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118_262030973961549_1361396074_n

                

                自性三德 (三德祕藏) ~

      法身是真我,般若是真我,解脫是真我

 

      (淨空法師) 

 

 

《楞嚴經》特別提倡這個,「捨識用根決定不能用妄想、分別、執著,用這個就錯了,就是凡夫。用六根的根性,用見性見一切色,性是不動的。惠能大師那五句話就是講的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每個人都有。所以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話是真的,千真萬確,不是恭維人,是事實真相。你要會修,你很快就向上提升。用這個心念阿彌陀佛,那真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今天念佛功夫不得力,口裡念佛,心裡想的亂七八糟東西,妄想、雜念,這個東西把我們的念佛功夫全破壞了。必須對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夠明瞭通達,沒有一樣是真的,沒有一樣你能得到,身體都得不到,何況身外之物?  

 

 

淨空老和尚開示:根據量子力學的新發現,念力可以改變物質現象。他們現在全心全力在蒐集證據,支持這個理論。這是最新發現,現在稱為前衛科學。全世界科學家沒有完全承認,所以叫前衛科學,要找到足夠的證據。他們從哪裡找?他們找那個重病的病人,癌症、絕症,醫院宣布他存活的期間只有一、二個月,無法再治療了,找這些人。這些人裡面有不少信仰宗教的,他特別找這些人。 

 

 

信仰宗教的人,聽到醫院給他的宣布,他曉得壽命只有幾天了,等於說是判了死刑。他也不顧病痛,也不去想這個病,好不好統統不想了,天天做祈禱,求上帝帶他到天堂去,他就這麼一個念頭,不想病了。過了二、三個月,沒事情,再去檢查,病好了。問他用什麼方法治療?沒有,沒有治療,也沒有吃藥打針,也沒有找什麼東西,一切都正常,就是把自己忘掉了。我們這裡講到人空,他做到這一點。人空了,所以他的病就自然好了。為什麼?你念你的身體,不管念好、念不好,你都是給養分給它,讓它生命延長。你忘掉它的時候,它的養分斷絕了,那個病毒的細胞就死了,就這麼回事情。他們現在找了很多很多這種案例來支持。 

 

 

頭一個就是用念力治療疾病,不需要用醫藥,不需要打針吃藥,自然,就是帶著病毒的細胞把它恢復到正常、健康,這病就沒有了。這種情形,現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在中國前幾年大家知道,山西小院有四十多人,癌症病患被醫院宣布,他們回家之後專念阿彌陀佛,去念佛去了,對於這個身體病痛一概都不理會,都好了,四十多個人都好了。醫院認為這是奇蹟,來調查,找不到,不知道怎麼回事情。科學家有解釋。所以現在很多科學轉向研究念力的祕密,發現念力的能力非常強大。佛經上對這個特別重視,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今天制心一處,就放在阿彌陀佛這一處,其他的統統都不要理會,什麼問題都能解決。這今天有科學的根據。 

 

 

  凡夫不明白事實真相,把這個五蘊,五蘊是阿賴耶的相分跟見分,物質這一部分是阿賴耶的相分,受想行識是阿賴耶的見分。阿賴耶的相分、見分都是沒有邊際的,廣大無邊際,執著一點點,認為是自己的身心,認為是自己的身已經錯了,認為是自己的心就更錯了。所以佛把這個事實真相說出來,根利的二乘,他聽懂了。他聽懂,他就能放下,不再執著受想行識是我的心,不再執著這個色相是我的身,他不執著,他把這個放下了。放下,他就能出六道輪迴,再也不搞輪迴的把戲,他超越了。所以佛講五蘊無我,五蘊是念念相續,哪一個五蘊是你?你要說你,已經不在了。你看一秒鐘裡頭多少個五蘊?一千六百兆,哪一個是你?你要說你,立刻就沒有了、就不見了,真的沒有我,拿這個來認為是我,是絕大錯誤。 

 

 

我有沒有?我有,有真我。佛說了,法身是真我,般若是真我,解脫是真我,叫三德祕藏,這是自性的三德三德,每一種都有常樂我淨四德,法身裡頭有常樂我淨。常是什麼?不生不滅,它是永恆的。不是生滅法,就叫常;五蘊是生滅法。我是什麼意思?在佛法定義是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能做主宰,它永遠不變。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那就是常。沒有苦,就叫樂。做得了主宰,永恆不變,這是我。最後一個是淨,清淨,清淨就是永遠不會染污。惠能大師五句話第一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句是淨;第二句是「本不生滅」,是常。所以常樂我淨這四德,法身有,自性本有的般若智慧裡頭有,解脫有。解脫是什麼?你能夠把煩惱斷盡,六根在六塵境界真正能修成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對了。 

 

 

  所以修行,論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離開生活,到哪裡去修?怎麼修法?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這就是你的道場。眼見色,耳聞聲,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六根,鼻嗅得清楚,舌嘗得清楚,身觸得清楚,意知得清楚,統統清楚,這是智慧。但是要怎麼樣?要如如不動,那就是定。眼根在色塵上入定,耳根在聲塵上入定,修定是這麼個修法的,不是盤腿面壁。這個修成,定慧等學,起作用就是佛菩薩,能教化一切眾生。清楚明瞭是智慧,如如不動。如如不動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執著,小乘定沒有分別,菩薩定不起心不動念,是如來的定,都是在六根門頭用功夫。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