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862401WVKbnU_fs

 

     一個稅務局公務員的辦公室弘法之路

走進位於石佛營稅務所王洪慶辦公室的時候,王洪慶正在與另外一位同事坐著談話,其間溫聲細語隱隱傳來,記者還不曾走近,心已被這種其樂融融的氣場攝受,讓人不由得感受到了王洪慶辦公室所傳遞出來的和諧氛圍。王洪慶居士親切地接待了記者,他面色溫和,帶著春風一樣的暖意,似乎嘴角永遠都流露著微笑,讓人感到十分親切。他雖然穿著嚴肅的制服,卻不會讓人感到隔閡。辦公室裡十分簡樸、干淨,桌子上擺著幾本佛教雜志。然而,最令人贊歎的是:當王洪慶把櫃子打開之後,一個光輝燦爛的佛世界立即展現在了面前。


 正中間的櫃子裡,供著一尊莊嚴慈悲的阿彌陀佛像。另外的櫃子裡有專門供著各種佛學書籍,以及各類佛教雜志的;還有專門放各種法器、念珠、香爐、香花的。全部的法寶都擺放得格外整齊。

 記者在采訪中,經常遇到很多人的困惑,那就是公務員受制於整個輿論環境和體制約束,怎麼能夠在工作中落實佛法修行呢?怎麼才能做到工作修行兩不悖呢?王洪慶的切身體會,或許可以給我們廣大居士帶來啟發。 

先去名利心 再說弘法事 

 記者:有些公務員居士經常談起這個問題,認為自己從事的職業實踐佛法十分困難,甚至存在矛盾。有些居士還打算辭去自己的公務員職位,認為這樣才能遠離復雜的人際關系,避開勾心斗角的世間法,這樣才能專注修行。我看您好像工作做的很快樂,修行也很快樂。

王洪慶:其實,復雜的人際關系不光在政府單位有,在企業單位也有,就算是在一個村莊裡,也有。通過辭職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是沒有用的。因為復雜的人際關系並不存在於世間,而是真正地存在於我們的內心。
 
一個公務員,如果想讓人際關系變得簡單,讓自己修行的阻力變小,就要向佛法裡尋求答案。你想想啊,人際關系為什麼復雜,是因為大家都在追名逐利啊。你參與了追名逐利的游戲規則,你就要承擔這個後果,後果就是無窮的煩惱,甚至是防不勝防的傷害。但是,咱們佛教徒,是不參與這個游戲的呀。所以,我們就不必要承擔這個後果。所以,一個身為公務員的佛教徒,要徹底地放下名利心。這樣,任何人都對你沒有戒備,因為你不跟別人爭嘛,你只想著把好的東西推出去,讓給別人。分發福利的時候,你最後一個去拿,拿別人剩下的,這樣,別人就不會對你有傷害,因為你是一個佛教徒,你不會傷害別人。

我以前在市局機關工作,後來下到這個最偏遠的小稅務所,我不是領導,我永遠也不想當領導。我也不跟別人爭職位,爭福利,爭利益,所以,我的人際關系,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人家往高處走,我們佛教徒,偏偏要有往低處去的決心。 

 勇於擔當我就是佛教徒

 記者:有些公務員居士,認為在政府機關裡承認自己是佛教徒,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甚至認為,一旦承認自己是個佛教徒,那麼,就有可能被人抓小辮子,使自己處於很不利的位置。我看您在辦公室裡,好像十分公開自己的佛教徒身份。
 
王洪慶:其實這是一種徹頭徹尾的誤解。局外人有時候對佛教徒敬而遠之,甚至诋毀,是因為他們不懂得佛法,也不懂得什麼叫做佛教徒,人總是因為無知才生起攻擊的。我們佛教徒知道佛法是怎麼回事,也知道佛教徒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們不能無知,我們應該體諒那些人的無知。我們反而要抱著包容的態度,去慢慢引導他們。

但是,無論是包容還是引導,你首先要有一個光明正大的態度。你自己不能是個偷偷摸摸的佛教徒。否則人家就說了,既然是好事,為什麼還要藏著掖著呢?所以,自己的態度首先要磊落,立足才能扎實。

 我在市局機關的時候,領導也知道我是佛教徒,同事也知道我是佛教徒。我後來來到這個小的稅務所,所有的領導和同事也都知道。不要回避這個問題,就大膽地說好了,我就是一個佛教徒,我不吃肉的,我也不喝酒。但我仍然是你們的好同事,我會積極配合你們的工作,支持領導,愛護下屬,尊重同事。人家一看,哦,佛教徒也就是這麼回事啊,既不神秘,也不古怪。

佛教徒要有點敢擔當的精神。在古代的時候,朝廷禁佛,天下緊張。自稱是佛教徒的人,甚至冒著殺頭的危險。但現在我們是和平年代,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無論是制度還是法律,都給予了很好的保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再沒有擔當精神,那怎麼指望我們在比較艱難的環境裡,還敢於承認自己的佛教徒身份呢?

 感恩挑剔成就助緣
 
記者:但是,有些公務員居士的顧慮也並非沒有道理。比如,大家對佛教徒的要求標准要高,你稍微不注意,別人不僅會批評你個人,還會說“哦,原來佛教徒是這樣子啊”。這樣,就讓一些人有意無意之中,毀謗了佛法,造下口業,罪過不小。另外呢,有些人對佛教徒就是有偏見,這也是個事實。

王洪慶:任何人都不會做到盡善盡美。只有佛才能做到,但是我們都不是佛,我們都是凡夫俗子,因此,我們都會犯錯,都會有毛病,說白了,都有很多小辮子等著別人抓。普通人是這樣的,佛教徒也不例外。

我們在坦然承認了自己的佛教徒身份之後,還不夠。還要從最細微的地方做起,以自身作表率,讓別人認可你。我一般來辦公室很早,先打掃衛生,幫同事收拾收拾東西,等他們到了辦公室之後,有一個干淨、整潔、舒適的環境。時間長了,他們覺得還不錯,有這個同事,工作變得輕松多了,心情也愉快多了。

來我們這裡辦事的人很多,排很長的隊,人來人往的,就有不少人亂丟垃圾,滿地都是。我就去撿,你扔,我就撿,我看你究竟會扔多久,扔多少。時間長了,那些丟垃圾的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垃圾就慢慢變少了,其實事情都是這樣做起來的。光著急不行,還要親力親為,去做。

你承認了自己是佛教徒之後,一言一行,別人都在觀察。因為別人可能只認識你一個佛教徒,他對佛教的認識,就是從你這裡開始的。因此,可能就顯得挑剔了一點。但你要感激呀,哪裡有這麼好的事情,有人不拿工資來做你的監督員,人家是來幫助你修行的。這是促使你精進警醒的,要這樣想。 

至於你說,有些人天生對佛教徒就有偏見。我想,這應該不是的。我們不能說別人的過失。如果別人對我們有看法,有意見,不喜歡,那就是我們做得還不夠好,我們一定是有什麼細微的地方,沒有足夠盡力。在我們佛教徒眼裡,人人都是菩薩,都是來幫助我們修行的。所以,天生對佛教徒就有偏見的人,說不定也是我們的助緣,是菩薩呢!

 

 

本文引用自jeise - 一個稅務局公務員的辦公室弘法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