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淨空法師:阿彌陀佛是自己,不是別人
    

「令彼諸群生」,群生就是一切眾生,「長夜無憂惱,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這幾句偈前面我們已經說過。他的方法,怎麼去?你看他的方法非常善巧,他說我取個名字,我的名字叫無量壽,無量壽是中國翻譯的,印度話就是「阿彌陀佛」。他取這個名號,叫人常常念這個名號。這個名號是什麼?這個名號是我們自己的性德,這個名號是我們的真心。

  梵語「阿」翻成中國意思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所以這個意思是無量覺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你都能夠覺而不迷,這就叫阿彌陀。這個意思,這個世界上其他宗教裡面對於神的贊歎,說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實際上,阿彌陀佛裡頭含著這個意思。你覺就能,你不覺才不能,無量覺那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知自然就是無所不能。宗教裡面對神的贊美,在佛法裡面對我們自性的顯示。阿彌陀佛是誰?阿彌陀佛是自己,不是別人,不是外面的。所以這個名號好,叫你天天念,把你自性阿彌陀佛念出來。

  自性阿彌陀佛在哪裡?本來就是,現在也沒有變更,問題在哪裡?是你迷了自己,你不承認自己,這就沒法子。所以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就這麼一句話,我們現在可憐是不認識自己。如果我將來還有那麼長的時間的話,我是預定我們的《華嚴經》再五年,頂多七年,不超過七年,《華嚴經》圓滿。

 

圓滿之後,我想把淨土五經一論講一遍,再有時間,我一定會把《大佛頂首楞嚴經》跟大家講一遍。那個經好!把這些事實真相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我們有這麼多年薰修的底子,來接受《首楞嚴經》,我相信縱然不能大徹大悟,大悟的人應該有一些,聽了之後積小悟成大悟;換句話說,你能夠肯定自己,認識自己,還不能夠完全把境界轉過來,轉過來你就叫佛陀,你就成佛了。所以轉不過來,你能夠認知,能夠肯定,這就相當可觀,接近明心見性的邊緣,那是大徹大悟,所以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現在的人,會念的人很多,到處都有人天天在念「阿彌陀佛」,但是怎麼樣?他念的是西方極樂世界那個阿彌陀佛,他不是自性阿彌陀佛。西方世界的阿彌陀佛是自性阿彌陀佛的化身,這個道理知道的人不多。你們常常做中峰禅師《三時系念》的法事,中峰大師在《系念》開示裡面講得很清楚,此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此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那個心很難懂,可是他把那個心講得也很清楚,心有肉團心、有緣慮心、有靈知心。真心是什麼?真心是靈知,靈明覺知,《楞嚴經》上所講的見聞覺知,這真心。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精神,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所以你要是真正明白,真正體會到,就像宗門大徹大悟的人常講的「頭頭是道,左右逢源」「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你只要找到了,只要回過頭了,你的智慧、德能、相好圓滿具足,與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這是真的。我們一生能不能做到?大心凡夫就有可能。所以說來說去,心量一定要拓開,與任何人、任何事物不要計較,這一計較怎麼樣?跟別人那種利害得失叫雞毛蒜皮,對自己的損失是太大太大,為什麼?障礙這一生不能見性,不能成佛;你要能夠見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土上上品往生。前面跟諸位說過,善導大師的話要記住,「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我們今天遇的緣殊勝,無比的殊勝。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七九集)  2006/2/22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4-0179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阿彌陀佛是自己,不是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