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1      

 

 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用這個心來生活,

 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處事待人接物,

    這個人叫發菩提心的人。

 

 

                                                         (淨空法師)

 

 

我們就想到,我們今天很苦,佛菩薩為什麼不來幫助?真正學佛的人,心地清淨的人,沒有那種浮躁的習氣,我相信都能看得出來,佛菩薩常在我們周邊照顧到無微不至。我們有時候還感覺得有痛苦,那個痛苦必須報掉,自己造不善的因,因感得的果報,不報掉等於說這個病根沒斷掉,一定要給它報掉。但是決定不會有大的危險,他在旁邊照顧。菩薩有智慧,不是像人間他有感情,他有親情,菩薩是以智慧。業障、果報菩薩不能代替,菩薩沒有辦法代我們斷煩惱,沒有辦法代我們消業障。如果有這個辦法,我們都不要修行了,個個都離⋯⋯苦得樂了。不行,菩薩知道這個因緣,教我們用什麼方法去斷煩惱,用什麼方法去消業障,還得自己幹。就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需要你真信、真願,也需要你老實念佛;你要不這樣幹,阿彌陀佛再慈悲也無可奈何。

 

我們的信願裡面摻一點妄念,摻一點雜念,都產生障礙。他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依教奉行,依照他這個理論方法去做,就決定來接引,決定往生,這是一切法門裡頭無比奇妙的一個法門。其他的法門沒這麼容易,一定等你自己消業障,自己慢慢往上提升。像學校讀書一樣,書是要你自己念,考試你自己參加,父母不能代替你考試。父母可以教你,你自己好好用功,年年升級,就這個意思。菩薩照顧我們也就像這個樣子,只要我們真幹,感應不可思議。

 

淨空老和尚開示:「又《會疏》曰:拔苦為悲」,悲是對離苦說的。「乃至悲是真實平等之悲,故謂大悲」,悲要不是真實平等,不能稱為大,它從真實心裡頭出來的,平等心裡面出來的,這叫大悲。又《涅槃經》第十一卷曰:「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密部《大日經》第一卷,「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故諸大士咸發同體大悲之心」。前頭兩句是發大菩提心,前面我們學過的「佛種性」,菩提心是佛種性。就事上來說,菩薩成佛,悲心是第一,為什麼?悲心是同體的流露,自自然然的流露。真正肯定不再懷疑,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這個心才發得出來。能肯定是一體,這就不是普通人,這就是菩薩根性的人,佛門裡面稱之為上上根人,他有同體大悲,有無緣大慈

 

  經論上講的菩提心,《觀經》上所說的,真誠是菩提心的體,深心是菩提心的自受用,慈悲是菩提心的他受用。就是說真心對待自己是深心,真心對待別人就是慈悲心,這個不是虛妄的,真心起兩個作用。深心,古註說得很多,都不太好懂。我講這個菩提心,就乾脆把《無量壽經》經題上的五個字說成深心。那深心是什麼?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這就是深心。真誠心落實在清淨平等覺,自受用;落實在別人身上,就是大慈大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用這個心來生活,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個人叫發菩提心的人。發菩提心的人,就是經上說的菩薩。

 

一心專念,這經上講「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沒有不往生的,要用真心。大乘教裡頭,佛常常叮嚀著,「菩薩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有虛偽,不能作假的,作虛偽、作假的依舊是六道輪迴,這一生的緣你會錯過。一定要從真實心中作,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涅槃經》上說得很好,三世諸世尊,過去、現在已經成佛的人;未來,那我們這些都是屬於未來的。一切有情眾生皆是未來佛,成佛早晚不同,是遇緣不一樣。 

  

我們這一生遇到的緣,只要能掌握住這一生就成就,這一生的機會非常的殊勝、非常難得,為什麼?我們上去一代沒有見到這個會集本。這個會集本完成是在抗戰時間,抗戰勝利之後才出版的,印的數量很少,看到的人不多。老一輩的,台灣老一輩的,沒看見,不知道有這個本子;看到黃念老的註解,就更難了,李老師沒見過。我看到黃老居士這個註解在美國,剛剛寫完用油印印的草稿,他就帶了這一套到美國,在美國碰到我,送給我了。 

 

我看到非常歡喜,我問他有沒有版權?他說問這什麼意思?有版權就不說了,要沒有版權我拿去翻印。他很歡喜,沒有版權,還要我給他寫一篇序文,書面上題字,我們在台灣就印了一萬冊。現在這個本子流通量大,許許多多地方都在印。非常稀有難逢遇到這麼好的註解,這個註解是什麼?感恩他提供我們參考資料。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的註疏,總共是一百九十三種。這樣豐富的資料,到哪裡去找?他費了六年工夫,不但找到,把裡面所說的跟這個經有關係的,把它統統抄在此地來解釋。所以這註解是集解、集註,不是他自己意思,他自己所選擇的也不是他自己的意思,這都是不可思議高度智慧的作品,我們遇到了這有大福報。

 

  梅老居士說,世尊往後九千年這個末法時期,真正能夠得度,了生死出三界就是這部經,就是這個註解。我們有這緣分遇到,他們兩個一個會集,一個集註,我們依教奉行,幫助這兩個人流通大法。為這個會集、註解做修行的證明,我們來幹,做給大家看,這樣讓大家對這個法寶不會懷疑了;如果一懷疑,這個緣當面錯過,你說多可惜。 

 

所以我們發心參與這個項目,參與這個事業。我們不參與,怕的這個經沒人相信,沒有人學習;我們積極參與,我們承擔這個責任。自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萬緣放下一向專念,自己將來往生跟大家做一個最好的榜樣。我一生勸大家,最後走的時候為大家作證轉,自在往生沒有痛苦。那有人問我,那你怎麼往生?我說我最好在講經的時侯往生,經講完了跟大家拜拜,我走了,這樣就往生了,好!沒有生病,歡歡喜喜、快快樂樂,我的任務完了,後頭有人繼續再幹。我們這接力賽跑,我得交棒了,歡歡喜喜走了,做證明。我想這個證明佛菩薩一定加持,一生講經,最後在講台上往生。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