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  

 

 

   深得佛心的曇鸞大師是怎樣解釋

 

     “自他二力的?()

 

 

 

/淨宗法師

 

二、如何乘佛願力

 

曇鸞大師告訴我們要乘佛力。

 

怎樣乘上佛力?有三個方面第一,信知自身無力第二,信知彌陀有力第三,專稱彌陀名號。前兩方面是心理建設,調自己的心,第三方面是行持上的落實。


信知,知是為了信,信了才是知。不信,不能算知;真信,才是真知。


第一點,信知自身沒有力量。第二點,信知彌陀有力。如果這兩點沒有,肯定靠不上佛力。

 

凡夫都是這樣,覺得自己有力量的時候,肯定不願意放下臉來求人。這就是凡夫的驕慢心,慢心很重。如果認識不到自己是罪業凡夫、沒有力量,就有一個傲慢心堵在這個地方,像一個瓶子,自己把自己封起來,裡面是空的,卻說自己是滿的。我們內心很空洞,沒有功德,貧瘠得很,結果我們自認為有修行、有功德,不能信知自身沒有力量,這樣是靠不上佛力的。

 

信知彌陀有力,大家都會覺得阿彌陀佛有力量,但是,如果我們不相信第一點,第二點就是一個口頭語,是一個觀念,跟自己沒關系。就像病人去看病,他相信醫生是神醫,但是他不相信自己是病人,他就不會找醫生。他如果知道自己是個病人,非得這個醫生治不可,他才能靠得上,不然靠不上。


信知自己無力,就使我們發起乘托佛力的願望,發起這個心;信知彌陀有力,就有靠。

 

阿彌陀佛到底能不能救得了我?我煩惱這麼重,妄想這麼多!阿彌陀佛有力量救我嗎?這就是我們的懷疑,懷疑就靠不上了。
相信阿彌陀佛有力量救得了自己,你就有靠;自己願意靠,你就有靠。怎麼靠上呢?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就靠上了阿彌陀佛的願力。

 

《無量壽經》裡有四句話,說明對淨土法門的正確心態


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
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謙己,信知自身無力,不能出離。
敬佛,信知彌陀有力,能救度我。
聞奉行聽說念彌陀名號能到淨土,就依教奉行,專修專念。這樣就決定往生,所以踊躍大歡喜

 

驕慢弊懈怠是什麼意思呢?我能修持,我有力量,我雖然現在還沒有開悟,我明天差不多能開悟;明天不行,我後天可能差不多;這輩子不行,我下輩子差不多可以……這些想法都是顛倒!我們不要等下輩子,下輩子越來越差,整個時代的風氣越來越差,眾生的根機也越來越差,下輩子再來,能不能做人還不知道;做人能不能遇到佛法也不知道,一代不如一代。所以,不要抱有這種心,這種心是驕慢、弊惡。懷抱這樣的心,就是懈怠、不精進。驕則不謙,慢即不敬,懈怠即不專修專念。這樣,難以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說是難信之法,同時說是難說之法,六方諸佛都贊嘆釋迦牟尼佛於五濁惡世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釋迦牟尼佛自己也很感嘆,說:以我釋迦佛的智慧,來說這個法門,都很難說。


為什麼難說呢?佛為上根人說上法,不難,因為他能聽懂,如實修行;為下根人說下法,不難,因為他也能聽懂,依教修行。為下下人說上上法,最難。當然,佛辯才無礙,不會難說,但下根人聞上上法,往往會產生誤解。念佛法門是大乘至極實相法門,但看起來又相當淺顯,有相得入無相,專一即是圓融,不問智愚賢不肖,不論善惡罪福,唯獨一向專念就能往生,實在是難說難信。


一向專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一向,就沒有兩向,不紛爭。如果你一定要分別善惡、辨析清淨不清淨,就容易起矛盾,這就分成兩向了。善也好,惡也好,清淨也好,不清淨也好,出家也好,在家也好,持戒也好,破戒也好,有修也好,無修也好,無論你是什麼身份,通通放下,心中不慮,唯獨念佛,這叫一向專念

 

一向專念就杜絕了種種的議論,無論你拿什麼來提問,回答念佛,這就好了!其他都和生死解脫不相關。有這些時間來談論善惡是非,不如拿來念南無阿彌陀佛。

 

(一)信知自身無力

我們有力量、沒有力量,往往會產生很多錯覺。有人認為自己多少也有一點點力量,雖然沒有那麼多,但是有一點。比如說,我修行雖然依《金剛經》沒有開悟,但是我還能讀誦《金剛經》,讀得很熟,這也算一點點力量吧?我看《金剛經》的解釋,多少有一點領悟,這也算一點點力量吧?


這些是談不上力量的。所謂力量,能夠達到目標才算;達不到目標,就算不上有力量。

 

比如說,兩個懸崖相距1丈,而你能跳9尺,這時候你敢不敢跳?會不會認為自己有90%的力量?90%等於零,跳9尺和跳1尺,一樣歸零,因為你不能究竟達到自己的目標,同樣是無力的。又像射箭,50米外有一個靶子,你的力量能射多遠?能射49米,甚至49.9——對不起,你射不到目標,不能算你有力量;你能超過50米了,一拉弓放出去,射中了,說明你夠力量。


往生淨土,不是說“80% 90%”,不存在!要麼是百分之百,要麼是百分之零,只有兩個答案。你若能往生,就是一百分;你不能往生,就墮落,就是零分。所以,只有兩條道路可以選擇要麼往生極樂,要麼六道輪回,不存在第三個方案。努力不等於有力量,達成目標才叫有力量。我們努力地修行,可是我們靠自己不能出離三界。從這個角度來講,無論我們怎樣努力,也達不到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我們都是軟弱無力的。

 

學習淨土法門,首先要知道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
1
.經證
《地藏經》說
南閻浮提眾生,
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無量壽經》說我們是五惡、五痛、五燒的眾生
心常念惡,
口常言惡,
身常行惡。
《阿彌陀經》說我們是五濁惡世的惡眾生,充滿惡邪、惡煩惱。
《觀經》說我們是濁惡不善,五苦所逼,為煩惱賊之所害的眾生。
2
.祖證
不要說我們這樣通身業力的凡夫,即使歷代的祖師,對自己都有一個評價。我來宣讀幾段,作為比照。


善導大師說
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
無有出離之緣。


善導大師說他沒有出離之緣,必須乘托彌陀大願業力。
道綽大師說自己怎麼樣呢?他審量自己和眾人的根機,說
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


如果講大乘佛法,真如實相、第一義空,講真如,講實相,講佛性,講空性,講法性,根本就無措心之處,心不能相應,起心動念都是錯的,遠離實相法,都是在執著當中。


小乘怎麼樣呢?
若論小乘,
修入見諦、修道,
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
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道綽大師說唐朝時代的人,不管出家、在家,要得小乘四果,都沒有分。


小乘法門不行,那麼人天法呢?
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稀。


能夠行持五戒十善得人天果報的,已經稀少又稀少了。經中說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一旦失去人身,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大乘佛法沒有措心,小乘佛法無有其分,人天善法持得者甚稀;若論造惡呢?
若論起惡造罪,
何異暴風駃雨。


如果講起惡造罪,就像刮大風、下大雨一樣。這是我們的本來面貌,行善乏力,造惡勇猛。這樣的劣根凡夫,更要仰投彌陀的誓願。


曇鸞大師有四句偈語
我從無始循三界,
為虛妄輪所回轉。
一念一時所造業,
足系六道滯三塗。

 

他說我曇鸞啊,從無始劫以來,都在三界裡面循環打轉,從來沒有出去過,轉來轉去都在三界之內。皆因妄心用事,妄業輪轉,都是虛妄,沒有一點真實。像輪子一樣,老在這裡面,六道輪回,不能出離。
一天有八萬四千念,念起念滅,剎那不停,一念一時所造的罪業,都足以把我們捆綁在六道之內,滯限在三惡道之中。一念都如此,何況念念。我們怎麼能夠出離?

 

印光大師別號常慚愧僧,自稱粥飯僧,說自己除穿衣吃飯外,別無所能,如果阿彌陀佛垂慈接引,我就千足萬足了


又說
仗自力修持,自有何種力?
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
所以萬劫千生,難得解脫。

 

自己有哪種力量呢?只是無始劫造罪的力量,這個力量很大,墮地獄如同箭射。


上述這些都是祖師們推心置腹的勸誡,希望我們能覺悟自身,仰靠佛力。


這和聖道門的立場角度不同。聖道法門,喜歡說本來是佛,理雖如此,但不切實際;淨土法門直接從眼前現實來說,現是凡夫,需佛救度。

  

 

 

                   文章引用自 馬來西亞善導淨土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