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開彼智慧眼。獲得光明身。

            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

 

                                      淨空法師

 



  淨空老和尚開示:前面兩句是開智慧,後面兩句是『通達善趣門』,這個善趣是法身菩薩,不是普通的善趣。我們看念老的註解,『開彼智慧眼,獲得光明身』。「眼之用為見」,眼睛的作用是能見。「故常以眼表見。常喻曰」,佛在教學當中經常用這個做比喻,「般若如目」。講到六波羅蜜,菩薩學習六大綱領、六大科目,常常說般若好比是眼睛,它能見。

 

「餘度如盲」,其他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如果沒有般若,修前面五種,那叫五種善,不能叫五度,波羅蜜是度的意思,不能叫五度,只能叫五善,能生人天善道,為什麼?他是帶著迷去修的,他沒覺悟。什麼叫迷?著相,著相就迷了我修布施,我今天做了多少多少布施的事業,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我都在做,哪些眾生接受我這布施。這叫造業,造善業得善果。如果是反面的,自私自利,不肯布施,別人挨餓挨凍與我不相干,我把大門關緊緊的不讓他進來,這是造惡業,惡業的果報在三途。

 


  持戒沒有智慧,自己覺得戒律持得不錯,佛經上講的我都做到了,著相,自己一般會生傲慢心。為什麼?我戒律清淨,你們都沒有學戒,瞧不起別人,這個錯了。不知道菩薩修這六個科目,他到底是修什麼?為什麼要修布施?布施是放下慳貪,慳貪是煩惱的根,一定要把煩惱放下,目的在此地。布施要 三輪體空,布施完了之後,不能把布施這些事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迷惑顛倒,你又在幹什麼?在積福德,阿賴耶裡頭收集福德,福德的果報人天;惡業的果報在三途,你在造六道輪迴業,這就沒智慧

 

修布施不著布施的相,修持戒不執著持戒的相,對任何人慈悲、恭敬、謙虛、有禮。對破戒的人也應該是這樣的,為什麼?你以為他破戒,你不知道到他在修密行,他可能修的這個戒比你高得很多,你才起步,他的功夫成熟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佛不分別不執著,那是菩薩,你怎麼會知道?我們心裡頭念念在計較,這就錯了。

 

人家的心量,大乘經上常常比喻「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能跟人比。真正修行人,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佛;不分別不執著,菩薩;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跟辟支佛,我們怎麼能比得上人家?我們看一切眾生要當作佛菩薩看待,自己是凡夫,才能保住自己沒有傲慢心、沒有慳貪心、沒有愚痴心,那個東西是障礙要把這些種種不善在日常生活當中斷掉了、沒有了。



  真正知道一切法的本體是自性,自性無相,不可得。眼前這些萬事萬物有相,但是這個相是生滅相,一秒鐘生滅一千六百兆次,這個相得不到。所以《般若經》告訴我們,「一切法」,整個宇宙萬事萬物,這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事實真相。所以體不可得,它不是現象,它不是物質、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所以體跟相俱不可得。不可得當中你以為得到了,那是不相應行法,根本不是事實,現在所說的抽象觀念而已,你得到什麼?第一個,身得不到。

 

我們坐在一起學習分享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分分秒秒不可得,你有沒有覺察出來?就在面前。真正把這個放下,這都是妄想、雜念,真把這個東西放下,一心專注,聽佛教誨,不定什麼時候豁然大悟,那恭喜你,你全得到了。你心裡頭要有,你得不到,那是障礙,心裡頭沒有就得到了,為什麼?剛才講過,理是性體,空寂的相用,這是事,事全是生滅的,不可得,理事都不可得,你的心清淨,你的清淨平等覺現前,你全放下了。用清淨平等心來聽講,這個人會開悟;用覺心,這個覺心,清淨平等覺,底下這個覺字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用這個心來聽講,你可以契入大般涅槃,淨土宗裡面講的常寂光淨土,那是妙覺如來之所證。



  佛將最重要的概念放在經題上,這麼明顯的地位,讓你常常看到、常常警覺到,你修什麼?就是修清淨平等覺。清淨心裡頭沒有一個妄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平等心亦如是。從清淨心提升到平等心,從平等心再一提升,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第一個清淨心從哪裡來?持戒就能得到,真能,我們不肯。持戒怎麼持法?放下萬緣,放下身心世界,信願持名,這就是教你持戒,你有沒有做到?你果然做到了,行,你清淨心現前,清淨心是念佛三昧

 

念佛三昧分三品,上中下三品,上品,理一心不亂中品,事一心不亂下品,功夫成片。只要功夫成片,你就決定得生功夫成片就是我們平常講的,心裡面善惡是非統統清除得乾乾淨淨,都沒有了,只把阿彌陀佛請來,我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叫清淨心。

  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清淨心裡頭沒有阿彌陀佛,真清淨。淨土宗不然,淨土宗清淨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平等心裡頭也有阿彌陀佛,正覺裡頭有阿彌陀佛,這是淨土的殊勝,淨土學人跟阿彌陀佛融為一體。所以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一點都不錯。淨宗念佛法門也沒有離開戒定慧三學,離開戒定慧就不是佛法,離開明心見性就不是真正的證果。

 

佛法,無論修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包括淨土在內,證果統統是明心見性,真實之果,見性了。見性還不是究竟的佛果,法身菩薩見性之後住實報土,在實報土裡面修行,一直到破最後一分生相無明習氣,這個時候實報莊嚴土不見了,實報莊嚴土沒有生滅,不現了。現出來的境界是什麼?常寂光,你就契入常寂光,跟常寂光合成一體,這叫妙覺如來,再沒有比這個更高的,這是究竟圓滿,回歸自性回歸自性跟諸佛如來融成一體,跟十法界依正莊嚴也融成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你證得了,這諸法實相。

 


  一體裡面的第一德,就是大慈大悲,也就是一般人講的愛心。但是一般人概念當中,這個愛心裡頭有情執,它沒有離開煩惱,它沒有放下習氣,它有情執。慈悲裡面它有智慧,它沒有情執,那是自性裡真正的愛心,在宗教裡頭可以說神的愛心,神的愛心就是我們自性裡的愛心。

 

宇宙原本是一體,現在還是一體,永遠是一體,只是你迷而不覺,問題出在這裡。你本來對於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你真心愛它們。中國人發現的倫理,父子有親,那一種真誠的愛心,神的愛心,這個愛心是共同的。這種愛心流露出來就是大聖、大神,在佛法裡面就是大佛,名稱不一樣,是一樁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



  整個佛法無非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相說明白、說清楚,讓我們統統都覺悟,這叫佛法,佛法不是別的,說明事實真相。沒有智慧,修什麼都是人天福報,這個要記住。沒有般若,不叫佛法,佛法是以般若為主,般若唯有大乘有。世尊當年在世教學,為一切眾生講《阿含經》,《阿含經》裡面所講的是倫理、道德、因果,是教人不墮三惡道,在六道裡頭把握著人天這個因果。

 

十二年之後提升到方等,方等裡面有大乘的教義,不多,幫你慢慢向上提升。方等八年,加上前面,二十年,二十年的基礎,大家對佛相信了,佛不騙人,佛真好,佛給我們所說的對我們是真實的利益。佛確確實實把名聞利養放下了、把七情五欲放下了,對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戀、沒有需求,確實做到了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都做到了。

 

世間好語佛說盡,佛統統做到,再給我們講般若,講真話,講這整個宇宙現象是怎麼回事情,不是真的,全是假的。現在量子力學家再給我們做證明,我們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才甘心情願放下。現在不能放下是什麼?沒搞清楚、沒搞明白;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才會自自然然放下。教學的目的在此地,教學的用意要曉得。我們一生遇到這樣的好老師能捨離嗎?決定不能夠捨離,我們跟定了,那就真的得度。



  尤其是世尊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這個等於說,這是學佛成佛的保證班,只要你不離開這個班,你肯定成就。八萬四千法門靠不住,無量法門也靠不住,那法門是真的難,要斷煩惱、要斷習氣,那要經歷很長的時間,絕對不是一生當中能辦得到的。淨土是一生可以辦到,你看多少過去這些同參道友,三年成功,太多了!

 

我們真想幹,我相信三年肯定會成功,不能成功是你還沒有放下,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你才不能成就。如果真放下,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真正相信阿彌陀佛,要把我們的身心付託給阿彌陀佛,也就是說明,我這一生決定生淨土,我哪裡都不想去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主,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我就什麼時候去;現在來我現在就去,明天來我明天去,後天來我後天去,我們天天在等待阿彌陀佛,這樣就好。



  阿彌陀佛現在為什麼不來?你還有事沒辦完,你的事辦完,佛就來了。為什麼沒有辦完?這個世界還有一些有緣眾生,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要把有緣眾生都帶去,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最大的期望,帶得愈多愈好。有緣人都帶走、都去了,剩下來跟我沒有緣,阿彌陀佛就接我走了,不就這麼回事情嗎?身在此地,心在極樂世界,身在這邊跟一切眾生和光同塵,實際在極樂世界彌陀講堂沒離開。

 

一切事從心想生,你怎麼想那個事就是順著你的想在變,科學家相信,我也相信。我天天做這個想,天天做這個念,這真念佛,這不是假念佛。想到大乘經教上佛常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現在是怎麼個心想?與佛相應。經教是開我們智慧眼的,我們沒有經教,那是盲修瞎練,把修世間法當做佛法,也可以說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離不開人道,來生還做人;修得不好就到三惡道去了;修得很好、挺好,就到天上去了,這叫人間佛教。我們現在明白了,我們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到極樂世界去,極樂的佛教,淨土是修極樂的佛教。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許麗華http://is.gd/86l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