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4517_439007679534541_1582248483_n  

 

               十八、十念必生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十八、十念必生願。)

 

淨空老和尚開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一句念老註得很長,說得很清楚。我們今天要是造了五逆罪,怎麼辦?毀謗正法,極樂世界不是沒分了嗎?還是有希望,黃念老引經據典,把祖師大德的開示節錄在此地,幫助我們增長信心。「五逆者,罪惡極逆於理」,於理完全相違背,不合理。孝順父母是如理如法的、合理的,父母對你有恩,生你、養你、教你,怎麼能不孝?世間正法、世間善法都從孝這個字上發生的。如果沒有了,那所有一切善法的根斷了,這個世間沒有一法是善法,全是惡法。這個意思很深很廣,要很細心去觀察,你才會明瞭。粗心大意,給你講你也聽不懂,甚至於你不以為然。這都是正常現象,沒人教你,生疏極了。佛法,再給諸位說,世間所有一切宗教也都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我看過很多宗教的經典,都講到孝養父母,大家都這麼說。只是佛法經典裡面講得多,佛時時講,他們講得不多,有,不是沒有,你到經典上去查,你會查到。這個字重要!

 

  殺父殺母,這叫大逆不道,所以叫它做「」。逆是完全違背,我們今天講一百八十度的違背。「是為感無間地獄苦果之惡業,故又名無間業」五逆就是五無間業。昨天我們學到這個地方,說到「無間地獄」。我們參考資料裡頭在第四頁,最後的這一段,這是從《三藏法數》裡頭節錄出來的。「謂有罪眾生」,造無間地獄罪業的這些眾生,「至彼受苦」,他死了之後要進無間地獄。至彼受苦,到這個地獄受苦,「無有間歇」,所以叫無間。換句話說,其他地獄受罪還有休息的時候,這個地獄受罪沒有休息的時候,而且是所有的刑具同時接受。這個地獄完全是變化所作,實際上有沒有?實際上沒有。但是這個罪,他完全感受到好像是真實的,刀山、劍樹、油鼎、開膛、破腹,好像同時接受,這些苦同時在受,這叫無間。「此於八熱中又為最重之獄」。

 

  下面給我們略說五無間。「一者,趣果無間」。人死了沒有中陰,有中陰就叫有間隔,通常一般人中陰四十九天。這四十九天,這個世界他死亡了,那裡還沒有去投生,這個時候叫中陰身中陰身,沒有物質的身體,我們一般人叫靈魂,他是個透明體,速度非常快速,孔老夫子稱他作遊魂。在《易經.繫辭大傳》裡頭,孔子說了兩句話,「精氣為物,遊魂為變」。物是物質,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夫子說精氣,從這裡變現出來的今天科學不是講精氣,講意念,你心裡的意思、念頭,這個東西變現出物質。佛法裡面講相由心生,相就是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心生的,這個心就是念頭,現在科學家證明了。精氣為物,下面一句,遊魂為變。孔子說的遊魂就是現在講的中陰身,他變化很大,他到哪一道去投胎,他看不見,哪個地方有緣,他就看到那個地方有光,他就去了,那個光去引導他,他就投胎去了。光中現象他看見,也就是說他的念頭變現的現象。遊魂是中陰身

福報大,最大的到天上去享福。生到天上,沒有中陰,這個地方一斷氣就到天上去了。念佛的人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中陰,這個地方一斷氣,那裡就坐上蓮花了。他自己沒有感覺到他死了,沒有,完全沒有。他上了蓮花,蓮花瓣合起來,佛就帶著這個蓮花到極樂世界去了。在這一段時間裡面,離開我們此地,實際上很快他就到極樂世界,叫剎那頃,就到了。但是剎那頃他在蓮花裡就產生變化,很大的變化,大乘教裡面轉八識成四智,這個變化叫轉凡成聖,凡夫這個身體擺脫掉了,他成就法性身。我們的身體,物質現象,阿賴耶的相分,起心動念是阿賴耶的見分,沒有離開阿賴耶。阿賴耶是虛妄的,是生滅法,所以我們的身是生滅法,我們的念頭也是生滅法,不是真的,完全是個假的真的,法性身,法性身是自性變現的。我們的身體透過阿賴耶變現的,所以佛經上說得好,自性能生能現,阿賴耶能變我們因為通過阿賴耶,所以就搞成六道十法界,十法界全是阿賴耶的見、相兩分。我們捨棄阿賴耶,跟阿賴耶永遠告別,在蓮花裡面就轉成法性身,蓮花是法性土;換句話說,那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裡頭為什麼叫你做天人?是因為你見思煩惱沒斷,你帶業往生的,你帶得很多、帶得很重,但確確實實生到一真法界,是這麼個意思,叫你做天、人。見思煩惱斷了,無明煩惱沒斷,叫你做聲聞緣覺,通常用聲聞做代表就行了。其實呢?其實也是在實報土。極樂世界純一實報土,所以說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彌陀第二十願,我們現在講到十八願,還在後面。這個法門不可思議,我們要真正想這一生往生,就要處處幹真實,不能幹假的。

 

  經教裡頭不懂的,不懂的我念過,我不講它,這個可以的。我們看古人註解,明明看到這一段很重要,應該詳細註解,他沒有註、沒有詳細說明,他簡簡單單帶過就算了。這是什麼情形?我拿著這個註解的本子問李老師,李老師笑笑說,他也不懂,但是他這個沒有過失,這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講台上,我不知道的我不說,我念過就好了,沒錯;不能把它解釋錯了,解釋錯了要負因果責任。所以註解錯了,也負因果責任,他這個沒有過失,他不解釋,沒有過失。這是我們應當學的,老實就是從這裡學。最怕的就是強不知以為知,我不知道,要想一套道理來講,說得也好像很有理,叫強詞奪理。我年輕犯這個毛病,犯得很嚴重,好勝心,不肯認輸。不肯認輸,最後是真的輸了;老實人,肯認輸的人,他開悟了,我們怎麼能跟他相比?我們怎麼辯,都在常識這一邊,知識;人家什麼都不辯,他覺悟,大徹大悟。學佛之後才明白這個道理,把自己以前錯誤的心態統統改正過來,說一個字、說一句成語,都必須有根據,不是我自己說的。

 

  中國的文字,智慧的符號。學中國的文字,要學六書,要學《說文解字》。這就是什麼?我們跟人家解釋一個字有根源,有根有據,古人造字,它是有這個意思。它既是個智慧的符號,智慧有高下不同,解釋有淺深、廣狹不一樣,甚至於見性的人比造字的人解釋得更圓滿,那是什麼?明心見性的人,那個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把自己的意思加進去,只可以說是我自己淺顯的看法,古書裡頭沒有根據,這是說著玩的。行,不能當真,如果當真,那就得背因果。所以這些事情還是盡量避免。為什麼?不開例子,開例子怕後人會跟我們學,那我們就壞了。他跟我學的變本加厲,那叫胡造謠言。開這個端要負因果責任,這個責任會很大,帳都算在你頭上,果報現前非常殘酷。「趣果無間」,沒有中陰身。

 

  「二者,受苦無間」。你所造的罪業,到地獄是算總帳,從今天以前生生世世你所造的惡業統統要報。我們從旁觀的角度來看,地獄是好事,是消業障的地方、消罪孽的地方,造那麼重的罪孽,生生世世,到這個地方來,統統消乾淨了。造作一切善業,天堂,特別是欲界六層天,消福報的地方。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沒有禍福,它什麼都沒有,那叫做極樂世界。不要以為到極樂世界,載歌載舞,天天歡樂,沒有。極樂世界什麼都沒有,苦樂憂喜都沒有,這才叫真樂。聖者之樂,他的樂就是清淨平等覺,心地清淨平等,什麼都沒有,覺是什麼?沒有一樣不知道。六根接觸的境界,是遍法界虛空界的六塵,不是我們眼前一點,不是。眼睛是遍觀法界,盡虛空遍法界你都看到,十法界從佛法界到地獄法界全看到。雖然看到,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叫樂,這叫極樂耳聞聲亦如是,乃至舌嘗味、鼻嗅香,無一不如是,遍法界虛空界是他的境界

 

  我們造作的善業,那個要消掉,所以三善道消善業的三惡道是消惡業的,善業、惡業統統要消。既然要消,不如我們就不造。怎麼樣不造?如果什麼都不造,這是小乘,見不了性,這是消極。大乘菩薩呢?造,跟大家一樣的造,善惡業都造,但是造的時候就是不造,這高了。造作時不放在心上,造完就完了,不結業,這種造作叫淨業斷惡是淨業,修善也是淨業,決定不能落印象。這個事很難!造作善惡業,阿賴耶裡頭不落種子,這是賢首國師講的隨緣妙用,他不落種子,妙就妙在此地。這是我們要學的,努力去學。學,學不到,學不到就念佛,修善落到阿彌陀佛上,斷惡也落在阿彌陀佛上,無論幹什麼統統就是迴向給阿彌陀佛阿賴耶裡頭要落印象,也就落阿彌陀佛的印象,其他的種子都沒有,這個人決定往生淨土。好事情!這是說沒有能力不落印象的人,你就用這個方法,無論幹什麼我只落阿彌陀佛的印象,我不落別的。

 

  要有個決心,我生病了,我就要死了,人家說還有救命的藥,我要不要去喝它?不要,我要到極樂世界。命不該死的時候,你病就好了,就沒事了;壽命真到了,阿彌陀佛接你到極樂世界去了,要這個藥幹什麼?我們沒法子,人家好心把藥送來,來供養你,我還是當面要吃掉。當面是不是吃藥?不是,不知道吃什麼東西,你叫我吃,我就吃,讓你心裡生歡喜心。我自己覺得那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就當點心吃,不要當作藥吃,當吃點心,當吃花生米,這是隨緣妙用決定不要受世間法去轉,那就很麻煩,我們的佛就白學了。你介紹這些東西來,我很感謝你,你愛護我,我知道,我哪有時間應付這些?我常常跟同學們說,我們今天念佛是分秒必爭,我念念是阿彌陀佛,你給我講什麼都點頭,點完之後你問我什麼,我不知道。如果你要是了解我的話,你見到我就念阿彌陀佛,就對了,我們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就相應了;你講別的都不相應,我沒有看見,我也沒有聽見。因為我跟你們不一樣,你們愛惜生命,還想多活兩天,我沒有這個念頭,我巴不得我現在就往生。但是現在阿彌陀佛不讓我去,他不來接我,我找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我找不到,一定要等他來接如果我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我早去了,我不需要他來接我。這是彌陀的本願,沒法子,只好等他。

 

  留在這個世間幹什麼?無非表法,給大家做一個念佛人的樣子,做個樣子給大家看。念佛人是什麼樣的心?是什麼樣的態度?是什麼樣的行為?和光同塵而不染污,隨緣不變。不像世間人,隨緣他隨著變。二乘,不變不隨緣,這是小乘,小乘不變,他不肯隨緣。凡夫隨緣隨著變菩薩隨緣不變諸佛如來不變隨緣,這是最高的。釋迦牟尼佛不變隨緣,隨緣,示現在人間,住世八十年,八相成道,講經教學四十九年,隨緣;不變是什麼?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不變。他要是起心動念,他就降級了,他不是佛,菩薩;他要有分別執著,他是凡夫,他是個六道凡夫,他降級了。他沒有降級,無論示現在哪一道,他還是佛陀。這是什麼原因?就是他能不變。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就不變不起心不動念是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沒有起心動念。能做得到嗎?能,你看看,鏡子就做到了。鏡子照外面照得很清楚,它有沒有起心動念?它沒有。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用心如鏡這就是菩薩。二乘人用心怎麼樣?他照會起心動念,不照。他不起心不動念,不照;他要照,他會起心動念。這小乘的辦法。大乘比它殊勝,在照的當中不起心不動念。為什麼不起心不動念?它全是假的他明白事實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個相是真的,佛的相也是假的佛法因緣生,因緣生就是沒有自性,所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沒有開悟的時候你要用它,開悟之後就不需要了。沒開悟,像過河,要渡船。我還沒有渡過去,我要船;到達對岸,上了岸,就不要船了。就是要捨掉,這才是真正到彼岸。受苦受樂都是受,平等受,所以天堂、地獄都是幫助我們消障,消業障業障有善有惡,障礙消除才能恢復清淨平等覺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八、十念必生願。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