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082_10150713293220336_124815146_n  

 

  身為一個菩薩為什麼要生長在尊貴家呢?

      

          (淨界法師)

 


【淨界法師】【四十八願導讀75】身為一個菩薩為什麼要生長在尊貴家呢? 

    丁三、聞名得福願(四十三) 

    經文   

看經文: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消釋

    設我┌他方國土┐聞我┌壽終之後┐┌若不爾者

      ─┤ ├ ┤ ├┤

    得佛└諸菩薩眾┘名字└生尊貴家┘└不取正覺

    我們前面的本尊功德所成就的是遠離過失,遠離六根不具、遠離女眾果報這種障礙大乘佛法的兩種過失;這個地方除了離過以外,它是一個增上,成就尊貴身。

    我們看經文的消釋。

    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他方國土的諸菩薩眾,這個菩薩是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他修六波羅蜜;但是他除了修六波羅蜜之外,他還能夠兼修聞我名字,他能夠加修彌陀的本尊相應法,他每天有空能夠撥出時間,禮拜阿彌陀佛、讚歎阿彌陀佛、觀想阿彌陀佛,身口意的三密相應。

    這樣子有什麼好處呢?

    壽終之後,生尊貴家,這一期生命之後,假設他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他來生會出現什麼果報呢?

    他會產生一種被人恭敬讚歎的一個果報的家庭,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生尊貴家,龍樹菩薩的《智度論》解釋有三種的果報體是尊貴家:

    第一個、生在剎帝利的王族,為有權勢力的,你來生很可能生長在一個王公大臣的家族,家庭很有權勢;

    第二個、你生在婆羅門家,婆羅門就是我們說的士大夫,有學問的家庭;

    第三個、你生長在居士家,有財富的家庭

    這種權勢、財富、學問,這三個都叫做尊貴家

    身為一個菩薩為什麼要生長在尊貴家呢?

    因為他能夠為世人所尊重,而能夠度眾廣大。同樣的菩提心、同樣的道德學問,你出現的是一個尊貴的色身,別人容易恭敬你,你度化眾生的因緣就特別的廣泛,所以這個尊貴家是有利於我們行菩薩道

    我親近過很多的長老,當然這些長老都有福報,但是我覺得懺公師父他有一個特點,就是他的氣質特別的尊貴,很多人會有這種感覺,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就充滿著貴氣。

    我們知道世間上的事情要出現,事出必有因,我就探討為什麼這位長老有這種特殊的氣質?後來我發現懺公師父非常喜歡拜佛,諸位要知道我的用詞──「他非常喜歡」,他已經超過一般人的喜歡。

    現在是十點五十分,假設是還有五分鐘吃飯,他這五分鐘他就去拜三拜,拜完再來吃飯。你跟他約時間要外出,還有三分鐘,他又跑去拜三拜(哈哈),他逮到機會就拜佛,所以說事出必有因。我自己看到很多的學生,我過去在佛學院的時候輔導新生,發覺有些人看起來就是沒有什麼福報力,因為看起來俗裡俗氣的;但是他慢慢拜佛、慢慢拜佛(拜佛不能拜太快,慢慢拜),他這個身口意,你內心要很寂靜、專注,他只要肯拜佛,他的氣質就會改變,很奇怪。

    這個本尊的功德叫做無量光、無量壽,你這個心一進去的時候,你就感受到彌陀功德的加持,他那個尊貴的果報、現世的花報就慢慢出現,所以說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這個名號的功德之所以產生加持力,是因為彌陀因地所發的願,他有這種加持力。前面是遠離過失,這個地方是講增上果報。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界法師:身為一個菩薩為什麼要生長在尊貴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