西統統都沒有。所以這些不必管它,他們都是好人,他們都是菩薩,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以恭敬心來對待他們,我們就沒有過失。所有一切指責,我們認真反省有沒有?有則改之,要感謝他;無則嘉勉,也要感謝他。這麼多人常常在督促我,常常在看到我,我不能有絲毫錯誤。誤會是決定免不了的,所以我們自己承受,不責怪別人,不要為這些事情去操心,要把時間拿來念佛。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要分秒必爭,分分秒秒念阿彌陀佛,別管閒事。我們只求往生,所有一切的侮辱、毀謗這一類的,統統是我的增上緣,幫助我消業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要有怨恨心就錯了,那我就造孽了;我只有感恩的心、恭敬的心來承受,這就消業障。這一世沒造的惡業,前世有,無量劫來哪有不造業的道理!所以是善是惡、是是非非、是禍是福,都在自己一念間,我這一念統統轉到阿彌陀佛,這就能生淨土,那就是消業障。決定不能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我們往生這條路就斷掉了,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損失太大了,所以不能幹這個傻事。對人要感恩,永遠生在感恩的世界,這就對了。所以,未度令度,未安令安。首先對自己,先度自己,先安自己;再看緣成熟的,幫他;緣沒有成熟的,恆順眾生,他這一生沒法子得度。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