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477_815798575104346_378730325_n 

 

                不要輕易去批評別人


導讀:當你討厭某人,用一些不好的言辭盡情批評他的時候,可要小小心了,你說的是自己。
你周圍的​​人都是為你而來的。

其實,他們扮演了兩個角色就是:一個是扮演鏡子,讓你看見你不想看到的自己,另外一個角色就是扮演老師,讓你學會你的人生功課,其中最常見的功課就是寬恕。如果沒有人需要你寬恕,你是學不會功課的。什麼是投射,這是心理學很流行的名詞。投射指的是,我身上、內在有的一些特質(小氣、嫉妒、懶惰、不守信、等等),⋯⋯我不承認,或是被我壓抑了,也有可能是我其實很排斥這種特質,於是我故意看不見他們。



但是,我可以輕易地在別人身上看到。然後,我會起反應,並且予以譴責。舉例來說,我曾經夢到某個人。我的老師在幫我解夢時就問我:你覺得他有什麼特質?我說我覺得他是一個陰險、卑鄙的小人,自私,貪婪。我真的很不喜歡他,就連看到他的相片,我都會由衷地生起一股厭惡感。他的眼神,尤其令我不舒服。沒想到老師說:這些都是你有的,也就是你的陰影。你投射在他身上,所以你這麼討厭他。我怎麼可能是個陰險、卑鄙的小人呢?自私、貪婪更是我在自己身上最看不到的特質。我從小就耳濡目染,或是被我媽爾提面命地說:不可以做一個陰險、卑鄙的人。自私和貪婪都是很不好的。因此,我從小就決定,一定不要做小人。

 

 

這些都是你有的,也就是你的陰影。你投射在他身上,所以你這麼討厭他。我怎麼可能是個陰險、卑鄙的小人呢?自私、貪婪更是我在自己身上最看不到的特質。我從小就耳濡目染,或是被我媽爾提面命地說:不可以做一個陰險、卑鄙的人。自私和貪婪都是很不好的。因此,我從小就決定,一定不要做小人。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代表著一幅太極圖:一半黑,一半白。我們一直被教導著要活出白色的一面,黑色的那一面就被壓制下去了。然而,我們生活在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裡,有黑又白,有高有低,一面缺失了,另一面就不可能存在.我們刻意壓制黑的那面的結果,會為自己在外面的世界中樹立很多:"敵人",同時,我們不可能徹底的接納真實的自己。你的能量,有很大一部分會被調去遮蓋、閃躲、壓制那個你不想看見、不願接納的自己(它就是你的陰影)。但是當你全然接納真實的自己時,所有的特質都會在正面的光陰中被轉化。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如果你覺得某人的行為很不順眼,比方說,說謊欺騙別人,誤解別人還理直氣壯,或是欺善怕惡等,你會去批判他。如果你對這些行為特別痛恨,那就表示,你曾經也有過這樣的行為,雖然表面上你沒有覺察到,可某個部分的你是心知肚明的。所以,那份對自己的譴責就會力道加大轉向別人。因此,下次你討厭某人,用一些不好的言辭盡情批評他的時候,可要小小心了,你說的是自己。

 


如何接納真實的自己呢?最簡單、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寬恕。藉由寬恕你不喜歡的人,接納別人的過錯來原諒自己、接納自己。所以,靈修界不是說,你周圍的人都是為你而來的?其實,他們扮演了兩個角色就是:一個是扮演鏡子,讓你看見你不想看到的自己,另外一個角色就是扮演老師,讓你學會你的人生功課,其中最常見的功課就是寬恕。如果沒有人需要你寬恕,你是學不會功課的。


無論是拯救者還是迫害者,你想要拯救或怪罪對方的那個部分,都是你自己擁有但不願以去看見的----而且是你身為受害者才會感受到的。從受害者的脆弱情節出發,去接納,去整合,才是逃脫受害者牢籠的唯一出路。

 

 

文章引用自 ~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地藏门徒】

 

       http://is.gd/IhcQT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要輕易去批評別人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