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一般修行人都是到華藏世界,

          只有修淨土的人他到極樂世界。

 

                                               (淨空法師)

 

 

「六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般若六度攝萬行」。這個六度歸納起來是六條,展開來是一切佛法。一切大乘菩薩所修,宗派不同、法門不同,總離不開六波羅蜜。所以六波羅蜜展開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法門歸納起來,不外六波羅蜜。修行人抓住這六條綱領,念念不捨棄,行行與它相應,這就是真正的佛陀教育、真正的佛陀弟子。



  淨空老和尚開示:六度,前面我們詳細報告過,實在詳細也是簡略,因為細說,說不盡的。我們只用了兩堂課四個小時將六度做個解釋,現在再總結。布施就是放下,布施是回歸自性第一個條件,一切眾生回不了自性,回歸自性就是成佛。成佛是什麼意思?成就自己無量無邊的性德,就這個意思。佛,這個字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稱為覺。我們剛才念三皈依就念到,「皈依佛,二足尊」,這二是什麼?這個不能不知道。二,第一個是智慧,第二個就是福報,你看,這兩樣是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足是滿足,圓滿的意思。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個人就叫做佛。那我們今天說不要佛,不要佛就是不要智慧,不要智慧就是愚痴,不要福報就是貧賤。貧賤我們不希望有,愚痴也不希望有,那就得學佛。佛就是這麼兩樁事情,而且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福報。圓滿的智慧是無所不知,圓滿的福報是無所不能,你看看這個字好不好?而且這個字,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每個人有分,不是沒有分,人人都有分,而且在佛法裡,人人都平等。今天為什麼不平等?佛告訴我們,我們圓滿的智慧福報,現在有障礙把它障住了,有沒有丟掉?沒丟掉。在成佛,沒有添一點,沒加一點,縱然墮無間地獄,也沒有少一點,圓圓滿滿。

 

只要我們把障礙去掉,它就現前,這多自然。什麼障礙?第一個叫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是什麼?是起心動念。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接觸,念頭能想過去、能想未來,這叫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能思惟想像的是意根,這六根。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不要緊,正常的,要起心動念就不正常了。就像鏡子照外面,就是古人教我們,用心如鏡,你看每天早晚都要照照鏡子。我們一天到晚用心像鏡子一樣,照得清楚、照得明白,沒有起心動念,那是什麼人?那就是佛。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比佛差一等,比我們高明多了。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換句話說,最低的程度,我們起心動念了,有分別了,別執著。你要問為什麼?因為執著就變現一個果報出來,這個果報不好。什麼果報?六道輪迴。

 


  六道輪迴從哪來的?從我們執著來的。執著叫見思煩惱,見是看法,看錯了,你看的不是真相;思是思想,起心動念,想錯了。也就是對一切法,你看錯了、你想錯了,就有六道輪迴。你沒有看錯、沒有想錯,根本就沒有執著,那這個人就證阿羅漢果,因為他有起心動念,他有分別,他超越六道輪迴。證到這個果位,六道就不見了,好像人作夢,醒過來了,夢中境界完全沒有了。所以這個夢境是假的,不是真的。出不去,好像是真的,而且在這個裡頭苦不堪言。六道裡面最苦的是餓鬼、地獄,尤其是地獄。這兩個地方去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去了。再給你說明白一點,見思煩惱是什麼?見煩惱就是你看錯了,有身見,把身體當作我。六道裡頭,哪一個眾生不是把這個肉身當作我?如果不把肉身當作我,他就超越了,他就沒有六道了。這是頭一個錯誤。

 

 

第二個錯誤,邊見,邊見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對立。我跟人對立,我跟事對立,我跟一切法對立,我不是他,他不是我,這就對立了。而不知道真相是什麼,真相是所有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他不知道。就好像我們這個身體,我們身體有多少細胞?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一般人的身體,至少是五十兆,(五十還是五百,我記不清楚了),就算是五十兆,這數量很大了。五十兆個細胞組成這個身體,執著是我,哪一個細胞不是我?如果你說這個細胞是我,別的細胞都不是我,這就錯了。那我們這裡,整個宇宙是我,現在我們把這個身體當作我,就像一個細胞當作我,其他的都不要了,這個見解錯誤了。我們這個肉身是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的相分就是物質現象。你看宇宙物質現象多大,怎麼能把這一點點物質執著是我,別的不是我?心理的現象,能夠思惟、能想像,是阿賴耶的見分阿賴耶的見分也是遍法界虛空界,就執著這一點點認為是我的心,這個身體是我的身。確確實實就像我們身體,我們執著一個細胞這是我,其他細胞不是我,就像這麼樣一種錯誤。對於自身愛惜,對於其他的不關心,這個念頭,錯誤的思想行為,就造成六道輪迴,六道輪迴這麼來的。

 

 

這個念頭沒有了,知道一切法平等,知道一切眾生是我我是一切眾生之一一切眾生全體是我的自體,那就恭喜你,你就出六道輪迴,永遠脫離苦海了。這個法門,世間宗教沒有,只有佛法有,獨一無二。其他宗教講有地獄、有天堂,沒出六道輪迴。所以佛法真正能救度一切眾生出離六道輪迴是第一個關,第二個再出離十法界。十法界也不是真的,也是假的。十法界裡頭什麼人住?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四種人住在那裡。所以那個地方稱為淨土,那裡沒有苦,只有樂沒有苦。那個地方有苦,他們自己知道,什麼苦?沒有大徹大悟、沒有明心見性,這是他們的苦。除此之外,他其他的苦都沒有,什麼三苦八苦他都沒有。在那個地方再提升自己,好好修行,提升自己,把起心動念、分別放下,他就脫離十法界。脫離十法界,才叫真正超凡入聖。十法界裡頭統是凡夫,六道,佛家稱為內凡,六道以內的四聖法界稱外凡,就是六道以外的,他還是凡夫。

 


  凡聖標準從哪裡建立的?從用心,真心的叫聖人妄心的叫凡夫。六道眾生用妄心,阿賴耶的見分,把這個心用錯了,沒有用在正方面,用偏了、用邪了。偏邪是什麼樣子?貪瞋痴慢疑是邪,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是偏。偏邪就造罪業,罪業所感的果報就是畜生、餓鬼、地獄。你說這個東西多麻煩,是真的,不是假的,是你自作自受。告訴你,自性裡頭沒有這個東西,真心裡頭沒有,妄心裡頭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不用妄心,用真心了。用真心,十法界都沒有了,十法界是假的。真心是什麼?佛學上的名詞叫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報是果報,莊嚴是美好到極處,這就所謂的極樂世界,《華嚴經》上講的華藏世界,就到那裡去了。那是個什麼地方?說個實在話,那就是我們自己的老家,回家了。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是我們的老家。一般修行人都是到華藏世界,只有修淨土的人他到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是同一個,不是兩個,但是有差別。早年,我在新加坡講《華嚴經》,有人問我,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有什麼差別?我舉比喻給他說,我說華藏世界好比是新加坡,新加坡是城市國家,它就一個城市,那就一個國家。我說極樂世界是什麼,極樂世界是新加坡的烏節路,新加坡最繁華的那一條街道,金融、公司、銀行全在這條道路上。我說你懂不懂?他說懂了。極樂世界是華藏世界的精華區,最殊勝的地區,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知道華藏世界,不知道有極樂世界。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修行證果,最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都到華藏世界。只有信願持名、老實念佛的人生極樂世界。可是說實在的話,極樂世界容易去,華藏世界很難。就是剛才講的,你要把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放下,你才能去得了華藏世界。你試試看,能不能放下?真難!一輩子放不下,十輩子、一百輩子都放不下。為什麼?我們是過來人,我們生生世世,不止十輩子、百輩子,不止。無量劫來,我們在輪迴裡頭流轉,生生世世,真叫千劫萬劫,這不是假的,都沒有辦法。今天總算是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太稀有、太難得,我們遇到了。遇到了說明什麼一樁事?你這一生就有可能,不但脫離六道輪迴,還脫離十法界,你就有這個可能,只要你真正抓到,你要把萬緣放下。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