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0511_308230759341570_7481415338860935671_n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淨空法師

 

 


  淨空老和尚開示:這一首偈不可思議,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彌陀的發心、彌陀的弘願,在『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這兩句完全包括了。「但欲令眾生出生善根,成就菩提,則莫若持佛名號,求生極樂。故下曰: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此四句乃大願之心,全經之眼」。這八個字好,大願的核心,全經之眼目。阿彌陀佛為什麼?就為這句話,眾生能聞得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求生,都能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出世間沒有比這個更殊勝,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千萬不能夠疏忽掉的。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身命不重要,慧命重要。慧命能不能延續身命?答案是肯定的,能。問題是我們對於經是不是真能相信,關鍵在此地。經不能相信,繼續搞六道輪迴,不知道要到哪一生哪一劫才能出頭;果然相信,依教奉行,這一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連鍋漏匠、修無師,這算是出家的,在家的也有兩個。四十多年前,台南將軍鄉的老太太,真人真事。她的鄰居把這個信息告訴我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前一年的事情,她往生一年了,我住在佛光山。四十多年前的事情,我那個時候大概是四十二、三歲。以後在美國舊金山,看到了甘老太太的老同修、老朋友,也是個女眾,預知時至,坐著往生。留下遺囑,估計應該是三個月之前,就曉得她什麼時候往生。所以她把往生的後事默默之中全部都做好了,連兒媳婦、孫子的孝服她都做好了,沒有一個人知道。這兩個是在家。這都是近代人,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決定不是假的。

  學佛常說的要用真心,真心離念,真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所有妄想、雜念都是把真心破壞了變成妄心。妄心是六道輪迴的心真心是諸佛如來的心,是跟阿彌陀佛相應的心。我們選擇哪一種?用真心念佛,我們看到這兩個在家、兩個出家的,為什麼有這樣殊勝的成就?實在講沒有別的,他就是真信、真願、老實念佛,就這一句佛號。深深知道這句佛號不可思議,這句佛號具足無量無邊、無與倫比的功德。我們所缺乏的是這個,但是我們能理解的,知道,有解悟沒有證悟。解悟不夠透徹,如果透徹,對這個世間就沒有留戀,在這個世間,一切行為無非是做個表法的樣子給大家看,賢首國師所說的四德,「威儀有則」而已。做樣子給眾生看,做樣子給學佛的同學看,也做樣子給不學佛的同學看,讓他們去看。他們如果看了能好好去想,聞思修,想通了、想明白了,把自己錯誤的觀念、錯誤的行為改正過來,這叫修。怎麼改正法?念念都歸阿彌陀佛,就是徹底改正了。我在這個世間什麼都不要,連這個身體都不要,我就要這句阿彌陀佛,就想早一天往生。

  我昨天把劉素青那份文字我看過一遍,劉素雲有一封信給我,我看了一遍,才知道她是十一月十一號得到的消息,也就是說她姐姐往生前十天,時間不長。信裡頭透的信息,她得到的信息,跟她姐姐得到的信息,時間大概差不多,而得到的信息完全相同,都是十一月二十一號十二點鐘。她們兩個人一對,她姐姐笑了一笑,她寫了個紙條,就把這紙條收起來。果然十一月二十一號十二點鐘,一分一秒都不差,佛來接引她,她走了。從她發願,發願表演一個快快樂樂的往生,為《無量壽經》會集本、為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為我們大眾依照這個本子修行的人,做一個示現,做一個證明。她是依這部經、依這部註解、依我們學習的這些光碟,她是這樣念佛成就的。告訴大眾,這個法門是真的不是假的,依教奉行準能往生。

  念老說出這首偈末後的兩句,「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這是大願之心,全經之眼,真難得。「十方如來度生之妙手,一切眾生出苦之寶筏」。這個筏是渡河的工具,通常有兩種,一種是竹筏,一種是木筏。將竹子用繩索把它捆綁在一起,它是漂在水上的,用這個筏渡河。木筏除了渡河的工具之外,也是運送木材,把木材變成筏,順著長江、大河流下去,流到下面港口再去出賣,做運送木材。這上面可以住人,通常搭個小棚,跟著這個筏一起走。苦是六道輪迴,一切眾生出離六道輪迴的寶筏。「四十八願全是此四句之開演」,四十八願顯示在哪裡?就顯示在這四句。法藏成佛了,成正覺了,名號叫無量壽,就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梵文。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解釋阿彌陀什麼意思,有無量壽、無量光的意思。眾生聞此號,聞無量壽佛,行,聞阿彌陀佛也行,同一個名號。俱來我剎中,凡是聞名的人,他都有緣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我們要怎麼樣修學?放下萬緣,一心專注,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早晨起來,睜開眼睛是不是阿彌陀佛?晚上睡覺的時候,閉上眼睛是不是阿彌陀佛?要把阿彌陀佛幫助我們睡眠。吃飯的時候、工作的時候、休息的時候、待人接物,心裡面句句不失阿彌陀佛。除念這句阿彌陀佛之外,世間一切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都不能放在心上,這叫真念佛人。真正修行人,如果有個緣分,真有這個緣分,找個清淨地方真用功、真幹,把外緣統統斷絕,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住山閉關。住在深山裡頭,人跡罕至,你能用清淨心。住山,愈是深山愈好,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在那個地方建個小茅蓬,在那裡靜修,與外界隔絕。真正靜修,念佛、拜佛,剋期取證,古大德多半是三年,三年求往生,不求別的。

  如果你跟這個世間眾生有緣,前面經文上、願文上讀到,慈悲心重,先度眾生後成正覺,行不行?行,阿彌陀佛也能滿你的願。這是菩薩,這不是凡人。菩薩接觸廣大群眾,不捨一切法,他在一切法裡面真修,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即世間而出世間,即是沒有離開,出是一塵不染,真功夫!功夫成就,什麼時候都可以往生,什麼時候想去,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就來接引,信息時時刻刻暢通,決定不失時,時間一到他就走了。

  所以,四十八願全是這四句的開演,開示、表演,通常在佛門講的表法,表演也說得很多。「如善導大師所謂願願皆標念佛也」。四十八願,每一願都結歸在執持名號。「阿彌陀聖號,具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菩提,乃至無量之無量」。這名號功德,諸佛如來也說不盡,只好用乃至無量之無量做總結。「無量壽表常住法身,故以無量壽攝一切」。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無量壽這個名號全都包括了,一法都不漏。念這句名號,遍法界虛空界,上至諸佛如來,下至六道眾生,統統念到了,也是一法不漏。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許麗華http://is.gd/86l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