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25995_313189968845649_8596719529839623903_n

 

 

                  宇宙什麼時候源起?

 

   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

 

 

 

                                  淨空法師

 

 

 

「《大乘止觀》曰:此心即自性清淨心,又名真如,亦名佛性,亦名法身,亦名如來藏,亦名法界,亦名法性」。這一下說了七個,實際上不止,釋迦牟尼佛對這樁事情,在經典裡面所說的名詞術語,至少說了有七、八十種。一樁事情,為什麼說這麼多的名詞?這是教學的善巧,叫你不要著名字相。名字相是假的,懂得實質上的道理,這就對了。言語不要執著,名詞不要執著,最重要的不要起心動念,完全用清淨心去感受,你就會開悟。



淨空老和尚開示:佛這些名稱有它不同的意義。自性清淨心,我們相信自己的心是清淨平等覺,就是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平等覺就是我的心。在這個經上佛說得很清楚,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個名號叫清淨平等覺。我跟彌陀是同一個心行,他能成為阿彌陀佛,我為什麼不能?蕅益大師教我們,淨宗的信心,信願行這是往生三個條件,信心他說六個,頭一個相信自己,這是淨土宗理論的依據,根本的理論。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淨宗理論依據。我們的心本來是佛,是什麼佛?就是阿彌陀佛。我今天念阿彌陀佛,我就要做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通號,因為它的意思,翻成中文,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一切諸佛如來都叫無量覺,所以無量覺是一切諸佛的通名、通號。我們要相信,我們自己成佛也是無量覺,決定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要有這個信心,這第一個信。第二個信他,信他是信釋迦牟尼佛沒有妄語,極樂世界是他介紹給我們的,我們相信他的話是真的,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阿彌陀佛。相信理,相信事,相信因,相信果,念佛是因,往生作佛是果報。這頭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願,我發願我決定求生淨土,我這一生就這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學習任何法門,將所修學的功德統統迴向往生極樂世界,決定不求人天福報。要有求人天福報這個念頭,求得到,不能往生,繼續搞六道輪迴。這個念頭錯了。你要想到娑婆世界,到這個世界來,先到極樂世界去,然後再回來,回來幹什麼都行。為什麼?你是極樂世界菩薩再來的,你不會迷失,你隨時可以到極樂世界去,得大自在,沒有障礙。如果不去極樂世界,那就錯了,你在這個世間處處都有障礙。所以這個機會決定不能夠錯過。

 


  真如,真就不是假的,真是從體上說的,如是從相上講的。相是從真性變現出來的,所以這個相也不是假的。相不是假的,你不能夠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錯誤了。為什麼?心,要記住,自性清淨心,清淨心裡不能有一樣東西,有一樣東西,心就不清淨了。心裡頭什麼都沒有,這是很難做到的,淨土宗之妙,就妙在心上只許可放一尊阿彌陀佛、放一個佛號,這就方便太多了什麼都沒有,這很難做到,有一個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相應,就決定得生,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穿衣吃飯、待人接物、一切工作,做完之後,心裡是阿彌陀佛,不要去想這些事情。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祕訣。

 


  第三個,行,就是常念阿彌陀佛。我剛才講的是行法,真修行。修行在哪裡修?吃飯的時候,穿衣修。吃飯不再挑剔菜了,菜是平等的,為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個菜都是阿彌陀佛。吃飯是修行,穿衣服是修行,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修行,活活潑潑。沒到極樂世界,等於在極樂世界一樣。極樂世界六塵說法,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全是阿彌陀佛。



  佛性,佛是覺悟,自性本覺,它本來覺悟。所以,覺,自性覺是真的,自性迷是假的。迷是暫時,一時迷惑,醒悟過來就不迷了。



  法身,一切法是自己,這個觀念非常重要。佛在經上說得很多,「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是什麼?法是一切萬法。一切萬法跟我是什麼關係?一切萬法是我的身。為什麼?我們今天執著這個身,阿賴耶的相分。所有物質現象都是阿賴耶的相分,我們執著裡頭一分是我,不知道全體是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物質現象是我的身相,一切現象的分別、執著是我的心相。我們跟一切萬事萬物統一了,就不分別了,知道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這叫法身。證得法身,真正肯定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他做好事、善事,我歡喜,他做了不善的事情,我憂慮,為什麼?一體。縱然做再壞的事情,我們肯原諒他,是原諒自己,就是自他不二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邊見沒有了,對立沒有了,一團和氣。這是法身顯示的。



  如來藏,如來是自性,藏是藏在。為什麼叫藏?你沒看見。你要看見,它就顯了,那就不是如來藏,如來顯了,如來現前。在哪裡?在阿賴耶識裡頭。阿賴耶識表現在哪裡?表現在一切諸法裡頭。所以從法裡頭見性,就見到如來藏。如來藏也是宇宙的奧祕,你能見到它,你成佛了。它在哪裡?就在現前,在一切法當中,沒有一法不是。你有分別心,見不到它,你有執著的念頭,見不到它,不起心不動念就見到了。



  科學家費多大的精神,多少代研究的累積,才發現物質是什麼。《金剛經》上說物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就是物質現象。如果廣義的來說,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這個相包括這三種現象。這三種現象把整個宇宙的現象說盡了,包括盡了,一個也不漏。佛告訴我們,皆是虛妄,物質、精神、自然現象都不存在什麼東西存在?自性存在,它不生不滅《金剛經》上又說了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個有為法也是說這三種現象。有為是有生有滅的,叫有為不生不滅這叫無為法。有生有滅的都叫有為法,有為法是假的,不是真的



  科學家的報告,我看到的是德國的普朗克,這個人不在了。他是愛因斯坦的老師,一生專門研究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我們中國人所說,老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把這個謎底揭穿了。揭穿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根據他的研究,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假的。這個假的現象怎麼形成的?是念頭波動現象產生的相似相續相,不是真的。這個說法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佛經上講的,物質現象哪裡來的?相由心生,這個心就是念頭;色由心生,在五蘊講色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那個色是物質現象,不是真的。色由心生,念頭生的這個被普朗克找出來了。



  把物質分析到最後,找到物質的基本現象,最小的了,不能再分的了,在佛經上稱之為極微色,也叫做極微之微。佛說這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物質現象就沒有了。所有一切這些物質現象,都是這個東西組合的,所以《金剛經》上講一合相。一切物質分到最後基本的物質完全相同,就是從它組成的。這個基本的物質現象有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它是電子,一個電子,以電子為標準,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也就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佛經上叫極微之微,科學家稱為微中子,或者稱為中微子,都可以。它怎麼產生的?念頭所以是心生法,不是法生心,心生法,也是惠能大師最後一句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能生這個性是真的,所生萬法是假的,為什麼是假的?它是生滅法,念頭是生滅,它是跟著念頭走的。一個念頭,這個頻率,一個生一個滅,在什麼地方,這個現象?就在眼前,「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佛在《楞嚴經》上說的。這個被科學也發現了,統統在眼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只是我們自己迷了,不知道。什麼人能見到?大乘經上常說八地以上,你修行的定功到八地菩薩,見到了。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統統見到,真正清楚宇宙的源起。宇宙什麼時候源起?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許麗華http://is.gd/86l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