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551_435236446555216_891644996_n     

 

         淨空法師:學佛就要學吃虧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五十三參裡頭有三位善知識,用的方法不善。但是他可以用,我們要用就糟了,我們要用就墮地獄,他用成佛道。他用什麼方法?殺盜淫。所以你會,哪一法不是佛法?殺盜淫都能成佛。為什麼?在殺盜淫裡頭斷一切念頭,不起心不動念,行殺盜淫。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人?這是佛。我們干殺盜淫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干殺盜淫,

就是無間地獄。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干殺盜淫等於沒有干,不結業,他能辦事。誰能做得到?法身菩薩,決定是明心見性。他有能力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看得清楚是慧,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凡夫沒有這個能力,凡夫見色聞聲起妄想,這個我喜歡,我想擁有,那個我討厭,我想遠離它,起分別執著,那叫造業菩薩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不造業,而成就無量功德。只要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全是功德

像這些法,佛不常講。講,怕人產生誤會。一知半解,斷章取義,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些法叫深密,不是祕密。密宗,不是說祕密的,深,理太深了,事也深,它復雜。你不是透徹的了解,你做不到,你要跟它學就錯了,學不得的。末法這個時期,我們有我,人家贊歎我們,會歡喜,別人毀謗我們,我們會怨恨,會生氣,這就是道道地地的凡夫,連小乘須陀洹都比不上。

小乘須陀洹雖然沒有斷煩惱,他有修養的功夫,你贊歎他,他不會生歡喜心,為什麼?他知道很慚愧,你贊歎我,我跟諸佛菩薩比差遠了,不值得贊歎;你罵他,他不會生氣,不但不生氣,他承受了,消業障,修忍辱波羅蜜。毀謗的人,羞辱的人,陷害的人,障礙的人,都是我的善知識,替我消業障,他們造罪業,替我消業障,我怎麼可以怨恨他?我應當感恩。這就對了,真誠慈悲心從這生出來了。所以學佛,學聖人,就要學吃虧,要學上當,要從這些逆境上去修。

吃虧上當受不了,你怎麼能成就?中國傳統文化,濃縮起來實在講只有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每一個字裡頭意思深廣無盡,無量無邊,是我們的性德,我們喪失掉了。這十二個性德收回來,就是聖人,就是菩薩。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就十二個字。真正希聖希賢,希望自己成聖成賢,這十二個字可不能忘記。這十二個字是大根大本,一切善法都從它生。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1集2013/11/29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學佛就要學吃虧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