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7344293_5ef8b0772c_o   

  淨空法師:稍有一點動心就變成障礙
   

  中國歷史上所看到的,禅宗五祖戒禅師,他當年修持得相當 不錯,看到寺廟裡面來的護法齋主,有些做大官的,他看了 之後心裡羨慕,動了這一念,麻煩了,來世就做官去了,就退轉了。來世什麼人?蘇東坡,五祖戒禅師的後身是蘇東坡

  蘇東坡被貶谪南行,唯帶阿彌陀佛的像一軸,說「此轼生 西方公據也」,西方公據是蘇東坡說出來的。蘇東坡死了以後,他也是一生學佛,也是一生念佛,可惜他的習氣太深, 沒能往生,他要往生就沒事了。

他的後身在歷史上有記載, 有名有姓,做了個很小的官,像現在縣政府的科長、科員。 真是一世不如一世,這是大幅度的往後退!再底下一世,我們就不曉得了,這在歷史上看到戒禅師退了兩次。甚至於菩薩都有隔陰之迷!所以不往生西方淨土都有這個難處。

  我們對於這個世間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稍稍有一點動心 就變成障礙,蘇東坡也是個念佛的人都不能往生。我那時剛剛學佛見李炳南老師,李老師就勸我,那時我還沒出家,還 是居士身分跟李老師學,他就告訴我:「古人不學蘇東坡, 今人不學梁啟超」,跟我講解這兩個人都是大佛學家,但都不能成就,依然脫離不了六道輪回

  所以要把世間一切習氣 淘汰得干干淨淨,一心就向佛道一心就取淨土我們這樣 努力一生才會有成就世緣要看淡,不要去計較,無論哪個地方都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不需要去選擇,要緊的是保持身心清淨這句佛號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要功夫深了,自然預知時至,這樣一生就沒有空過了。

文摘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述《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三0集 

 

本文引用自jeise - 淨空法師:稍有一點動心就變成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