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bmp  

 

       淨空法師:密跟淨土統統是修清淨心


所以,密跟淨土統統是修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三個門,進去之後全部都得到,無論從哪個門進去,從覺門進去,正、淨都得到,正門進去,覺、淨也得到,淨門進去,覺、正都得到。進去之後圓滿成就。沒有進門的時候有覺正淨分別,進去之後就沒有了。

這三門,三門你看看,一入佛門老師就把它傳授給你,這就是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一生無論修哪個法門,你都不能離開這三個原則,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三個認定一個,三個你都得到。所以密宗也是他力門,同屬果教,換句話說,果教不離開念佛。密宗念不念佛?念佛,他不念佛他不能成就。

「皆是從果起修。此殊勝難思之他力門,正是彌陀悲願至切處」,彌陀的慈悲達到了極處,「亦正是淨密二宗方便究竟處」。但是淨比密還要方便,因為它兩個都是屬於淨,修清淨心。淨土方便在哪裡?是離開染污得清淨心,比較容易;密宗是不離染污在裡頭修清淨心,那很難。

我早年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告訴我,密宗是兩個路,一個是成佛,一個是墮地獄,沒有當中的。為什麼?密那個淨是在染裡頭修淨,這個太難了!你在金銀七寶裡面練什麼?練不貪財。淨土宗是遠離,那個東西我離開它,我修清淨;男女,女色我離開它,我修清淨。密宗不是的,你看密宗的佛像,密宗的阿彌陀佛懷裡頭抱的明妃,阿彌陀佛的像造的抱著明妃。

那個清淨叫真清淨,為什麼?他不起心不動念。財色名食睡他不離,在裡頭修清淨心,一塵不染,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能不能做到?能做到成佛了。做不到?做不到你干這個事情下地獄。密太難了!淨是遠離財色名食睡修清淨心,他是擁抱著財色名食睡修清淨心。那是無上的清淨心,我們只有對他仰慕、尊敬、崇拜,不敢學,這是真的。所以密宗修學條件很多,現在都沒有了。

我跟章嘉大師,他沒有教我學密,為什麼?不夠資格。密宗學密的條件,先要學十年顯教,就是經教,要學十年。十年通過考試,在西藏考試及格,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的學位才可以開始學密。所以,顯是密的基礎,你沒有這個根基你不能接受,你接受完全毀掉了,這個道理很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九集)2012/1/9 檔名:02-037-0129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密跟淨土統統是修清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