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7736_239324472898866_512616041_n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的諸佛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根本沒有離開。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禮佛現光」,真誠心禮拜下去,佛就現前,決定是真的。我們天天拜佛、求佛,佛不現前,是我們自己心不誠、心不敬,沒有恭敬,心裡面妄想多、雜念多,障礙住了。障礙不在佛那邊,在我們自己這邊,這個東西去掉就見到了。所以不必撥相求道,離事見真,這是決定決定錯誤的。所有一切功夫不得力,都是你信心力度不夠。

 

為什麼學成這樣子?毛病到底出在哪裡?出在信心,不能說你沒有信,你信心力度不夠。百⋯⋯分之百的信心,你有百分之五十,還有五十懷疑,這個就感應不能現前了。還產生個錯覺,以為自己真誠,佛不靈,佛有問題。你看這愈來愈糟糕,從百分之五十的懷疑,上升到百分之九十的懷疑,那就完了。所以經不能不讀,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有經論做依據,你不從經論上下手,你怎麼能生起信心?這話有大道理在。 

  

浄空老和尚開示:「《華嚴玄談》謂諸法何故事事無礙」,這一句問得很好,為什麼極樂世界一切法都那麼樣的圓滿,沒有障礙?那我們這個世界障礙太多了,到處都是障礙,什麼原因?我們這有障礙,那個地方沒有障礙,道理是一樣的,「從唯心所現故」。極樂世界的人用什麼心?我們知道,往生那個時候還是用的妄心,但是這個妄心念佛,到達極樂世界之後就用真心,轉變的過程就在蓮花裡面。

 

每個往生的人,往生的時候看到蓮花,佛拿著這個蓮花來接引,我們自己坐在蓮花裡面,花就合起來了。到極樂世界,這花開了,我們現身,身體現身出來了,這個身就不是在此地這個肉身。阿賴耶的相分、見分,我們這個身是阿賴耶的見相兩分變現出來的,這個東西有染污、有煩惱,還帶習氣。在蓮花裡面確實產生不思議的變化,變化的時間很快,蓮花到西方極樂世界,裡面已經變化圓滿了,完全脫胎換骨,得的身叫法性身,居住的所在是法性土。也就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也是法性身,也是法性土。

 

  

大乘教裡面所說的,轉八識成四智,一到極樂世界統統轉過來了。這個轉過來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我們自己轉不了,完全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這個力量加持,讓我們產生這麼大的變化。所以心好,極樂世界人用真心。真心就是相宗裡面說的四智菩提八識五十一心所不見了。所以那個地方是淨土,一一法具足無量功德。我們這個地方六道,還包括十法界,這裡面的眾生用的是妄心,有真心不會用,妄心當家做主。妄心是什麼?妄心有我,以為這個身體是我的身,我起心動念是我的心。起心動念是什麼?沒有把自己忘掉,全是自私自利,用的是這個心。

 

  佛經上說得很清楚,心是貪瞋痴慢疑,這全是末那識第七識第七識執著有我,實際上沒有我,它執著有個我。投胎的時候執著這個身是我,是我的身體,能夠思惟想像的是我的心,不知道那個東西思惟想像的就是第六識跟第七識,第六識的想像,第七識的執著,第七識是煩惱的根。跟隨著我執同時起來的,就是貪瞋痴慢疑,我愛是貪,我慢是瞋,我痴是愚痴,所以四大煩惱常相隨,這是末那識。四大煩惱的根就是我執,這個麻煩大了。

 

  貪瞋痴要斷,這個東西叫三毒。淨宗雖然講帶業,我們也要知道這個道理,到極樂世界斷得快,得佛力加持;如果不知道,斷的時間要長,我們提升就比較慢,緩慢。貪瞋痴從哪裡斷?要從它核心的部分斷。我們知道,這佛告訴我們,貪煩惱的核心就是情執,這個東西最嚴重;瞋煩惱的核心就是傲慢,所以傲慢是俱生煩惱,它不是學的,生生世世自自然然產生的,就第七識末那,瞋恨的核心是傲慢;愚痴的核心是懷疑。所以經上常講五毒,這講我們心,就是講貪瞋痴慢疑,這根本煩惱。《百法明門》講根本煩惱六個,前面五個就是貪瞋痴慢疑,後面是惡見,錯誤的見解,那是思惑,把思惑做為一個,第六個煩惱,根本煩惱。從根本煩惱衍生出隨煩惱,隨煩惱有二十個。這是佛法裡面講的心理學,比世間心理學講得詳細,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搞清楚的。

 

  那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斷煩惱?還是唯心所現,我們要用真心。真心是什麼?阿彌陀佛就是真心。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妄想雜念都把它清除掉,清除得乾乾淨淨,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口裡頭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想阿彌陀佛,身體拜阿彌陀佛,身語意三業統統皈依阿彌陀佛,問題就解決了。我們念念之中都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什麼災難都能化解,我們對這個要有信心,一點都不能夠懷疑,一懷疑,這功德就沒有了。所以破壞我們功德確實最大的就是懷疑,古人有個比喻說,疑心生暗鬼,這是比喻說的,說明懷疑對我們自己傷害是多麼嚴重。(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