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7747_272548686243111_1058283693_n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

 

      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淨空法師)

 

 

 

 

世尊十種稱號的第八種『調御丈夫』,《合贊》裡頭說「若具四法則名丈夫」,具是具足,你能夠做到這四樁事,佛門稱為丈夫。「何等為四:一、近善知識」,能夠親近善知識,這是第一個條件,就是親近真正有修、有學、有證的老師。在今天這個時代,證果的老師不容易了,也許有,縱然有,他們都是隱居在深山,他不出來,也沒有人認識他,真正有修有證。為什麼不出來?機緣沒成熟。這些修行人,在今天社會要講學位,要講學歷、經歷,這些人沒有。像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惠能大師,連字都不認識,沒念過書,真正有修有證的大德。今天社會首先要你文憑,他不管你修不修,看你有沒有文憑。

 

淨空老和尚開示:「二、能聽法」,就是聽善知識的教誨。能聽,這個「能」字,關鍵就在這個字。多少人在佛菩薩面前聽一輩子不開悟,最後還搞到三惡道去了,多半去畜生道,那怎麼?沒聽懂。要怎樣才能聽懂?印光大師教導我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我們就曉得,什麼叫做能?具足真誠、恭敬,他就能聽。沒有真誠、恭敬心,聽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沒聽懂。每天來聽,叫白聽了。如果他的記憶力很好,他記了很多佛學常識,學了很多佛學的知識,沒有智慧。也就是說,戒定慧三學他完全沒有。這樣的人學一輩子佛,依舊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沒有真誠,不能學佛;沒有恭敬,不能學佛。沒有真誠、恭敬,學儒、學道都得不到。所以中國傳統儒釋道三家都講究誠敬。

 

「三、思惟義」。法能聽懂,佛的意思就明白了。聽經、學教,最重要的「願解如來真實義」,這開經偈上的一句話。如來的真實義是性德,他所說的是自性流出來、真心流出來的。世間人的意思,阿賴耶流出來的。阿賴耶是妄心,妄心流出來的未必真實,就是有真有假;從真心裡面流出來的,純真無妄。所以這佛的經典,字字句句都有無盡的妙義。這個妙義,我們去體會,我們去受用、去欣賞,永遠不盡的。《無量壽經》,一切經亦如是,每念一遍、聽一遍,意思不相同,遍遍都是新意思。所以學佛的人會法喜充滿,道理就在此地。

 

  最後這一句是非常重要的,「如說修行」。你所聽的,你所理解的,這個思惟義是你聽了之後你能夠理解,要把它落實在生活上,這叫修行。修正我們身語意的過失,身是動作,口是言語,意是念頭。念頭錯了,言語錯了,動作錯了,把這個錯誤修正過來叫修行這個學問叫實學,真正實在的學問,不是假的,學了之後能做到。學佛,他像個佛菩薩的樣子,自然能感化眾生。但是現在眾生迷得很深、迷得很久,天天在加深迷惑,所以雖然天天聽、天天思惟,還是做不到。做不到,章嘉大師的標準,就是說你沒聽懂。聽是天天在聽,不解如來真實義。所以對你的三業,身口意三業,沒有生起正面的影響,你現在所接受的依舊是負面的影響。負面是什麼?這個社會環境的影響、人事的影響,你受這些影響。受這些影響,造六道輪迴業,你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還在六道輪迴裡面去生活,這就苦了。什麼原因我沒有聽懂?你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也就是說,對於佛法、對於佛菩薩、對於老師沒有看得起。這是正常現象,為什麼?在家裡看不起父母,從小長大沒有受過倫理道德教育,不知道孝悌忠信什麼意思,這真的。如果真的知道,你就逐漸逐漸接近聖賢了;不知道,永遠是遠離聖賢,學佛,遠離佛菩薩。

 

  現在的佛法也變成商業化,學校變成商業化,寺院、庵堂也是商業化,這個問題嚴重了。我還聽到有同修告訴我,在大陸有許多人聽我講經,聽十幾年的,跟我沒有見過面,很想見一面。有人介紹,但介紹要介紹費,收取還相當可觀,二、三十萬塊錢人民幣,他引他到香港來跟我見一面,我都不知道。甚至於說這個錢是供養法師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說跟法師見一面好難,沒有那麼多錢,見不到。成什麼話?所以希望同學告訴同學們,千萬別上當,你們要想跟我見面,寫一封信到我們協會。協會會回答你,你什麼時候來,約好時間,隨時可以來,一文錢不要。哪有這種事情?這種人是心地真誠,是很可敬的、很可讚歎的,但是被人騙了,上大當了。外面真正有知識的人聽到這個,人家不信佛了,這佛教原來搞這個,搞名聞利養,哪有這種道理?所以今天社會弊端,不知道有多少,說不盡。佛門也不例外,你看學佛的弟子,用這個來招搖撞騙。

 

  還有自己建廟,那個廟是什麼?做生意的,開廟店。也打著我的招牌,說我將來要來做住持,大家來捐錢。真有人捐,捐的數字還非常可觀,全都被人騙了。希望同學們要注意,我一生不建廟,他們要蓋廟,他自己住的。大陸上我不能回去,原因是什麼?我們是外國人的身分,不能在中國從事宗教活動,我的活動就是講經,換句話說,不許講經。不許講經,我就不能住,我每天要講經。他要說這個廟建了是供養我,請我回去講經的,你們問他,政府的批文拿出來看看。不是地方政府,省政府都不行,要中央政府的批文,拿給我看,我會去講經。話要聽清楚,我去是講經,不講經,我就離開了。

 

  我在香港,香港政府給我永久居留,給我護照,我這晚年就在香港定居,哪裡都不去,除非是請我去講經。講經,還是講這部經,接著底下這一段講,沒有改變。請我講其他的經,我不去,我不講,我就這一部經。所以下個月,馬來西亞找我,我答應他去講一個月,接著講,給他們這個國家祈福,也為東南亞一帶所有這些國家祈福。我們心量要拓開,別為自己。東南亞我的法緣很好,現在那邊的華僑非常認真努力在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這是很好的一樁事情,我去看看大家,鼓勵鼓勵他們。如說修行才是真正聽懂了,真正了解佛的意思。我們跟佛學習,要如說修行,這叫丈夫。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