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uxxBc7zTQQRRJrbTMj6Q.jpg 

 

 釋迦牟尼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淨空法師)

 

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看念老的注解,一百四十面第一行。「故《彌陀要解》曰」,這引用蕅益大師他老人家說的,「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句話也是蕅益大師說出來的,以前沒人說過。印光大師對於蕅益大師這個說法,佩服得五體投地。你看《阿彌陀經》,自古以來多少人讀誦,沒發現。經過他這麼一說,再回頭看看經典,果然如是,佛在《彌陀經》上講的。這是釋迦透這個信息告訴我們,他怎麼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這句話非常重要,為什麼說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就是法界體,哲學裡面所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佛教稱法界體。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是你真正認識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意義。「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這句話說得太好了,蕅益大師講的。印光大師贊歎,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作一部注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贊歎,贊歎到極處了。我在九0年代住在新加坡,演培法師就問過我,他說印光老法師對於《彌陀要解》的贊歎是不是太過分了?問我這麼一個問題。我告訴他,我說印老的贊歎一點都不過分,他的贊歎是恰到好處。連這樣的法師都對這個還打問號,難信之法由此可見。

一生也是講經教學,他學的是《唯識》。他的本尊是彌勒菩薩,將來往生,想到兜率天去親近彌勒菩薩,到彌勒菩薩內院,他不是生極樂世界。這是跟太虛法師,太虛法師他們都重視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將來來成佛,他們是彌勒的大弟子。就像釋迦牟尼佛旁邊的捨利弗、目犍連一樣,他們願意做這些人。我們的目標不一樣,我們到極樂世界,我們親近阿彌陀佛。人各有志,所以佛開無量法門,廣度一切眾生。他們先見彌勒菩薩,然後彌勒菩薩帶他到極樂世界去,拐個彎他走的是彎路,我們走的是直路。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五集)  2011/10/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05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