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376_626564594036638_2005322082_n 

 

    

          內財布施的果報超過外財

 

 

                                   淨空法師開示

 

 

下面人道的業因,中國人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人道的業因。我們這一生能夠發願堅守這四科,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離開四科,來生決定在人道。在人道裡頭有富貴,是你修得來的

 

過去生中修,是這一生的因,這一生的造作是緣,因緣聚會,果報現前。我們的因是善因,我們的緣現前,現在要心善、言善、行善,身口意三業與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相應,我們不失人身現在?現在得到安樂,縱然不是大富大貴,生活上衣食住行樣樣不缺,就是修來的。

 

佛法給我們講的三施是滿業,豐富我們這一生的生活,這叫滿業財布施,財富不缺,無須要多,不缺就足了。法布施,智慧增長,這個很重要,智慧增長,不迷惑,不會顛倒,不會做錯事情。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慈悲,對一切眾生幫助他拔苦與樂。

 

這就是佛陀教育的宗旨、佛陀教育的目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用教學。你仔細在經典裡面去看,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熱心教化眾生,不疲不厭。這樁事情,三種布施全都落實了。你教學要財布施,沒有財,身體、智慧,智慧跟身體叫內財,不是外財,內財布施的果報超過外財。

 

外財是自己沒有參與,別人做,我拿錢,不是我自己做,他代我去做。代我去做,代我去做的人得六分功德,我呢?我只有一分功德,這個道理要懂。為什麼?沒有人代我,就沒人做了,自己不想去做,沒功德,花了錢的得一分功德。護持道場的人,有人是用內財布施,我們的義工,到這邊來服務的。他們到這邊來,七分功德都得到六分,那一分功德,創辦這個協會的人,要沒有這個協會,他就沒地方來做義工,所以創辦協會這些人是他們的緣。創辦協會的人,一切功德裡頭他得七分之一真正在做義工的人他得七分之六

 

佛法非常公平,佛法不虧待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內財布施、是外財布施,總是多多益善,全心全意去做,有多少的力量就盡多少,佛法就興旺了。佛法興旺,你的福報就大了;如果佛法衰微,你的福報就很小,不是沒有功德,功德小。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0六集)  2013/8/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406

 

 

文章引用自 ~ FB随喜功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財布施的果報超過外財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