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0182_219224671614562_184332146_n  

   鍾茂森博士:六道輪迴的業因

我們來分別分析一下六道輪迴的業因是什麼。我們說六道裡面包括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些都是凡夫,他們沒離開生死輪迴。六道裡面的業因可以講是非常複雜,很難很難講出來究竟是什麼使你變成人,前世的業因錯綜複雜。佛的智慧很大,在錯綜複雜的這些業因當中他就舉出第一的業因,最主要的業因。譬如講天道,天道第一業因是什麼?是上品十善、四無量心。天人要修十善,十善就是本經所講的,身不造殺盜邪淫;口不造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不造貪瞋痴。你要上品的十善,即是你這種十善的功夫起碼要是上品,七八十分以上,還要修四無量心,即是慈、悲、喜、捨。要有慈、有悲、有喜,歡喜,有捨,可以放下。

接下來人道的業因,第一種業因就是五戒十善。我們之所以能夠這一世成為人,是因為我們前世修五戒十善。當然修五戒十善人人都有修過,但是福報又不同,修的圓滿的程度不同,所以在人當中,你看有的些人大富大貴很有福報;有些人貧窮下賤沒福報,所以即使在人道裡面差別都很大。

阿修羅道他們也都是修五戒十善、四無量心,跟天道修的因一樣,但是不同的是阿修羅有一種好勝、爭強、傲慢之心,即是他修善要跟人家爭。譬如講我去布施,我布施的錢一定要多過人家,不肯認輸,不肯為人後,爭強好勝。做了好事還傲慢,你看我做了這麼多好事,功德很大,有傲慢之心,這些果報就在阿修羅。

接下來是三惡道,畜生道第一個業因是愚痴。畜生,我們看豬、狗都是什麼,愚痴,不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牠考慮問題考慮得不清楚,是非黑白都分不清,顛倒是非,顛倒黑白,辦起事情猶猶豫豫,心裡面沒一點主宰,這個就是愚痴的特徵。我們要反省自己到底有沒有,有什麼業因將來就會有什麼果報,這些事情不用問,每天檢點下自己的生活,檢點一下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清清楚楚。

接下面是餓鬼道,第一個業因是貪心,貪心變餓鬼。貪心,貪的對象很多,財色名食睡這五欲都是貪。貪財、貪名、貪色、貪食、貪睡,學了佛貪心還沒放得下,結果就貪佛法。貪心不管你是貪什麼對象,世法、佛法不管你貪什麼,你只要有貪心將來就會墮餓鬼道。當然貪佛法不貪世法那些鬼在餓鬼道裡面福報應該會大一點,這個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但是他都離不開餓鬼道,還是在三惡道當中。所以一切法都可以放得下,連佛法都可以放下,《金剛經》裡面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裡講的法就是佛法。連佛法我們都可以捨,何況說非佛法?一切的世法、名利,這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統統可以放得下,連佛法都不貪。我們學法門最重要一門深入,抱定一門,我們學淨宗的念佛法門,念一句「阿彌陀佛」,讀一部《無量壽經》足夠了,成佛都有餘。這個是餓鬼的業因。

接下來地獄道的業因是什麼?是瞋恚、嫉妒。瞋恚就是心裡面發怒,經常發脾氣,表現出來的叫做瞋;在心裡面壓住,那些怒火在心裡面他沒表現出來的叫做恚。總之瞋恚心就是火,所以地獄裡面都是猛火。什麼感應地獄的猛火?這是心裡面的瞋恚之火、嫉妒之火。見到人做好事,受到人的讚歎,受到人的尊敬,自己心裡面就放不下,嫉妒他,這種都是地獄的業因。這裡我們要自己好好的反省,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跟哪一道相應。要知道佛跟我們講的,「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我們去哪一趣、哪一道,自己要清清楚楚。

六道中的眾生都是凡夫,如果能夠放下執著,即是放下了見思煩惱,就超越六道。對一切法你不執著,首先放下對身體的執著,沒身見,這個時候就入了四聖法界。四聖法界包括聲聞、緣覺、菩薩、佛。聲聞的因是什麼,是四諦;辟之佛即是緣覺,他的業因是十二因緣;菩薩的業因是六度;佛的因是平等心。如果我們看一切人都是平等,我們就是佛。跟什麼平等?一切眾生跟佛平等。所以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我們凡夫就是看佛菩薩都是看成他是凡夫,所以不同的地方在這裡。

一切外在的環境都是我們心想決定,所以真正的善惡不在於外在的環境。在於哪裡?在於我們的內心。蕅益大師講,「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我看什麼人,他罵我,我就看他好像個壞人,他講我的是非,講我的壞話,我把他看成我的仇家。他是不是我的仇家?未必,是你自己看他是你的仇家。如果我們把心念一轉過來,他批評我,講我壞話,正是成就我。成就我什麼?第一我可以反省我自己身上有沒有這樣的毛病,如果有即刻改過來,他是我的好老師,幫助我改過。即使他講的是錯的,他侮辱我,講我是非壞話,而我對他還是感恩,為什麼?他成就我的忍辱,成就我的德行,他也都是我的善知識。這樣的心態一轉,你看看人人都是善知識,人人都是菩薩,是不是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所以當我們存一個好心的時候,看到人人都是好人;如果看某一個人是壞人,那你要反省,肯定是你的心不好,所以你才見到不好。

當年佛在世的時候,每一個人看佛的形象都不同。有的人看見佛這是一個世尊、天人師,他的光彩、他的莊嚴、相好非常之殊勝;有些人看見佛只不過是一個黃面的比丘,沒什麼特別;甚至有些人看見佛好像一個黑炭一樣。這個是什麼原因?因為每一個人的心想不同,所以他同樣見到佛,但是他們的感受、他們所得到的利益就不同,所以一切都是由心想生。我們還看見人,這個人是好人,那個人是壞人,還有這些分別,要知道我自己是凡夫,菩薩見一切人都是菩薩。假如你有一天睜大眼一看,周圍的人原來都是佛,那就恭喜你了,你已經成佛,所以一切由心想生。《華嚴經》裡面都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看見一切萬事萬物、一切人、一切眾生皆是佛的時候,你已經圓滿成佛了。

節錄自 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  (第二集)  2007/04/27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本文引用自sojen - 鍾茂森博士:六道輪迴的業因

arrow
arrow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