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4388_737000809653474_329078961_n  

 

 「清淨平等覺」,就是涅槃的樣子。

 

世尊十種稱號的第七種,「七、無上士,士者人也。人中最勝,名無上士」。佛經傳到中國來,翻譯的時候,將梵文翻成無上士,因為在中國社會上,讀書人地位最高。印度有四姓階級,中國也有,中國是士農工商,士擺在第一,讀聖賢書明白做人的道理,這稱為士。所以說是人中最勝,人中最殊勝的那是無上士,讀書人裡面最高的聖人,孔子、孟子,孔子稱聖,孟子稱賢。中國自古以來,從小教小孩讀書志在聖賢,讀書人求的是什麼?做聖人、做賢人。不是在升官發財,是個真正明瞭通達世出世間這大道理的這些人。

 

淨空老和尚開示:《大智度論》上說的,「涅槃法無上。佛自知是涅槃,不從他聞,亦將導眾生令至涅槃。如諸法中,涅槃無上,眾生中佛亦無上。涅槃是個境界,是最圓滿的、最究竟的,你要問涅槃什麼樣子?我們經題上後頭有五個字,「清淨平等覺」,就是涅槃的樣子。涅槃清淨,涅槃平等,涅槃覺而不迷,這五個字來形容涅槃就妙極了。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心地平等沒有高下,覺是無所不知,人能做到無所不知,他就無所不能。這是什麼?這是自己的本能,就是自己真正的本人。我們現在是迷了涅槃,涅槃就是自性、就是真心,迷了。佛法沒有別的,讓我們回到真心,我們把妄心放下,妄心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妄想是迷惑,執著是染污,分別是不平,你看反過來就是清淨平等覺。學佛學的什麼這個一定要曉得,就是學清淨平等覺。我們今天用什麼方法修清淨平等覺?淨宗方法巧妙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無論你是起心動念、是分別、還是執著,念頭才起,阿彌陀佛,歸到阿彌陀佛去。妄念只有第一個,第二念就是正念,就結歸到阿彌陀佛,這叫真念佛。念佛真正降伏煩惱,功夫深煩惱就斷了,煩惱斷了涅槃就現前,清淨平等覺就現前了,真妙!方法妙極了。所以這個清淨平等心現前,自己清楚。

 

 佛自知是涅槃,入這個境界,不從他聞,不是別人教的,這是自己本有的。亦將導眾生令至涅槃,這是教化眾生幫助別人,看到這個人有緣,能接受、能信、能解、肯幹,就要幫助他,無條件的幫助他。我們今天利用這個無線電的傳播、網路,在一個小攝影棚裡頭,能夠跟全世界有緣同學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分享,這是將導眾生,這將是帶領,帶領勸導一切大眾令至涅槃。我們大家一起回歸涅槃,回歸清淨平等覺。如諸法中,涅槃無上,眾生中佛亦無上,所以稱佛為無上士。

 

  「復次,持戒、禪定、智慧教化眾生,一切無有與等者,何況能過,故云無上」。這三個戒定慧不但是釋迦教學三大綱領,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教學,也不能超過這三個綱領。我們要學千萬要記住,要遵守這個道路,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不准許躐等的,這條路是一切菩薩成佛的大道。我們今天學佛,學了多少年成就顯示不出來,原因在哪裡?我們偏離了正道,我們把戒律疏忽、把禪定疏忽了,就想開智慧,這哪有可能?沒有戒定修學大乘,他所得的是現代人所說的佛學知識,得這個東西。這個東西不能了生死,不能出六道輪迴,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個要知道。戒,很簡單的三皈、五戒、十善,這是修學佛法的根本,五戒實際上是中國古人所傳的五常。五倫是道,是說明關係;五常是德,我們真正做到了,這有德。仁是推己及人,想到自己,立刻能想到別人,我歡喜的,別人也歡喜;我不歡喜的,大概別人也不歡喜,常常將心比心。我喜歡別人用真心對待我,我就不能用妄心對待別人;我不希望別人欺騙我,我決定不可以欺騙別人。

 

  世間人都喜歡名聞利養,名聞利養是福報,命裡有自然有,命裡沒有求不到。命裡沒有如何能求到?自己好好的修,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累到一定的程度就放光了,果報就現前了。這是中國人所說的「實至名歸」,你真正做到,名不要宣傳,自然別人替你傳播,不要用自己去傳播,別人稱讚你,別人誇獎你,絕對不是自己宣傳自己。但是今天這個社會,自我宣傳的人很多,我們到處都能看見。特別在競選,你看每個競選人都宣傳自己,都是別人不如我。這個風氣不好,所以這個制度不是好制度。我記得二0一0年我在澳洲,陸克文先生的姐姐來看我,就提出這問題問我,她說現在西方人對於民主選舉的制度產生懷疑,她問我,這是不是一個好制度?我就告訴她,這是個不得已的制度,不是好制度。為什麼?要人競爭,競爭升級就是鬥爭,這怎麼會是好制度?實在講制度好壞不重要,真正問題出在哪裡?出在教育發生問題。人要是好人,什麼樣的制度都好,不好的制度他也能做好事;人要不是好人,再好的制度,他一樣幹壞事。

 

  中國古人就說的,《群書治要》裡頭就有,「法者,治之本也」,國家定的這法律,這是治國的大本。但是後頭有一句,「人者,法之源也」,最後還是人重要。人肯不肯守法?肯守法,好;不肯守法,法沒用處。說到最後,還是說人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這點古時候的中國人清楚明瞭。中國自古以來注重教育,中國自古以來,教育誰負責的?不是國家,是家庭。每個家族都重視教育,都把人教好了。所以它社會安定和諧,家對中國社會貢獻非常之大,現在家沒有了。中國是大家庭不分家的,所以五代、六代就會有二、三百人,家裡人丁興旺的六、七百人,這是常見的。它是個社會團體,要沒有法治這個家就亂了,所以家裡頭規矩很嚴格,比國家定的法律還嚴。那是什麼?老祖宗希望家裡出人才,教不嚴,父之過,教子女要嚴格。

 

  現在中國家教沒有了,社會亂,人心壞了,所以要追根究柢去找源頭,源頭找到之後我們再想如何來挽救。挽救今天的世界,英國湯恩比博士說得好,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也在中國。孔孟學說是什麼?把口號先抓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夫子之道,忠恕而已」。我們就在這裡頭取,仁義忠恕用這四個字,可以讓社會安定,恢復和平。仁是愛人,真誠心愛一切眾生;義是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是義;忠是大公無私,心要擺在中間不偏、不邪;恕是要原諒別人。我們把聖賢教育丟掉兩百年,現在大家所做的一切錯誤統統要原諒。為什麼?沒人教他,他不懂,所犯的罪過就要饒恕他,好好來教。大家一起,造再大的過失,都不要追究,都不要問,我們坐下來好好的學老祖宗的教誨,平心靜氣。學了祖宗教誨,再做錯事,那就要處罰;沒有學老祖宗教誨之前,做錯的事情都不過問,用這個方法。大乘佛法「真誠慈悲」,湯恩比說的話沒錯!

 

  我曾經見過一些國家領導人,討論到這個問題,提出來孔孟的仁義忠恕,佛法的真誠慈悲,大家想想有道理,這個路走得通。所以要回歸到教育,回歸到老祖宗的教育,要肯定不能懷疑,老祖宗有智慧,老祖宗有好的理念、好的方法,我們現在人比不上他。我們要學謙虛一點,不要再輕視老祖宗,輕視老祖宗我們今天受這麼多罪,這叫什麼?這不孝,這是上天對不孝子的懲罰。我們要反省,我們要回頭,要重視戒定慧三學,印度教育是循著這個途徑。佛教傳到中國之後儒接受,道也接受,都講戒定慧。持戒才能得定,定就是清淨心,就是平等心,心地清淨平等自然生智慧,不生煩惱。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