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如何才能轉業力為願力,轉業報為示現

 

       淨空法師

 



緣,佛就說得很清楚,總不外乎四種,「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覺悟,生生世世要搞這些事情。覺悟之後那就不一樣,人覺悟之後,那就是一念之間,轉業力為願力,轉業報為示現。

 


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所以轉境界真的在一念之間,我們這一念能不能轉得過來?在理論上講是決定可能,在事上講那完全看你自己覺悟的程度。你是真覺悟了,就很容易轉過來。



怎麼知道轉過來?轉過來的人決定沒有自己,如果還有我,決定沒轉過來。因為你有我執,這是凡夫,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沒有我。要以《金剛經》的標准,諸位就很容易理解,「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轉過來了。如果你還有四相的時候,你沒有轉過來。怎麼樣想轉,怎麼努力轉,都轉不過來,為什麼?因為你有想、有念,想是妄想;你有分別、有執著,你就轉不過來。



所以真正想轉過來,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起心動念想一切眾生,你就轉過來了。我們這個身得自於父母,是業報身,一轉過來,就是示現的化身,決定沒有生死,沒有煩惱,決定沒有人我是非,這是你真轉過來了。



真正轉過來,他的生活、工作跟平常一樣沒有改變,心理改變了。以前是為自己,或者為家庭,或者為這個團體,現在是為盡虛空、遍法界,如諸佛菩薩示現無二無別。這就叫超凡入聖,這叫真正了生死、出三界,入佛菩薩的境界。我們學佛要能契入這個境界,才是圓滿成就。要講到用功的方法,實實在在講就是看破、放下,真看破、真放下就行



現在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讀到經典,聽到佛的開示,明白過來了。是不是真明白過來?真明白,從今天起決定再不干傻事了。如果還要造十惡業,還要毀犯五戒,你沒有明白,你不是真明白。

 


真明白人不會再做,在這一生當中要下定決心永脫輪回。不但說我們這個身體這一身是最後身,六道輪回裡面投胎我這是最後身,還要更進一步,把這個身立刻轉變成應化身把我們的業報轉變成示現這是你學佛真有功夫,你真有成就,你得到的是圓滿的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七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27

 

文章引用自  阿彌陀佛學佛社區   http://is.gd/jPNR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