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三十三、光明慧辯願。)

【身頂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

                                                   (
淨空法師)
 

 


  淨空老和尚開示:請看註解,『身』是身體,『頂』是頭頂,『皆有光明照耀』。我們在很多畫的佛像,看到頂上有圓光,身上有身光,圓光一丈,身光一尋(八尺),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這是第三十三「光明慧辯願」。「彼佛壽命無量,國中天人壽命亦皆無量。」這個都是《無量壽經》上最重要的句子,哪一個人不想得無量壽?可是無量壽只是一句空話,讚歎而已,不是實際。可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它是真的,它不是讚歎的,它是確確實實存在的,我們捨這個身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就得無量壽。往生一定要曉得,千萬不要誤會往生是我死了以後再往生,那你就大錯特錯,每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活著去的。死了固然也有往生的,少數,那是屬於中陰得度的。本身確實有善根福德因緣,這三樣都具足,中陰才能往生。

  這個道理讓我們能夠理解,超度法事,鬼道能往生,畜生能往生,乃至於地獄眾生也能往生。這些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善根福德深厚,一旦遇到的時候,就得諸佛威神加持,讓他立刻能信、能解、能行,不是人人都遇得到的。我們有時候跟這些人比,不如他,他那種勇猛精進心一下能發得起來,我們還發不出來。現在阿彌陀佛來了,說我來接引你了。佛,我還有很多事情沒了佛不能等你,你的機會就錯過了。說明你有很多很多牽腸掛肚的事情放不下,這個放不下就是往生的障礙,就是念佛不靈。念了這麼多年的佛,為什麼消息都沒有?你總得去找原因。原因找到,把這些原因消除,就一帆風順。所以這比什麼都重要。一般人讀經、聽經確實有大利益,上上根人,所謂一聞千悟,他就開悟了;下下根人常常讀誦,常常聽聞,慢慢就入境界。信心不堅固,願心不懇切,對這個世間還有許多牽腸掛肚的事情,這就得感激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沒有老人家長時期教誨,我們怎麼可能開悟?怎麼能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開悟就是了解事實真相,了解之後才有選擇,知道我該怎麼做法,才歡喜放下。放下一點都不難,對於極樂世界會生起嚮往的心、羨慕的心,恨不得現在就去。那個世界裡頭的人,個個都是無量壽。

  「又彼佛光明無量,是故彼國人民身頂皆有光明照耀。因為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換句話說,佛所有的,眾生都有。為什麼會這樣?前面曾經講過它的歷史,阿彌陀佛慈悲,沒成佛之前,他的慈悲就超勝諸佛,看到許許多多的眾生因為不平等而生煩惱,要讓眾生不生煩惱,最好的辦法就是那個世界平等。從哪裡平等起?從身相平等起,相貌平等起,都一樣。不平等,你看相貌好的,傲慢;相貌不好的,他就有自卑感,煩惱就這麼起來的。所以他要令一切眾生生到極樂世界,永遠不會生煩惱。那就是那個地方樣樣平等,隨心所欲,一切都是你自己意念變化所作,這才真正能夠攝受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以六道眾生為主,六道眾生最苦,六道眾生最可憐,先度他們。要把這些六道眾生度到極樂世界,他的享受跟法身大士沒有兩樣,也就是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一家,機會不能錯過。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說這一部經說了很多次,不是一次。一切經,佛只講一遍,沒有講第二遍的,只有這部經多次宣說。這是大慈大悲,希望我們在這一生,千萬不要錯過機會。機會錯過了,再遇到可不是容易事情,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遇到過?遇過。不遇到過,你為什麼會相信?說明曾經遇到過。遇到過為什麼沒往生?信不過。為什麼信不過?沒搞清楚,真的沒有遇到這部經,沒有遇到這個註解。這部經、這個註解會起大作用,釋迦牟尼佛的末法還有九千年,九千年眾生靠什麼得度?全靠這部經,全靠這個註解,這個我們要知道。

  實實在在的,我沒有看到這個註解,沒有看到這個本子,我對於淨土也讚歎,不想學它。所以我接受淨土宗,前面大概學佛三十年了。怎麼會相信的?我講經講過幾次,我是從《華嚴》、《法華》、楞嚴會上,知道這個法門之好處,看到文殊普賢都念佛求生淨土,我才感動了。文殊普賢是我最羨慕的、最敬仰的,喜歡《華嚴》!沒想到他們兩個還是發願求生淨土,出乎我意料之外。善財童子是文殊菩薩得意門生,入室的弟子,他修什麼?五十三參我們看到了,徹始徹終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粗心大意沒看出來。《華嚴》我講過兩次,第一次沒看出來。到最後,突然有一天心血來潮,文殊普賢修什麼法門成就的?善財修什麼法門的?這一留意,經上看出來了,統統修淨土,統統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還得了!這才把淨土經論找來細細來讀,因為在這個之前,《彌陀經》我講過很多遍,都沒有發現這個問題。認為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給別人聽的,不是給我聽的,我不是這一類的根機。全是自己錯了。到這個問題提出來之後,再細心謹慎觀察,發現了。一遍一遍的講,一遍比一遍清楚,一遍比一遍深入,真正體會到古人「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老師那裡所學來的很有限,一定要自己真幹,要鍥而不捨,一門深入,才真正有所發現,就是有悟處。一遍有一遍的悟處,遍遍都不一樣,叫法喜充滿。然後才肯定,一門原來是一切門,無論是哪一門,一門就是一切門。一門通達,一切法門全通達,這多省事!以前搞錯了,樣樣都要學,也樣樣都通,結果學了幾十年,一樣也沒通。到垂老才真正知道,古人的話句句真實,沒有一個字欺騙後人的。古大德多麼可愛,多麼令人尊重,把這些好東西傳給後代。後人最麻煩的,就是帶著懷疑來學習,那要浪費很多時間,跟我一樣,要浪費二、三十年時間。也許這就是阿彌陀佛要我再住的理由,我有這麼長時間的經歷,說話也許別人會相信;初學來講,那人不服,不相信你。可能就是這個原因,要不然我該早走了。

  我們再看下面,「蓋主」,主就是佛,「伴」,伴是「國中人民一切賢聖」,「一如也」,主伴一如。主是阿彌陀佛,伴是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這些人,還包括其他各道的眾生。一如,完全相同。「又光明者,自瑩」,這個瑩就是亮,自瑩「謂之光」。自己發光,照外面境界,這叫明。明是照的意思,叫光明。光是自己放光,明是照外面境界,「照物謂之明。有二用」。第一個是「破闇」,這個闇是愚痴、是煩惱、是習氣,智慧光一照就開悟,煩惱習氣就沒有了,這是智照的作用。第二個作用,「現法」。現法都是為眾生,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現法的範圍非常之廣,也是無量無數、無有邊際。眾生不同,現相不一樣,程度淺深,說法也不相同,要能應一切眾生之機。所以佛有無量光明,有無量的分身,所謂現身說法。「蓋佛之光明,是智慧之相。見《往生論註》下」,《往生論》兩卷。

  「又《超日明三昧經下》:是知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又《涅槃經》云:光明名為智慧。又大慧禪師曰:只以此光宣妙法,是法即是此光明,不離是光說此法。」這三句話意味很長。這個光明是自性裡頭本具的般若智慧,一切眾生個個皆有,跟諸佛如來沒有差別,就是此地所講的主伴一如。只是佛在覺位,佛不但是覺,圓滿的覺,我們是在迷,迷得很深。智慧到底是什麼?在佛叫智慧。在我們呢?我們把智慧變質了,不是沒有,有,智慧變成煩惱。就是智慧裡頭加上迷,它就變成煩惱。眾生煩惱無邊,諸佛智慧無量,一個意思。

  我們要把迷放下了,迷是什麼?迷叫惑,惑就是迷惑。無明惑,無明的迷惑;塵沙的迷惑,塵沙是外面境界,無量無邊,都是迷人的;見思的迷惑,見思是把所有一切現象全看錯了、全想錯了,這就是全變成煩惱了。所以經上常講,煩惱即是菩提,轉煩惱成菩提。這意思不就說出來了嗎?怎麼轉?不迷就轉了。佛說法幫助我們破迷開悟。所以煩惱不能斷,煩惱斷掉了,智慧不就斷掉了嗎?轉煩惱成菩提,轉八識成四智。八識不能斷,斷掉,四智不就沒有了嗎?所以它是一個轉變,轉迷為悟,問題就解決了。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