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1421_278047572359889_863664471_n      

 

   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

 

 

          (淨空法師)

 

 

 

【欲令我作佛時。智慧光明。所居國土。教授名字。皆聞十方。諸天人民及蜎蠕類。來生我國。悉作菩薩。我立是願。都勝無數諸佛國者。】

 

淨空老和尚開示:『教授名字,皆聞十方』。「此即四十八願中,第十七,諸佛稱歎願,第十八,十念必生願,第十九,聞名發心願之根本。欲令十方眾生,聞佛名號,乃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乃至下至十念,皆悉得生。」淨宗的殊勝,就是殊勝在此地。我們這一生如果遇不到這個法門,修學任何一個法門都很難成就。成就的標準是脫離六道輪迴。換句話說,其他法門,實在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門都能幫助我們成就無上菩提,可是都要斷惑。惑是煩惱、迷惑,煩惱無量無邊。佛將煩惱歸納為三大類,第一類見思煩惱。我們對於眼前一切諸法的真相,迷了,於是都看錯、都想錯;看錯、想錯,當然就說錯、就做錯。這些錯誤會引發業報,如果錯誤當中心行善,感得就是三善道的果報;如果不善,則感得三惡道的果報。這就是不能超越六道輪迴,這沒有成就,這苦不堪言。比這個更高的,沒有塵沙煩惱,有無明煩惱,一層比一層困難。突破無明煩惱,這才算是成就,不但超越六道,他超越十法界,真成就。超越六道輪迴是小乘的成就,這事真難!

 

  煩惱能斷嗎?我們看看經教裡頭告訴我們的,煩惱從哪裡斷起?看小乘初果,大乘十信位的菩薩初信位。《華嚴經》講五十一個位次,十信好比是小學,十住好比是中學,十迴向是大學,十地是研究所,等覺是博士班,我們用這個做比喻,大家好懂。初信位的菩薩,這入門,真正佛弟子,上小學一年級;小乘初果,叫須陀洹。它的條件是真正放下身見五種見惑,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大類錯誤的看法,他放下,才能證得。我們試試看,能不能放下?如果我們不能放下,換句話說,你沒有入門,你在佛門外。證得初果,才是真正佛弟子。這樁事情對我們來講,真難住了。五種見惑我們知道,五種思惑我們也曉得,思惑是貪瞋痴慢疑,見惑斷掉再斷思惑,它有層次的。斷見惑證初果,思惑,在上面三個位次,小乘二果、三果,四果才斷盡,思惑斷盡,證阿羅漢,這就出六道輪迴初果、二果、三果都沒有出六道,但是他是聖人,他不是凡夫,他證得位不退,不會退落到凡夫。我們就說須陀洹,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就證阿羅漢果,就出離六道輪迴。我們自己想想,這個實在是斷不了。

 

  只有這個法門可以得度,淨土法門這個法門跟我們說帶業往生,也就是說不必斷煩惱,煩惱可以帶到極樂世界去,就能往生。可是它有條件,煩惱雖然沒有斷,往生那一念,煩惱不起現行,才管用。如果往生那一念,煩惱起來了,那不管用。往生那一念,要是阿彌陀佛才行,十念、一念必生,最後一念是念佛,沒有煩惱的念頭。這樁事說得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誰有能力保證自己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沒有一個人敢保證,人怎麼走法也不一定。想到這樁事情,我們不能不做周全的準備,這比什麼都重要。那是什麼?我們得認真念佛,把佛號念熟,熟透了,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我們往生的保證。

 

  萬緣放下,不但世間法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佛法。他說得有道理,如果法要不捨,你還執著這個法,換句話說,你須陀洹果都證不到。佛說得好,真實狀況全教給我們,我們要會聽,我們要能夠體會佛的意思,要把講的話聽懂,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為什麼要放下?自性清淨心中,你想有佛法嗎?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哪來的佛法?所以佛告訴我們,佛法因緣生,因為有世間法,所以佛就建立一個佛法。可別把佛法當真,世間法我不執著,我執著佛法;不是教你換對象,是教你把執著放下,換對象不行。教你說一切法都沒有,你又害怕,你沒有把握,所以佛方便起見給你建立一個法,要懂得佛法是因緣所生法。《中觀論》說得很好,「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八不中觀裡頭說的,那個「我」是釋迦牟尼佛,佛講的。所以一定要懂得,要慢慢體會到真相。

 

  佛在大乘教裡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但是統統在言外。李老師以前告訴我們,看佛經、聽佛法,要懂得弦外之音。所以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我們學習佛法的方法,聽經,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你就真聽懂了;看經,離文字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這個經你就能看懂。不能著相,著相是有執著、有分別、有起心動念,那全錯了。佛講得真好,只要你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就成佛,你就證得佛法。佛法是你心裡的心法,不在外頭,統統在自性裡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就是自性,法身沒有相。現在有一些宗教說真神沒有相,這個說法跟佛法講的法身一樣。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所以稱它作法身,就是一切法之本身。一切法是假的,不是真的,這現在科學家知道,一切法都是從波動現象裡頭發生的。理太深了,叫深密,現象不可思議,無法想像,所以叫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法身無相,法身無不相,法身的體,無相;法身起作用,什麼相它都能現,能生萬法。雖生萬法,萬法不是真的,是假的,這個一定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此統統不能執著,執著就錯了,不執著就對了。所以空有二邊都要放下,都不能執著。二乘人執著空,凡夫執著有。二乘人能夠離開六道輪迴的苦報,比我們好多了,但是他還是放不下,我執沒有,他有法執。

 

  那麼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是指方立相,確確實實給我們指定一方,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教我們執持名號。你看,佛法破執著,這個法門就教你用執著。你不是喜歡執著,執著放不下嗎?把執著換掉,世出世間的執著放下,就執著阿彌陀佛。這是阿彌陀佛度眾生的善巧方便,巧妙到極處,你念這個名號就跟他相應。其實名號的意思,全是自性。阿彌陀佛四個字,梵語音譯過來的,要翻成中國的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無量覺是什麼?自性。人人都有無量覺,人人本來是無量覺,所以《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點都不錯。阿彌陀佛就用無量覺做他的德號,勸導大家念這一句佛號,跟他就相應,跟他相應,跟自性相應。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功德無量無邊,真難信!如果真正相信,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他在現實這一生當中,就一樁事情,念阿彌陀佛,除念阿彌陀佛之外,他沒事。

 

  早年我跟李老師在一起,老師給我說了很多遍,他很想學鄉下的阿公阿婆,學了幾年學不像,不簡單。中國古人所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人是決定去往生。上智,上上根人。那個阿公阿婆是下下根人,最下根人,他什麼都不懂,你問他什麼都不曉得,他就一句阿彌陀佛,一天到晚笑咪咪的,像彌勒佛一樣。看到你笑,好像很傻一樣,傻笑,你問他什麼都是阿彌陀佛,你跟他講什麼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就點頭,也不知道聽見沒聽見,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都沒有。這種人往生,往往是上上品往生。為什麼?他跟上智的人不一樣,但是用的功夫一樣,用的方法一樣,換句話說,得的果報應該是一樣。不敢輕視,對這種人我們要恭敬頂禮。

 

  廬江有幾位法師來看我,我就說這個給他聽,他說他們寺廟旁邊有好幾個。我說那是菩薩,你們千萬不要小看他,不要看不起,他往生成就在我們之上,我們對他要恭敬讚歎。有這種人,這種人才叫真念佛!我們這個念佛裡頭還夾雜著不少雜念,他不夾雜,他是純淨純善。所以這種人,寺廟旁邊附近有這麼幾個,這寺廟有福,有他們加持,這個地區不會有災難。為什麼?有真用功的人在那裡,那是菩薩。往往這些人,沒人瞧得起,都不理會,這是我們的過失。我們懂得、明白了,看到這個,就會自然對他禮敬、稱讚

 

  所以這個十念必生,我們要牢牢記在心上,最好是把這句佛號念在心上。李老師以前教給我們,把我們心裡面不善的念頭放下,善的念頭也放下,把阿彌陀佛裝在心裡,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才能夠做到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法子好!聽經是為了斷疑生信,目的在此地。我的疑心沒斷,我的信心生不起來。信心有了,但是信心力量不夠,對這個世間還放不下,這就是信心力量不夠。信心力量充足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只有這一念。念到個半年、一年,問你往生有沒有把握,你會拍拍胸膛,我有把握。《淨土聖賢錄》、《往生傳》所記載的,真正念佛人,三年往生佔一半以上。

 

  我年輕初出來講經,三十幾歲,三十三歲出家就開始講經。基隆有個德融法師,現在不在了,年齡跟我差不多,曾經提出一個問題問我,這個問題我想大家也有。《往生傳》、《淨土聖賢錄》裡頭,差不多有一半都是念佛三年就往生,他問我,是不是他們壽命就到了?這個在邏輯上講有問題,哪有那麼巧的事情?二、三個可能有,不能那麼多。那是什麼原因?有壽命,不要了。我跟阿彌陀佛這個信息通了,我的壽命不要了,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行不行?行。我們在《淨土聖賢錄》看到宋朝瑩珂法師,那不就是個例子嗎?瑩珂法師是個破戒比丘,他的好處就是他相信因果,他知道他所作所為必定墮無間地獄。想到無間地獄,他就害怕,他向他的同參請教,有沒有方法叫我不墮地獄?就有一個同學給他一本《往生傳》,他去讀,每讀一個人都流眼淚,非常受感動。這本書看完之後下定決心,把自己關在寮房裡面,不吃不喝,也不睡覺,一句彌陀念到底。念了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真信,真幹!佛告訴他,你壽命還有十年,等十年到了,到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這等於說,佛給他授記,他還有十年就可以往生。他很聰明,他向佛要求,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什麼原因?我的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這十年我又不知道要幹多少壞事,恐怕到那時候不能往生,我現在就走。佛就答應他,行,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三天之後真走了。

 

  為什麼當時佛不帶他走,要等三天?這裡頭有道理。當時帶他走,人家把房門打開一看,瑩珂自殺了,不知道他往生,以為他自殺了。所以三天之後,他有足夠的時間,把他的信息傳給別人,讓多少人注意這個事情,然後看他往生,真的不是假的,增長對淨宗的信心。所以他向寺廟人都說,三天之後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人家不相信,你這個無惡不作的出家人,關在房裡關三天,佛就會來接引你?沒人相信。好在三天不遠,大家看,看你三天往不往生?到第三天,他請求大家念佛送他。大家歡喜,好,我們送你。果然,念了大概一刻鐘,古時候的一刻,大概是我們的半個小時,半個多小時。因為古時候只用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用十二個時辰;我們現在用這個時是西洋的,二十四,稱為小時,我們的時辰比它大。瑩珂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跟大家告辭,真走了,沒生病,一絲毫障礙都沒有。這樁事情記在《淨土聖賢錄》、記在《往生傳》裡頭,《安士全書.西歸直指》這裡頭也節錄了一小段。所以真求往生,佛很慈悲,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真正到功夫念熟了,想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也不礙事。為什麼多住?多住絕不是為自己,是為度眾生,還有有緣的眾生,你跟他講他相信,那就是說我要多帶幾個人到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很高興的事情。

 

  這一部經,這個會集本,夏蓮老用了十年的時間會集成的,可以說是五種原譯本的集大成。重複的地方一再斟酌,消深易淺,文字通暢,很容易看懂。五種經裡面所說的,一樣不漏,專門為世尊末法九千年做得度的津梁,稀有難逢,我們能夠遇到,真不容易。黃念老他的集註,實在可以說是這部經圓滿的註解,用心良苦,不用自己的意思來註,用集註。用自己的意思來註,毀謗的人就更多了。現在人瞧不起古人,也瞧不起真正有德行、有修持的人,他瞧不起,他會毀謗你,你有什麼資格註?念老說,不是我註的,佛在這個經上說的、那個經上說的,古來祖師大德說的,都是他們講的,不是我說的。這大家沒話說了。這是智慧!總共採用一百九十三種註疏,所以看他註解,等於讀了八十三部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的語錄。經稀有,註也稀有,我們有緣得到的,這也是稀有,一定要認真努力。極樂、娑婆,搞清楚、搞明白了,你自然會放棄娑婆,求生極樂。這就是現在人講的移民,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經本是護照,保證書,依教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往生。真的,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

(圖文取自網路)

 

文章引用自 ~ FB 許麗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
    全站熱搜

    Anny ( 洪秀華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