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阿彌陀佛的承諾

          淨空法師

 

 

八萬四千法門,無論哪個法門你要修行,修到出離十法界要多少時間?要好多劫你才能夠出得了十法界。你超越六道,你證阿羅漢果,阿羅漢再修行出離十法界,不是容易事情,佛法裡常講的無量劫。可是用淨土法門,淨土叫橫超。八萬四千法門,它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向上提升,叫豎出;淨土法門不用這個方法,在人道之間他就直接到極樂世界,叫橫超。

 

「往生極樂,徑登不退」,這個徑是快速、捷徑,你就證得不退轉,這是經文上都這麼說的。《無量壽經》,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第六品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就這句話。阿惟越致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是不退轉。這個不退轉裡面包括三種不退轉,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

 

這三種不退轉都證得,是什麼果位?在一般講起來,圓教初住,別教初地;也就是說,這個人已經超越十法界,他已經往生諸佛實報莊嚴土,他才證這三種不退。阿羅漢只證一個位不退,菩薩證到行不退,念不退還做不到,那都是沒有出十法界;證得念不退,超越十法界,真的成佛了。

 

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種煩惱習氣一品都沒斷,全靠信願持名,就靠這個,靠佛力加持!我們自己只要把信願持名這四個字做到,佛力加持我們,我們就能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換句話,煩惱習氣是帶去的,叫帶業往生。修其他的法門是不可能,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修這個法門很幸運,不但出六道,還出十法界,你說這多難得,真叫功超累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證三不退;證三不退上頭還加一個字,圓證三不退,那可不簡單。圓是圓滿,圓滿證得三不退,那是什麼人?《華嚴經》上圓教七地以上的菩薩。

 

證三不退,初住就證得,加個圓字就到七地。沒人相信,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我們能相信,憑什麼相信?是憑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不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怎麼可能。凡夫,實在講不是你證得,你的智慧、你的道行、你的神通、你的福報跟七地菩薩平等,是阿彌陀佛的福報,到那裡去享他的福,不是自己的福,享他的福。自己要證得七地,在極樂世界自己修行證得七地,那就是自己的福報,自己沒有證得這個級別的話,是享受阿彌陀佛的福報。這就相信了,就沒有疑問。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多大!所以這些話我們應當相信,這是佛祖的誠諦之言,在理上講,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

 

念念不捨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是第一法門,比《華嚴》還殊勝。我在講這個經的時候,才真正知道彭際清居士說這是中本《華嚴》,《華嚴經》太長,我也不想講了。我那時候發願一生專講這部經,一遍一遍講,講了十遍。以後又講《華嚴經》,這個緣是新加坡居士林李木源林長啟請的,他代表黃念祖老居士,代表韓館長,因為他們過去啟請過,我沒有發心。到新加坡談到這些事情,他非常熱心,具足威儀來啟請,很隆重、很莊嚴的,我就答應他。這也是我們非常感念過去華藏圖書館的韓館長,她在病危的時候,往生前兩天一再請求,希望把《華嚴經》留一套光碟給後人做參考。她病重,我安慰她就答應了,我說好,等妳病好,我們就重新再開講,是這麼個緣分。這部經確實是《華嚴》綱要,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今天中午馬來西亞幾個同修特地到香港來訪問,談一個問題,「落實宗教經典教學,拯救地球危機」。宗教團結還不夠。每一個宗教經典都是好的,你展開來看,裡面都是講的倫理、道德、因果。每一個宗教都要真正注意、重視落實講經教學,感化人心,勸導大家回頭是岸,這個世界有救!所謂是境隨心轉,人人都能向善,人人都能放下錯誤、放下惡念、放下惡行,這世界真有救。我們就談這些問題,這個問題具體如何落實。

 

底下說,「若無如是微妙法門,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而登彼岸」。在這末法往後九千年,除這個法門之外,沒有任何一個法門能成就,為什麼?每個法門都得斷煩惱,你見思煩惱能斷嗎?不說別的,思惑不算,單單講見惑,你能斷嗎?見惑斷了,在小乘才證初果,大乘《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換句話說,你才入門!見惑是什麼?細說八十八品,略說,佛把它歸納為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第二個是邊見,第三個是見取見,第四個戒取見,第五個邪見,這五大類,你能不能把它斷掉?真正斷掉,《金剛經》上那四句話你就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剛剛做到。我們問問,我自己能不能做到?做不到,真難!

 

無始劫以來就執著這個身是我。現在佛告訴你,身不是我,你不必為身去操心,為身操心叫造孽。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身體是我所有的。所以你一定要知道,我不生不滅,我是永遠不會死的,身體有生滅,像衣服一樣,衣服穿壞了換一件,我們這個身體用了幾十年不好使了,換一個,很自在、很歡喜,換個新衣服。可是換衣服的時候,那與你的業力有關係,你一生心善、行善,愈換愈好;如果你心行不善,愈換愈差,這一生是個人的身,來生換成畜生身,換成餓鬼身,愈換愈差。

 

可是不管換的那個是什麼身,身都不是自己,這個事情要懂。一般世俗諺語講,什麼是自己?靈魂是自己,靈魂沒有生死,它會到六道裡頭去找身體,去找一個身體。找個身體也不是隨自己的意思,隨自己的意思,咱們都找天身多好,去享天福,找身體是受業力的支配。還是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心善,你找到的全是善的;你心不善,那你所找的都不善,由此可知,善心善念多重要。

 

 

文章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二集)2010/4/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012

 

 

    文章引用自 香光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