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730_983029338390652_5455123082547613217_n  

 

 

 

  問 什 麼 是 我 執 ? 法 執 ?

 

                 黃昭造居士

 

 

 

 

何謂我執:謂我能主宰,主宰是意識,非真有我,如果我能主宰,誰肯入地獄,甘做畜生,餓鬼,故知身中無我丶全是意識分別執著,急宜斷除。如果我能主宰,则臨終時,妻室財產皆可帶去,何故不能?若六根為我。死者六根尚在,何故不能行動?天堂,作惡之人皆可往生。何故不能?所以大乘菩薩先修無我觀,得入人空。

 

 


何謂法執!內之五根(眼耳鼻舌身),外之五麈(色聲香味觸)皆由四大(地水火風)造成,謂之色法,受想行識謂之心法,色心二法,其性皆空,眾生不知丶認為實有,起惑造業,生死不絕。經云:(不知諸法空,恆受生死苦。)

 

 


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誤會有一個自己,於是分別自己、執著自己。因為此錯誤的認知,所以才將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回;在輪回裏,此知見愈來愈深,牢不可破,於是才會起惑、造業、受報。所以六道輪回的根本原因,就是起於此錯誤的認知。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佛都常講無我、無法。一切法無我,不但是人無我,法也無我。所以相宗一入門,就破我法二執。這兩種執著破了,就入大乘之門,這才算是入門。

 

 


由此可知,我們今天修學,雖然很認真努力,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原因就是沒放下。要放下真不容易,佛在經上說得好,這是無始劫來的習氣,是生生世世的迷執。何人能放下?一是上根利智,一是善根福德非常深厚之人。一接觸到,真正相信,他就肯放下。中下根性的人很難,似懂非懂,依舊是造業、受報,我們就是這樣的人。這一類根性的人,只有一個法子能得度,那就是嚴持禁戒,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感恩!阿彌陀佛,恭敬合十

 

 

 

 

 

              文章引用自 黃昭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