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作者積沙成塔
 
年初的時候,我在朋友的一個會所談事情,朋友給我上了一款茶,讓我品評。這款茶,茶湯清亮,口味清淡,口感柔和,舌根生津,帶有淡淡的清香,沒有苦澀的味道,喝起來很暖胃。我問朋友,這是什麼茶?朋友告訴我,這是一個非洲和尚帶來的茶。
 
非洲和尚 ——聽到這四個字,我的好奇心頓起。朋友說,這個非洲和尚是台灣人,星雲大師的弟子,20年前隻身去非洲弘法,創建了非洲大陸有史以來第一個佛教寺院—— 南華寺、創建了非洲大陸有史以來第一個黑人僧團,他在非洲領養了上千個非洲的孤兒,讓這些孩子從小接受佛法教育。在非洲的20年,他克服了難以想像的困難,幾乎走遍了非洲大陸,讓佛教在非洲紮下了根。他發了一個大願——五次轉世在非洲成為黑人僧侶,弘法利生。他就是慧禮法師。
 
這款茶就是慧禮法師從非洲帶來的,朋友笑說:喝這款茶是有功德的。因為這款茶的經營利潤會用於支持慧禮法師在非洲的弘法事業。我後來就拿了一些茶回來喝,有朋友來訪,也用這個茶招待大家,頗受大家好評。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款茶是南非的國寶。 

 

               22

 
從沒有希望的流浪孤兒,到進入ACC 時最初的恐懼,到轉為安心快樂的成長,接受佛教教育,習武並站上舞台在世界巡演。從不敢夢想,到想當工程師、老師、開飛機、農夫、空中小姐……ACC 第一代的孩子,已經健康成長,成為耀眼的鑽石,美麗、智慧、聰明,點點心靈光明,逐漸被點亮。
 
                             

                 33   

                 44  

   2006年,津巴布韋關懷中心動工,2008年史瓦濟蘭、賴索托關懷中心、陸續動工,他的非洲夢在一個國家一個國家播種,從青絲到白頭,將近二十年的歲月,不善言語、不善宣傳的慧禮法師,像個埋頭種樹的人,只為將荒漠變為鬱鬱樹林,讓非洲孤兒不再流浪,讓苦難大地上的淚水不再奔流……
 
讓佛教本土化是慧禮法師一貫主張,1994年排除萬難成立的非洲佛學院就是本土化的第一步。雖然與慧禮法師的理想還有一段差距,但迄今也栽培出近十位本土比丘,有的已回到自己國家開始弘法(如剛果的慧然法師,馬拉維的慧宏法師),有的則在佛光山的道場裡歷練。假以時日,這些非洲佛教的菩提種子,將會萌芽成長,讓佛光照耀非洲大地。

                               

 

                    非洲小朋友念誦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本文引用自jan51511 - 一杯清茶引出的奇僧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一杯清茶引出的奇僧故事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