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問1︰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慧律法師答︰

 

 

那是錯的,妄想本空。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你要體會諸法本空,妄想本來就空

 

 

比如說這是清淨心,前面擺人民幣一百萬。這個是清淨心,那我們就多了那一念貪心,貪心,這念貪心其實是多的。錢,自性本來空;貪心,本來也不可得。清淨心里面哪有貪心?有了貪心就不叫做清淨心了。

所以,我們不懂得︰錢,空無自性;能緣的心(識心分別),也是空無自性。錢不存在——空;這念貪心——本來也空。我動一個念頭,把這個貪心除掉,除掉貪心這個念,還是妄念;再第二念,把它除掉貪念,這個還是妄念;再另外一個念,再把這個妄念除掉……想要除掉那個妄念的,患了無窮的過患,永遠除不掉那個妄念。

 

 

要了解︰這個,本來就空。慢慢學習放下,慢慢學習放下,叫做桶底脫落,桶底脫落。本來就不存在,不要說我要除掉,我要除掉,剛開始這個叫做勉強。我要除掉,這個觀念是對的,但是你一直想要除掉,那是除不掉的,那個越陷就越深,越陷就越深,方法錯誤。想要除掉,這個是對的,但是那個妄念,越除就越多,沒完沒了。

 

 

所以,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斷除妄想重增妄︰你想要斷除這個妄想,就再增加一念妄想。趨向聖道亦是邪︰動個念頭,說我要趨向于聖道,我要修學佛道,那個就是修學魔道。

佛法並沒有來去、生滅、增減,當體就是空的東西,連成佛尚不可得豈有聖道可以修?所以這個就是听經聞法不夠深厚,底子也打得不夠,不了解究竟義是什麼。

 

 

*

2︰我現在在修學上好像遇到了一個瓶頸,我們現在一直觀照自己,發現自己起了煩惱,趕快叫自己放下。但是我們一直起煩惱,一直放下;又一直起煩惱,又一直放下……這個過程是修行當中必然產生的呢?還是說它就是一種輪回心?是不是成長過程一定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樣的情況會不會一直延續下去?還是說有機會可以突破的呢?

 

 

慧律法師答︰

這個就是意識心,是輪回心,這個就是必然性,而且是成熟的過程。成長的過程需要重復,成長的過程一定要出現這種情況。

 

 

可以突破的話,你一定要看看《六祖壇經》、《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或者是《傳心法要》,或者是禪宗的《信心銘》這個要慢慢來,慢慢來。開悟哪那麼簡單?大悟、見性?除非你是六祖的根器。像師父這麼糟糕的根器,都要搞四十年呢,四十年呢,對不對?四十年呢,所以不簡單的。

 

 

因此,你這個是一個過程,是很正常的,非常、非常正常的。尤其是你忙于在旅行社里面,大家都很忙,跟夫妻兩個很忙,你用功的時間不夠長,叫做不是很專修。當然,在這生滅無常的世間,你不了解,沒辦法體會萬法皆空的道理,還不了解,空性的道理不容易體會。所以它就是重復、重復、重復、重復、重復……所以生命它是一種無聊的重復,生命是一種無聊的重復—— 重復的情緒、重復的生活,每天都是過重復的日子,最後叫做重復的輪回

 

 

所以,生命叫做無聊的重復,一直這樣重復。但是這個是個過程,沒有關系,有因緣的話你還是可以解脫的。平常還是要多念一點佛慢慢來。像你這樣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幫不上忙。唯一幫得上忙的是你自己用功,再看《楞嚴經》。可是《楞嚴經》很深你看不懂啊,看不懂啊。修學佛道哪那麼簡單?用講的?不是用講的這要用悟的。慢慢來。

 

(網文分享)

 

 

 

        文章引用自    Yin Wong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