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9_303760723093698_950676328_n  

 

     宣化上人對戒除淫欲心的開示

 

問:做人最主要的行為是什麼?

宣化:是去欲斷愛,不要年紀輕輕就恣縱貪欲。現代西方社會裏,七、八歲的小孩子也懂得行淫之事,將來都變成短命鬼。為什麼?因為他的生理、心理沿未成熟之時,就把小苗割去,這種子將來變成稗子,絕不會有收成。

 

 

問:佛教是超乎物外,宇宙性之真理,為何卻拘泥于男女的問題而不能超脫?

宣化:剛才羅傑士神父已提出,修行人欲持戒清淨,不僅要持身,就算在心裏也不能存淫穢的妄想。我們現在都是凡夫,尚未成佛,誰敢說自己是真正超脫了呢?你還不是需要吃飯,需要穿衣,需要睡覺?既然還需要吃飯、穿衣、睡覺,你究竟超脫了什麼?

 

問:如何斷淫心、包括意念在內。

宣化:你不想就斷了嘛!你跟著它想怎麼會斷呢?「念起即覺,覺之即無」。

 

問:佛與魔的區別是什麼?

宣化:有淫欲,那就是魔沒有淫欲,那才是佛,分別就在這裏。

宣化:舍利子是人修行持戒而有的,不殺生、不偷盜;主要是不邪淫,則自己本身寶貴的東西,不會丟了。那「寶貴的東西」是什麼呢?我相信每個人自己都知道,什麼東西是自己生命的根本,我不需要說太多。你如果沒有邪淫的行為舍利子自然會光明燦爛,比鑽石都堅固。至於一般人說舍利子一個變兩個,那是一般人有這種傳說,我因為沒有讀過化學做過實驗,沒有試驗過舍利子是什麼樣子,沒有這個經驗,只能告訴你守戒律就有舍利子,不守戒律就沒有舍利子

 

問:這麼說要有舍利子的話,要清淨吾身。

宣化:對!要獨身,不要接近女人;接近女人就是有舍利,恐怕也是玻璃。

 

問:那女人也不可以接近男人了?

宣化:對!也就是這樣子。所以,在佛教裏不結婚。出家人要互相督促,不可以亂七八糟的;有亂七八糟的行為,就是不守戒律。修道的人對男女問題,一定要很清楚:如果不清楚,那就是魚目混珠

 

問:夜不倒單有什麼好處?

宣化:夜不倒單就是不躺下睡,不但節省睡眠,且精神更好,並能降伏淫欲心。

 

問:我是否開悟?

宣化:你怕死嗎?

 

問:我開悟了嗎?

宣化:你還有淫欲心嗎?

 

問:《楞嚴經》上說眾生因為不知常住真心,所以輪回顛倒。請問師父什麼是真心?

宣化:真心就是沒有淫欲心,誰沒有淫欲心了,誰就是不顛倒了,誰就明白常住真心了。

萬佛樓佛教印經網:佛教印經|隨喜放生|經書助印|免費結緣|佛教新聞|隨喜功德|佛教宗派|佛教咒語

萬佛樓佛教印經網 長期循環倡印各類經書歡迎諸位大德、十方善信、一切發心菩薩隨喜助印!

共擔如來家業!支持弘法,功德無量,福慧雙增,罪業消除,恩澤十方眾生!

 

問:塵勞是什麼?

宣化:淫欲就是塵勞塵勞就是淫欲

 

問:為什麼有胎毒?

宣化:這與胎教有關。胎毒是很厲害的。男女不守規矩,生下來的孩子滿身瘡毒。父母淫欲心重,生出來的嬰兒容易患種種瘡。因此女人懷孕後,夫婦應分開住

 

問:怎樣是嚴淨毗尼?

宣化:嚴淨毗尼就是要守戒律,絲毫也不可以犯,心裏妄念亦不可以起。嚴淨毗尼,即是不起一念淫心;若心一起淫欲念,便沒有嚴淨毗尼。

 

問:為什麼不是聲聞緣覺?不是聖人?

宣化:就因為你不能降伏淫欲心。你能降伏淫欲心了,這就是眾善奉行。

 

問:我們人為什麼淫欲心那麼重?情愛心那麼重?

宣化:就因為業障重;你要是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

 

問:師父剛才講來講去就是說要斷淫欲心,我們投生到欲界來就帶著這個東西在身上,怎麼把它斷掉?

宣化:這個要問你自己,你自己要想法子。旁人吃飯,你不能飽的。

 

問:什麼叫漏盡?

宣化:男的女的,女的想男的,那就。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那就沒有得到漏盡。講真了,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那就漏盡了;你的精若了,那就。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你能精不遺失,那你就沒有漏了。你不單精不走,你連那個念頭,那個心都沒有了---細微細微的那個念頭,好像要有淫欲心的念頭都沒有,那就是漏盡了。

 

問:現在有很多人藉嬰靈斂財,有些佛教人士頗不以為然。請問師父您的觀點如何?嬰靈是否會造成當事者身體不健康,或帶來其他方面的困擾?讓一些墮胎的當事者因畏懼、害怕,結果花錢為嬰靈買牌位。請問師父你對這方面的看法如何?嬰靈是否會作怪?又該如何去調伏?才能夠讓嬰靈安心?

宣化:弄個牌位,不如沒有位。什麼叫沒有位?根本就是不該去墮胎;不墮胎,就不殺生;不殺生,就免得多此一舉。至於給嬰靈弄個牌位,這叫捨本逐末、掩耳盜鈴。能不能超度?是否可以解開這個冤債?是不一定的。所以與其悔之於後,不如防之於前;在未婚前,不要吃避孕藥,也不要發生男女關係,為什麼等不了呢?為什麼要那麼急呢?為什麼要那麼饞?這就是因為自己太無恥了。

 

問:聽說佛教比丘尼的戒律,比起比丘的戒律更多,這豈不是不平等嗎?

宣化:我是直截了當來解答你這個問題。往根本上說起,比丘尼是女人,女人能生孩子,而男人不會,你現在懂了嗎?

 

問:同性戀、未婚媽媽,種種不正常現象,實在令人感到憂慮。在這樣失序的社會環境中,做父母的應該如何來教育子女,教育自己?

宣化: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今天社會上會這樣,是因為「父而不父,母而不母。」父母生下子女,卻不以子女為重,只為了貪歡縱欲,只會生不會教。結了婚,不喜歡,動不動就離婚,造成子女沒有父,沒有母。這些問題都出在夫婦不做夫婦,父母不做父母的癥結上。如果做父母的,能夠像古代孟母三遷一般,去關心、去教育子女,世界上就不會有問題了。

 

問:為什麼會打瞌睡?

宣化:沒有精神就會打瞌睡,大概睡眠不足。男的女的,女的想男的,出家人想吃的,晚上睡不著就會打瞌睡了。這沒什麼,很簡單。

 

問:師父曾說,極樂世界沒有女人,為何極樂世界亦是重男輕女?

宣化:為何生於西方淨土名為極樂世界?因是永樂無苦,不像世間之樂極生悲,故曰極樂。昨天我說極樂世界沒有女人,今天亦可說沒有男人。你們一定想,法師亂說話,其實你們怎樣問,我便怎樣答,隨機應答,但大家都要明白「大道不分男與女」,有分別便落第二義。《金剛經》上說:「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怎麼還有男女相呢?極樂世界亦可說完全男人,或完全女人,因男女都無情欲,故男可代女,女可代男,亦因自性清淨故。

 

問:《心經》上有這麼一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指女色還是男色呢?不見得是只做男、女色的解釋吧?請師父開示。

宣化:一切的女色、男色都包括在裏頭。真空裏有妙有,妙有裏有真空真空不空,故名妙有妙有非有,所以叫真空。這個「色即是空。」就是不向外馳求,你自己本性的快樂,不需要著於色上,在空裏頭就有真正的快樂,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問:我是學校社團的負責人,我很想請師父幫我解毒。我這個毒,可能也就是佛教中說的貪瞋癡三毒。我覺得學生時代,要好好努力用功讀書,可是感情的問題就影響我。又因為我是社團負責人,和大眾的配合方面,也會遭受一些困難。我知道自己的毛病是出於中了貪瞋癡的毒,請師父為我開示。

 

宣化:一切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都從無始劫以來,沒有開始的時間,就種下染汙的種子,所以情感非常豐富的。情感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從貪瞋癡這兒來的,因此才叫貪瞋癡為三毒。既然三毒這麼厲害,為什麼還要離不開它們呢?你要不貪、不瞋、不癡,這就是你不要感情用事。說:人人都是感情的動物。那麼,你想要脫離這種感情的壓力,必須要好好讀書。女孩子不要交男朋友,就沒有感情的壓力了;男孩子若沒有女朋友,也就沒有感情的壓力了。

 

問:現在美國同性戀的人,男人跟男人結婚,女人跟女人結婚,生不出小孩子,就去領養別人的小孩,說他們夫婦還是可以有小孩。請問師父,這對於將來社會前途的影響怎麼樣?

 

宣化:那國家也沒有了,人類也同歸於盡了。所以這是一種妖魔鬼怪在作怪,他令人不正常,將來都同歸於盡了!等到世界每一個國家都許可同性戀,那世界就完了,毀滅了。

 

問:什麼是樂?靈魂是什麼?我們怎樣與我的靈魂接觸?

宣化:什麼是樂我已經講過了,不爭是樂,不貪是樂,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就是樂。你在那爭,你就要用腦筋去絞透你的腦汁去和人爭,這很苦的。你要貪,貪得晚上睡不著覺,白天吃飯也吃得沒有味道,這是苦的。你向外馳求,這包括男的去求女的,女的去求男的,把什麼都忘了,把自己的父母也不顧了,只知道去找對象,所以這是苦。自私呢?因為自私,你就盡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情。自利呢,就專門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你要打妄語,這都是苦,不知足都是苦的,你知足就是樂,方才我已經說了。靈魂呢,靈魂就是你的佛性,佛性在一般人來說就是靈魂,你修好了,它就成佛,你修不好了,它就做鬼。你想要和靈魂接觸,你的靈魂,你自己看不見的:你要看見它,你就要斷欲去愛來修道。你不斷欲去愛來修道,你就沒法子知道你的靈魂是什麼?

 

問:同性戀會得愛死病是因為同性相克。同性相克倒是怎麼樣克法呢?

宣化:男人的精裏基本的離子是陽性的,這個離子跑到女人體內,它就陰陽中和;如果這個離子跌到另個男人體內,就會變成最毒的毒藥

 

問:某某法師的紅袈裟袖口髒得不得了,又黑又亮,可不可以請他脫下來,我們幫他洗一洗?

宣化:男眾髒點可以,免得招來女人麻煩。

 

問:那女眾穿衣服該怎麼樣呢?

宣化:乾淨利索。

 

問:為什麼怕冷?

宣化:精足就不怕冷。你守戒律,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怎麼冷的天氣也不怕了。這並沒有什麼一個特別的方法,男人不接近女人,女人也不接近男人,要這樣子你就不吃東西也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問:怎麼樣可以不睏?

宣化:神足就不睏。你要是神足就不睏。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問:小孩子,男生放在女校給女老師去教,行不行?

宣化:可以嘛!這小幼稚園都可以。不過放在裏面,也叫他們分開一點好

 

問:弱智兒童是怎樣來的?

宣化:一般醫學上對於這個問題的理論,都是隔靴搔癢。真正根本的來源就是男女不守規矩,尤其青年男女吸毒,用麻醉或迷幻藥(或快藥或慢藥),本身都糊塗顛倒,所以生出來的孩子就全無智慧,醫生還不知根本因素何在。這是現在很多弱智兒童、神經病兒童、殘廢兒童、小兒麻痹的因素。父母本身不正常,生出來的子女當然也不正常。因不正,果就不正;因如是,果如是。事情明明擺在眼前,人還是掩耳盜鈴不肯承認。人對本身上的問題一竅不通,盡向外找,胡說亂講,像蒼蠅東撞西闖,究竟幹什麼自己也不知道,盡在那兒胡鬧!

 

問:為什麼得愛死病?

宣化:同性戀。「一陰一陽謂之道,偏陰偏陽謂之疾」,這個疾就是無藥可救的疾。人的精裏都有毒,同性的毒就相忌,相忌到了極點時演變的疾病。異性就相調和。男女異性相合就能調和這個毒,就像「電」,陰陽電相觸就有光單陰單陽,它沒光;不但沒光,它還爆炸了。

 

問:這個情愛從什麼地方來的呢?

宣化:就是從六根那兒來的。你眼睛,那個男的看見女的,女的看見男的,就生出一種染汙心。耳朵聽見聲音也生出一種染汙心,這就愛狂了,所以叫做狂賊。你一生染汙就發狂;要發狂了,死也不怕了。墮地獄就墮,管他那麼多!什麼都不顧了。

 

問:我們女界的鋤草工具不夠,我們又不便到男界去要,只能寫在字條上向他們借,可是總要等好幾天,有時甚至沒有回音。

宣化:要你們持戒,男女分明,並不是叫你們什麼話都不能說,只能寫寫字條,這樣豈不是變成了怪物?如果那樣做就會發生問題,也只能讓它發生了,反正是人嘛!

 

問:籌款建廟有什麼方法?

宣化: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有一次我帶大女兒去金輪寺,想請宣公師父加持,希望有好的結婚對像。師父看了我女兒一下,很慈悲地對我說,這個孩子是很有佛緣,可惜在男女方面感情太重,如果這感情用在學佛或修佛上面,她是很有成就的。

 

 

本文引用自jeise - 宣化上人對戒除淫欲心的開示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