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813_329326493898663_7754715246657628029_n 

 

 

     【世尊告言。彼佛如來。來無所來。

    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淨空法師

 

 

淨空老和尚開示:自性,不管真心妄心,你決定找不到。它在哪裡?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以無別處所,可從彼來。你見到佛了,佛從哪來的?當下就是,《楞嚴經》說,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佛經上這些話,我相信一、二十年之後,科學家統統證明了。現在的科學家已經發現微中子,微中子是物質最小的單位。《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整個宇宙就是最小的物質單位組成的、組合的,叫一合相。

 

   你把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分析到最後,就是微中子。微中子具足色受想行識,佛家講的五蘊。這五樣東西它是聚在一起,它不能分的,它是一體的。所以,物質跟精神是一體,色法跟心法是一不是二。而且佛經上常說,「色由心生,相由心生」,說明物質現象是先有心後有物。但是它的速度太快,我們沒法子想像,好像是同時發生。雖是同時發生,有先後,色是最後。所以任何物質現象,用現在人的說法,全是有機體,活的,它不是死的。這一張卡片是活的,為什麼?它能看,它能聽,它能懂得我們意思,我們起心動念它都知道。桌子,它知道。

 


  去年三月間,美國修.藍博士到我這裡參觀,這也是個奇人,用意念治病。他跟病人可以不需要見面,他只需要四個資料,第一個病人的姓名,第二個病人的出生年月日,第三個病人現在住在什麼地方,第四個要病歷。他就拿到這四樣東西,就能把你的病治好,距離幾千里沒有關係。他來看我,我問他,你根據什麼道理?他告訴我清淨心,自己必須心地清淨,一塵不染。要把自己,他不是佛教徒,他知道心是清淨的,要把自己記憶,他講記憶,所有一切不善的記憶要把它清除掉,不善的記憶,再來善的記憶也清除掉。善與不善統統清除掉,你的心就清淨了這個很有道理,不善的記憶是三惡道,善的記憶是三善道,都出不了六道輪迴。善、不善統統清除掉,清淨了。用這樣的清淨心,就能給人治病。



  方法,把病人觀想跟自己融成一體,病人就是我,我就是病人,把他觀想成為一體。打開他的病歷就是自己的病歷,五臟六腑哪個地方出了毛病,完全用觀想的方法。他有四句口訣,自己懺悔,肺有病了,要誠心誠意對這個肺說我對不起你,我做錯了事情,讓你受害。「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就這四句,反覆不斷的講,半個小時。一天做半個小時,三十天病就好了。我這裡病好了,對方的病就好了。

 

   夏威夷古老的祖宗留下來的方法,我跟他說,我說這個方法你要廣泛的去宣傳,為什麼?真有災難來了,到時候藥沒有了,醫生沒有了,這個方法有效。他確實是在做,到處傳給別人,寫成書、做成光碟教人,我這裡有他一張照片。他到我這裡參觀,告訴我們大家,桌子會看、會聽,懂得人意思,地板、牆壁、天花板,我們起心動念能瞞過誰?一個都瞞不過。你說瞞過別人是自己欺騙自己,有清淨心的人你就瞞他不過。他去年到我這裡來,今年七十四歲,小我十三歲。

 


  所以我們要肯定,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心,一個心變現出來的。確確實實,我們是什麼關係?一體。人現在就是迷失了,不知道我們是一體,不知道相親相愛,不知道互助合作,要在這裡頭爭名奪利,互相殘殺。六道輪迴是自己造的,天堂地獄是自己造的,全是假相,不是真的。真相是什麼?淨土宗講的常寂光淨土,那是真的。佛法修學最後的目的,回歸常寂光,那叫圓滿成佛。到達常寂光的邊緣,還回不去的,這是實報莊嚴土,這就是極樂世界。所以到達極樂世界,必定入常寂光,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回歸自性太重要了,我們不能不知道。

 


  佛法是告訴我們宇宙、人生、萬物的真相,真相明瞭就是智慧,這個智慧是自性本有的,不是外來的。只要把這些障礙、染污去掉,自性就顯露了,你就見到了。這是東方跟西方教學的理念不相同地方,東方是教你覺悟,西方人是教你廣學多聞,那是知識,東方人是智慧。智慧,不認識字都可以,惠能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覺悟了;伊斯蘭教創教的穆罕默德,不認識字,他能說出一部《古蘭經》,別人就寫,他說別人寫。這些是什麼?這些在佛法講明心見性的人,不是明心見性他做不到。所以我們跟整個宇宙萬物確實是一體,我們心量要擴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僅是一個地球。這個地球在太虛空當中太渺小了,我們的心量要拓開。所以真正認識心,心沒有來去,心現一切境界也沒來去,就在當下,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說得好。



  他說「生死」,真如是如是,生死亦如是,「無別處所,可從此去」,都在一念。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一不異,《中觀論》上講的八不,不常不斷,這是整個宇宙一切萬法的真相。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下面說了,「故以有緣則現」。什麼是緣?眾生有感這是緣,常寂光裡面的自性就有應。常寂光裡頭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統統變成光,光與光交融成一體。智慧是一體,本性是一體,現相是一體,一即是多,多即是一。現在我們看,你們用的手機,電晶體,那個晶片可能沒有指甲這麼大,裡面含藏多少東西。

 

  要知道整個宇宙沒有大小,你看一片晶體,在佛法看,它含藏整個宇宙。我們科學技術還達不到,才能容一部分,其實容整個宇宙。整個宇宙跟晶體裡面整個宇宙無二無別,沒有兩樣,所以它沒有大小。這叫不思議境界,你無法想像,不能想,你也說不出,到時候你見到了。什麼時候?到第八地。你慢慢學習,提升自己,也就是不斷的放下,放到第八地,差不多快放盡了,這時候你見到了,完全明白了,這叫成佛。佛的世界裡面只有互助、只有愛,我們在兒童身上、嬰兒身上看到愛,這個愛是真愛。也就是,為什麼說真的?他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就是真的。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變質了,就是假的。



  那我們在這個染缸裡頭,這世間是染缸,現在大家知道地球上染污太嚴重了。我們在這個染缸裡頭,如何保持著不染污,不受染污,這叫功夫,這叫戒定慧。你有戒定慧你就不會染污,你沒有戒定慧,肯定被染污。由此可知,戒定慧三學多重要,戒定慧對自己帶來的太大的利益了!能持戒,就是世間的聖賢。我看到這兩位老師,一個是周邦道校長,一個是李老師,我跟他學佛十年,這持戒,不應該得的東西,絕不動它。

 

   公家裝的電話,怎麼不可以用?當然可以用!不用,不是公事不用。他家全家要持戒,老頭規定的。家裡有車,不是公事絕不要去坐。他的兒女都說爸爸是個老古董,沒有辦法,不適合這個時代,怎麼會有這種做法?他跟我們在一起,我們同學,他說對學生好,對我們兒女不好。兒女都有埋怨,不能諒解。他做得對,做得一點都不錯。夫人晚年念佛,火化的時候三百多顆舍利,出家人比不上。那就是受戒,把中國五倫、五常、八德真做到了,真一點都不含糊,認真老實去做,不義的事情,念頭都沒有。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世間的大善人,不學佛他也不會墮三惡道。



  修定的,那就是出世間聖人,證果的聖人。那要是悟,定、慧,開智慧那是大聖人,那是明心見性,在佛法講,那成佛了。定是菩薩,阿羅漢、菩薩。佛陀教育走這一條路子,這個裡面的學者,成就的人,不分男女老少,只要你認真幹,你到這個功夫你就成就了。你成為菩薩,成為羅漢,成為佛陀,你得大自在,你對於整個宇宙都了解。所以一切法確實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就在這一念這一念轉過來就成佛了,要轉得快,不能讓它相續。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許麗華http://is.gd/86l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