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於一切法真正能做到不求、不要、不想, 

      這樣的心去念阿彌陀佛就會相應。      

 

          (淨空法師)

 

 

空、無相、無作,這叫大三空三昧是講的真如本性。性是空寂的,本性就是真心,是宇宙萬法的本體無相,無相是不著相,相是有的,相是假有,相是相續有,相不是真有,所以對於一切相不執著是講現相,相有體無。《心經》上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空就是本體是一不是二無作,也叫做無願無願是沒有妄想,沒有取著,這叫無願是願求,於一切法裏面無求真實修道,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求,我們心就清凈。一切法,人家給我們,我們可以不要,於一切法我們也不想,真正能做到不求、不要、不想,這樣的心去念阿彌陀佛就會相應。 

淨空老和尚開示: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多,災難從哪裡來的?大乘經上告訴我們,貪心感得的是水災,海水上升、江河泛濫、海嘯,貪心感來的;火災,瞋恚感來的,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瞋恚感來的;風災,愚痴感來的;地震,傲慢感來的;懷疑,災害最嚴重,它感得來的是山崩地陷,山會倒下來,地會陷下去,貪瞋痴慢疑。對自己本身,帶來五臟六腑的疾病,懷疑,人沒有信心,對什麼都懷疑,現在人講,免疫能力完全崩潰。佛稱這五種叫五毒,貪瞋痴慢疑這五樣東西,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妄心裡頭有,真心沒有,佛教我們要把它放下,這是輪迴的因,這個東西放下,六道輪迴就沒有了,生死就斷滅了滅是這個意思,滅煩惱,滅生死,滅輪迴。

  「靜」,教我「觀三毒皆無」,三毒是貪瞋痴,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有這幾樣東西,你的心就亂了,就不清淨了。曉得這三樣東西是假的,從哪裡來的?大乘經上所說「一念不覺」,就迷了。自性本覺,可是一念不覺,突然迷了。這個不覺叫做無明,明沒有了。明、覺沒有了,那就叫做阿賴耶。一念不覺是阿賴耶的業相,從業相立刻就變成轉相,轉相就是第七識,第七識就是執著有我。我這一個錯誤的觀念,就從這個時候生起來的,跟著我起來的就是貪瞋痴三毒。我見就是我執,執著有個我,我是什麼?我是由我愛、我痴、我慢組成的,你看看我多麻煩!我是這些東西構成的,這三樣東西叫三毒,我愛是貪,我痴是愚痴,我慢是瞋恚,慢從瞋恚裡頭生的。

  於是我們在這個地方得出,貪瞋痴有一個核心,那是最毒的、最可怕的。貪的核心是情執,最難斷的,你一定要知道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不知道它是假的,你堅固執著,執著這個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輪迴是它變現出來的。瞋恚的核心就是傲慢,愚痴的核心就是懷疑。要斷三毒煩惱,從哪裡下手?從情執、傲慢、懷疑,從這裡下手,就有辦法把貪瞋痴放下了。治病,要從最嚴重的下手,先把它治好,其次的不要緊,慢慢來,都會跟著好了,把要命的先對治它,情執、傲慢、懷疑。那我們看看,外面人不說,我們學佛的同學,無論是在家出家,哪一個人沒有情執?哪一個人沒有傲慢?哪一個人沒有懷疑?這三樣東西有一樣,叫障道。諸佛菩薩來給你講經教學,你聽不懂,你有障礙,這三樣東西是障礙。三樣東西都有,這難了,這麻煩真大,怎麼能成就?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體會到,世尊在世為什麼四十九年講經。我們一天四個小時,釋迦牟尼佛一天講經,我估計他至少十個小時,他體力好。他沒有房屋,都在野外,在樹下。多少人?我們保守的估計,跟他的人,天天在一起的,三千人以上,你們相信嗎?常隨眾,這經上看到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佛走到哪裡跟到哪裡,不散的。臨時來的比常隨眾一定多,不會少於常隨眾。佛講經說法,聽眾至少三千人以上。短期的,來跟他幾天的、十幾天的,一、二個月的,三、四個月的,太多了,有些人跟一、二年的。常隨弟子是四十九年不散的,走到哪裡跟到哪裡的。這麼大的一個團體,每天講經教學。

  修行在個人,修行,釋迦牟尼佛不理會的。念佛,我們在經上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哪一天打個佛七,帶領大眾,沒有這個記載;佛就帶人參禪,沒有,沒有這個記載。所以,佛只是教學,道理明白了,修行在個人,你個人怎麼修,佛不管你。你只要明白道理,無論修哪個法門,統統修得成功,個個都能開悟,個個都成佛道他這一套教學法是從自性裡流出來的,純真無二。我們要珍惜、要認識它,不要以為這是三千年前的,不適用了,現在科學時代。那我們用科學方法,那你就一事無成,你學佛什麼都得不到。必須要肯定他的方法,我們科學永遠追不上,這是真的。

  佛門把物質現象講得透徹、講得明白,三千年前。現代量子力學家,最近二十年才把它搞清楚講出來,但是講的還比不上佛講的,佛講的比他更透徹。總算是被他發現了,證明佛所說的一點都不錯。將來的科學家會從信心上奠基礎,不敢懷疑,他們聽到佛經上這個說法,再猜想。這個猜測有理論根據,為什麼佛陀那個時代根本沒有科學,他怎麼知道宇宙的源起?怎麼知道生命的源起?怎麼會知道物質現象是從意念變現出來的?他就想,人,可能古人有一種本能,我們現在的人把本能失掉了。這個話講得一點都不錯,人真的有本能。這是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句話就說明人有本能。你本來具足無量智慧、無量才藝、無量相好,你一樣都不缺,就本能。

  真的本能喪失了,這一念不覺就迷了,就喪失了。喪失有多少不一樣,喪失少的還不錯,他現在是菩薩、是羅漢喪失多的,那就變成六道裡頭的天道像我們這樣差不多就喪失乾淨了,喪失到百分之九十幾了。還有比我們更多的,畜生,低級的畜生,像螞蟻、蚊蟲,那跟我們比,牠差遠了。再嚴重的,變成植物;再嚴重的,變成礦物、變成石頭、變成泥沙。統統都有靈性,這個現在科學家證明了,一粒微塵、一毛端統統具足五蘊,色受想行識,眾緣和合而生。

  再小的物質,現在科學家發現微中子,就是佛經裡頭所說的極微色,被他發現了。佛經上講極微色,誰能看見八地以上。八地,從定功上講。佛講禪定淺深次第有五十一個階級,《華嚴經》上分配在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五十個,上面一個等覺,這是禪定功夫不一樣。八地的功夫就高了,八地再上去四個階級就圓滿了,八地、九地、十地、等覺。你看,距離圓滿只差三個階級,這樣的定功他看到極微色。極微色就是今天科學講的微中子,也叫中微子,有這兩種翻譯。它體積多大?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起來,體積等於一個電子,原子核裡頭的電子。肉眼看不見,阿羅漢的天眼也看不見,七地菩薩看不見,八地看見了

  今天我們也不能不佩服科學,科學家居然看見了。所以科學家就宣布,根據他們的科學研究,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那物質是什麼?物質完全是個幻相。所以佛講「夢幻泡影」,這個字用得真好。這個幻相就像我們看電影,現在的電影用數碼,頻率高了,老式的電影。以前老式的電影是用動畫,幻燈片,在放映機裡面把速度加快,一秒鐘二十四個生滅,鏡頭打開它就生,關起來就滅。一秒鐘二十四張就欺騙了我們,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真的。我們今天看這個世界,就是看電影銀幕,頻率多高?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不是二十四張。假的,不是真的。真正覺悟的人,他不著相了,他萬緣放得下了萬緣放下的時候,要幫助還沒有放下的人;你覺悟了要幫助那迷惑顛倒的人但是幫助他,你可不能再迷,你要會迷,你就小心,你就暫時別幫助他,成就自己,到自己有把握不迷惑了,再來。事實真相如是。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